每次走路都在想,就算五个脚趾连在一起,好像也没什么不对

图片:Yestone 邑石网正版图库 每次走路都在想,就算五个脚趾连在一起,好像也没什么不对

人的脚趾头有什么用?为什么没进化成和脚板连成一体的大肉坨?

孙悦礼,骨科医生 | 临床研究 | 公路车 | 手绘科普

首先要纠正一个误解,人不是用脚走路的,而靠的是脚趾。

那么,人是如何用脚趾走路的呢?

这是正常走路的卡通全过程,可以观察到一条腿在行走过程中每一帧的状态。

根据走路的经验,我们可以想象走路时,一条腿不是踩在地上,就是在空中做单摆运动,步态分析中把踩在地上的时期成为「站立相」(stand stance),在空中摆动着的时期成为「摆动相」(swing stance)。

上图所示的是右腿从踩到地上到离开地面,整个站立相的完整过程,从脚踝接触地面,膝关节弯曲,大脚趾踩地弯曲,髋关节伸直,直到大拇指离地,以此完成整个「站立相」。

从工程角度看大脚趾让单侧下肢在行走全过程中增加了一个有效的活动关节,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让动作更加灵活,在保证稳定性的情况下身体可以做出更大幅度的弯曲,侧倾和扭转。

用脚趾走路的现代人,足部早已进化出了类似“跤轮”的结构和活动机制。事实上,现代「智人」相对古代其他人种,更擅长采用前脚掌和脚趾发力的行走方式,这种更节能的方式可以走得更久更远,从而被自然选择而留到现在。

行走中加入脚趾的活动,最实际的好处是,同样幅度的腿部发力过程中因为多一个脚趾关节参与,就会使每个关节的运动幅度都相应减小,较小的活动幅度不需要关节周围的肌肉收缩发力,只需要充分调动韧带在小范围活动中的作用。最终,更有利于让肌肉系统进入高效率,高响应速度,高功率输出的状态,并让整个身体变得更加灵活,这在弱肉强食的动物世界是决定生死的优势。

综上,让脚趾参与行走奔跑的活动,通过改变脚掌和脚趾的夹角,就可以轻松把脚跟提起来;同时因为足弓和足底筋膜的存在,当脚跟抬起来的时候,还能维持足够的稳定性。

那么,在生活中有什么场景下我们走路时不需要用到脚趾的吗?

高跟鞋……

换个角度讲,如果每时每刻都穿高跟鞋的这类人,可以在残酷的自然中相对于其余人种更好地存活下来,那么对他们不再有用的脚趾头就会退化成一坨名为拇外翻的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