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洛克、哥特、洛可可……每次到了景点,都傻傻分不清

图片:Yestone 邑石网正版图库 巴洛克、哥特、洛可可……每次到了景点,都傻傻分不清

如何区分古典主义、巴洛克式、集中式、哥特式、洛可可式、Art Deco 等建筑风格?

李品,建築研究生在讀,信而好古,涉獵龐雜

这是一篇区分建筑风格的『傻瓜式』入门教程,读完迅速区分西方风格。

首先提出在欧洲最简单分辨风格的方法:掏出欧元,诶,风格一下就看出来了。

这正是因为欧元正面和背面都是代表了不同时期的建筑,提取出了典型的时代特性,『5 欧元 - 古典建筑、10 欧元 - 罗马风建筑、20 欧元 - 哥特式建筑、50 欧元 - 文艺复兴式建筑、100 欧元 - 巴洛克建筑、200 欧元 - 新艺术建筑、500 欧元 - 现代主义建筑』,想知道欧元与建筑风格的关系,请移步:

你知道的最冷的冷知识是什么?

如果想稍微深入一点点了解,那就请看下文,其实要想了解欧洲建筑史也很容易,记住一点,西方建筑史也是一部螺旋上升的历史,即『古典 - 革新 - 回归古典 - 再革新』这样一个脉络在前进,咱们就按时间顺序来理一下这些风格吧:

这是一个很简略的时间表,各个风格之间不是瞬间变化,各个国家之间也存在时间差异,但我就按时间顺序大略来排了。

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这么一个『古典 - 革新 - 回归古典 - 再革新 - 回归古典 - 再革新…』的这么一个循环向前的过程。

具体阐述前我需要厘清一下题目里提到的几个概念:『古典主义、巴洛克式、集中式、哥特式、洛可可式、Art Deco』

首先题目把古典主义放第一个,我不清楚是就是指古典主义,还是指的是古希腊古罗马的古典建筑,很多人常常不区分这两个概念。我明确一下,古典建筑、古典主义建筑、新古典主义建筑是三个不同时期的风格类型,用我整理的笔记里一个简单区分如下

其次,集中式不是一种风格,只是一种平面类型,与之对应的应该是希腊十字式,拉丁十字式,巴西利卡式等,放这里对比不合适。

最后,Art-Deco 放在这里并列不太合适,翻译过来是『装饰艺术风格』,这实则是一种芜杂的风格,各个被称为 Art-Deco 的建筑放一起甚至会出现相互矛盾的情况,放中国来说,Art-Deco 就是上海外滩那些简洁挺拔的建筑风格,常常伴随着大量竖向线条。

好剩下的就是来区分

古典、哥特式、古典主义、巴洛克式、洛可可式、新古典主义。

我把这个序列还是按时间补充齐整:

古典、拜占庭式、罗马风、哥特式、文艺复兴、巴洛克式、古典主义、洛可可式、新古典主义

我尽量以大家方便记住的简化说法来区分,每个风格我提出几个关键词,按关键词来区分可以解决大部分常规情况:

然后再具体来说:

古典建筑 Ancient Greek architecture & Ancient Roman architecture:

主要就是古希腊与古罗马建筑,这两者的区别再次祭出笔记大法:

看表即可我不多解释了,来提关键词啦

古希腊:梁柱体系,石材干搭接,三角楣

梁柱体系不用多解释了,石材干搭接就是没有粘合剂,就是石头直接放到石头上而已,三角楣就是正面那个三角形的构件,见图:

古罗马:拱券结构,初级穹隆,罗马混凝土

拱券结构主要分筒形拱和十字拱,如图,十字拱就是筒形拱的一个垂直叠加,这样一下大大提高了空间灵活性,也为后面肋骨拱的出现打下了基础。

然后是初级穹顶,古罗马穹顶目前存世的就一例,万神庙,其实要区分也简单,看外面,别看里面是一个球形圆,外面可看不出来,外面就是一个扁扁的不起眼的顶,可没有后世的穹顶外面都那么酷炫。

想知道万神庙更多?请移步:

像罗马万神庙这样的顶部敞开式建筑,下雨时怎么办?

拜占庭建筑 Byzantine architecture:

拜占庭建筑特点:帆拱,中心化平面,马赛克装饰艺术

我以意大利的圣维塔教堂为例:

帆拱,简单而言就是将圆的穹顶放在一个方形底座上的技术,以前万神庙做出来的平面是圆的,自此以后可作为方的。

而此时教堂的平面就是以穹顶为中心做的一个近乎中心对称的形状,见图

然后就是马赛克,这一点是最容易区分的,只要你在欧洲见到马赛克及其发达的室内马赛克装饰,在民居你可能是看到了古罗马时期的,例如庞贝这些地方的马赛克也很厉害,但是在教堂你几乎就可以说这是拜占庭风格的教堂了。

更多圣维塔教堂的图可见:

有哪些色彩丰富但又不落俗套的建筑?

罗马风建筑 Romanesque architecture:

又被翻译为罗马式建筑、罗曼建筑、似罗马建筑,其实从最后一个『似罗马建筑』的译名就明显看出和古罗马建筑的联系,这种风格正是吸收了古罗马半圆形拱券结构、拜占庭帆拱建造方式、蛮族艺术和东方艺术,甚至直接从古罗马的建筑遗迹上取用建筑构件和建筑材料,但关注点不是古典柱式,而是拱券结构体系,所以没有继承古罗马的核心思想。

关键词:圆拱(连续圆拱装饰),厚重的墙体(开窗小)、坚固的墩柱、塔楼、注重西立面。

哥特式建筑 Gothic architecture:

哥特的总结就是想上天的冲动,想上天要怎么做?

