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 offer 的距离比你想象中更远,是因为校招路上有很多坑在等着你

图片:Yestone 邑石网正版图库 你和 offer 的距离比你想象中更远,是因为校招路上有很多坑在等着你

校招那些坑,是我走过最长的路

ninechapter,美帝代码搬运工,资深面试官,微信公众号-九章算法(ninechapter)
作者|Cecily

专栏|九章算法

在校招过程中,你可能会遇到许多的坑,使得你和 offer 之间的距离其实比你想象的更远一些。你不仅需要有能力、魄力和一份很漂亮的简历,更需要把你优秀的能力和素质表达出来,呈现给面试官。当他对你的整体评估和公司岗位的要求相匹配时,你才能拿到这个 offer。然而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坑阻挠着你。

因此,我们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去面对校招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坑,以合理客观的心态去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一切胜利与失败。

校招中会遇到那些坑?

海投坑。海投是一件事倍功半的工作,因为它不像你想的那样:多投就能多拿 offer,其中会遇到很多问题。

套路坑。这里主要指的是在群面和结构化面试中存在的问题。很多比较优秀的面试者,在这个环节可能很难很好地表达自我,没能将自己的优点表现出来,最终痛失 offer。

默拒坑。有些人认为没有拿到拒信就表示还有希望,导致他陷入一种无意义的等待的坑,其实还会出现另一种情况:默拒或者挂起。

??坑。有的时候被挂真的不是你的错,会有很多其他因素影响着你的面试结果,导致最终没有拿到这个 offer,所以也要去接受面试中会出现的这些问题。

1. 海投坑

1.1. 为什么要海投?

目标不明确,自我定位不清晰。很多应届生都会有这个问题,不是特别的确定自己到底要去哪个行业、到哪个岗位发展,因此就觉得多投一些,看看哪些会合适,拿到 offer 之后,再做决定。

信心不足,靠海投来找安全感。有些人觉得如果投的少的话可能就没有安全感,想投多一些。

目标公司实在太少,防止意外失业。不少求职者可能会被一些因素限制住,比如地域,从而导致他们的选择范围非常小,最后选择海投。但如果把地域这一个限制拿掉的话,可能就不会沦落到海投这个方向去。

1.2. 为什么说海投是个坑?

海投会极大地耗费求职者的时间和精力。秋招是一个非常宝贵的阶段,一旦海投,宣讲会、填网申、做笔试,包括最后的面试,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准备,这无疑是一种浪费。

拿到并不想去的公司的 offer 会徒增负担。尤其是暂时还没有拿到比较理想公司的 offer 时,但是已经拿到了一个不太想去的公司的 offer,这个时候求职者会犹豫到底签还是不签,内心是比较纠结的,反而会扰乱求职者的心绪。

选择海投的人最大的误区就是认为海投就会拿到很多 offer。海投会分散你求职的目标公司的标准。每个人内心中都会有一个倾向,并且对自己想去的行业岗位都会比较了解。而海投,就会投很多自己不太清楚的行业的不太清楚的公司和不太了解的岗位,求职者要去额外做更多的准备,而这个准备多半是费力不讨好的。

1.3. 如何避免海投?

1. 确定目标公司。

把目标公司确定在一个比较有效的范围内,有一定的数量,那样就不会过多地浪费时间和精力。同时,这些公司也要是自己比较想去的。求职者应该从行业、岗位、平台、成长性、和其他的一些因素去确定目标公司,但不要每一点都抓得特别死,否则最终确定的范围会非常小,机会也非常少。大家应该有一个考量,知道什么是自己最看重的东西。对于各个准则,要在心中有一定的取舍,给他们排序,不要增加一些不必要的限制。

2. 简历问题。

很多人用一份简历去投一切公司。这就暴露了求职者没有诚意。理论上,投几家公司,就该有几个版本的简历。在一开始的时候,要缩小范围,认真的去准备简历、认真的去面试。关注九章算法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简历”即可获取简历模板;或者直接戳《九章算法简历书写、投递指南》克服简历难关。

3. 如果最后实在没有办法,还是海投了,需要注意以下四点:

  • 问问自己的内心。
    你最想去的公司是哪些?如果去不了的话,你愿意放松哪些标准?这家公司对你的吸引点在于什么?如果你找不到这家公司对你的吸引点,那你就不要投这家公司。
  • 请灵活修改简历。
    把自己的简历和这家公司改的稍有一点关系。
  • 传达出诚意。
    要向面试官表达出你非他不可的意思。即使是去海投,也要在一开始就表达出一种很渴望去这家公司的态度,而不是来随便面一面,积攒经验。无论什么面试,求职者都应该全力以赴,表现出激情,表达出诚意,这样海投才是有意义的。
  • 规划好时间。
    规划好时间,避免发生错过面试等情况。可以制作一张时间表,让求职者从宏观上看一下校招的进程,规划一下校招的时间。保证在遇到两家公司时间冲突时能迅速做出取舍,并且提前做好面试准备。

2. 套路坑

主要围绕群面和结构化面试这两种面试展开。

2.1. 群面

为什么要采取群面这种形式?

  • 方便面试官全方位思考
    一对一面试中,面试者可能会有所矫饰,面试官对面试者的判断会存在一些不太精准的地方,而群面可以方便面试官对你进行全面的考察。
  • 模拟真实工作讨论场景
    把面试者平等地放在一起,没有指定谁是核心,所有人在一个自由的、没有约束的情况下,围绕一个具体的实际的问题展开讨论,这和实际工作中的决策情景十分相似。面试官会将你的表现作为你未来工作状态的参考。
  • 拉开面试者的差距
    校招中,简历是不太好筛选的。面试官时常会发现他面对的面试者背景都十分相似,很难判断出相对的孰优孰劣。而群面将这些一开始看上去优秀程度没有明显差别、都很优秀的面试者放到一起,让他们发生“化学反应“,最后总会发现有人在群面中表现出更好的素质,而有人暴露了缺点,这样就会方便面试官做出好的判断。
  • 筛选效率高
    没有太高门槛的岗位就会面临收到太多的简历、筛选费时费力的问题。在群面中,面试官只需全程在沉默中暗中观察即可,节省了很多面试官主动发问的时间精力,筛选效率很高,迅速缩小下一轮的参与人数,拉短面试战线,节省面试时间和场地资源。

常见的群面题型。

  • 开放辩论型
    比如,面试官会问:什么样的上司是一个好的上司?一个上司要有什么样的素质、能力?他是如何对待下属的、他是如何奖惩下属的?
    也可能是那种两难型的,比如:你认为是什么重要还是什么重要,两点中选一个。然后一群人讨论这两个中哪个更重要。
  • 排序型
    比较典型的例子是:一架飞机失事了,飞机上有五个人:科学家、老师、中学家、咱们国家领导人和著名的演员,你认为应该让谁先得救?排出来一个顺