一就是向上的趋势,哥特建筑有着强烈的向上延伸的趋势,尖券就像箭头一样,直指苍天;

二就要轻,有了尖券,跨度和高度不受到限制,可以适应于任何形式的平面,同时由于尖券为两个圆心的组合减少了侧推力,哥特建筑窗棂与建筑的高宽比接近√2~√3。而罗马风的半圆券则必须要一个正方形的几何平面来支撑。

然后就是有了飞扶壁:由尖券发展出来的,目的是为了中殿的向高处发展而同时需要开高侧窗,因此为了抵消顶部的侧推力而取消了厚重的墙壁而改用飞扶壁支撑。

接着就是骨架券:使用肋架拱做骨架,轻薄砖石做填充,节约材料以减轻拱顶自重,柱子变细,打开空间,解放了墙面—钢和玻璃的古典表现,最早的框架结构概念。

轻透的哥特建筑带来了又一个重要变化就是玫瑰窗与室内彩色玻璃窗的大量使用,如上图立面正中间那巨大的玫瑰窗,内部效果:

最后,笔记两页:

文艺复兴建筑 Renaissance architecture:

关键词:更完善的穹顶结构技术;强调比例、均衡;严谨的立面和平面构图;古典柱式体系。

宇宙有多美,建筑就有多美,文艺复兴建筑探讨的是『数』和『比例』上建筑的终极形势。

区别于哥特的感性来源,文艺复兴是从理性出发,如数的秩序、比例,建筑的美学基于整体与各部分的和谐比例关系,并认为人是一切事物的尺度。

特点是严谨的立面和平面构图,偏爱中心化平面,出现了更多世俗化的建筑形式。

最后,咱们来看看圣彼得大教堂的方案推进过程,可以看得到建筑师对中心化平面追求的执着,以及在甲方意见下的屈服…

(波澜壮阔的圣彼得大教堂建设史,见证了欧洲历史的重大转折,以后会开单章来讲)

文艺复兴建筑正是正如帕拉迪奥提出来的,『古典的秩序是隐藏在建筑背后的一种信仰』,这是文艺复兴与后来复古思潮最根本的区别。

巴洛克式建筑 Baroque architecture:

关键词:透视法夸大建筑的比例尺度,曲线、曲面、断山花。

巴洛克建筑的特点:

1)券 + 柱式的连贯性,空间区分很弱,发展出连贯的空间来联系整个空间,形成连贯的大空间;

2)用装饰的手法来模糊建筑和空间之间的联系—雕塑也用来模糊空间边界;

3)追求形体的不稳定性,用透视法夸大建筑的比例尺度,产生节奏的跳跃;

4)大量运用曲线、曲面、断山花以产生断裂感和流动感

5)采用多中心的平面系统,强调空间的动态及其光影效果;

6)双柱的运用以及壁柱的运用以增强体积感;

7)重视色彩,通过色彩的对比打破建筑、雕塑、绘画的界限。

笔记两则:

古典主义建筑 Classicism:

关键词:根源在古典建筑的原则;理性、纯净性、纪念性;柱式建筑;强调比例、几何构图和“素描”式的形体美,立面的竖三段,横五段以及巨柱式;

古典主义建筑特点:

1)理性、纯净性、纪念性;

2)严格的,普遍性的柱式建筑,与同时期的巴洛克建筑形成对比(受文艺复兴影响,强调柱式、秩序);

3)强调比例、几何构图和“素描”式的形体美,简洁、完整、统一;

4)立面常常竖三段,横五段,巨柱式成为立面构图的主要手段,底层常常处理成基座,形成一套范式,继古埃及之后,创造了大尺度的纪念性建筑的新形象,影响了 18~19世纪学院派的建筑。

洛可可式建筑 Rococo:

关键词:室内风格,细腻柔媚的情调,华丽风骚的造型

一般而言,洛可可建筑是指纯粹室内风格。发生在 18 世纪上半叶,在法国宫廷流行的一种装饰风格,又名路易十五风格,以逸乐为原则,洛可可风格追求细腻柔媚的情调,华丽风骚的造型,常用蚌壳、水草、涡卷等曲样纹饰,色彩娇嫩。

对美的态度:巴洛克时期,强调的是包容、多样的美;洛可可时期,在室内排斥一切母题,偏单一,但二者艺术取向一致,都追求奢华,强调视觉刺激。

新古典主义建筑 Neoclassical architecture:

关键词:形式古典,结构现代

18 世纪中叶以后,对古典信仰的转变:第一次严肃记录古希腊遗迹,兴起考古热,企图从古代遗迹中寻找思想上的共鸣,从历史中发现建筑的一般原则,于是此时建筑一般均采用古典样式。

但古典的外观压抑不住骚动的内心,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更多地利用现代技术来实现古典结构,例如在圣日内维耶图书馆中,第一次将钢结构暴露出来做装饰,可以明显看出此类倾向。

如果想对建筑史有更全面一点的了解,可以到这里下点资料

同济大学建筑考研准备 ?

以上。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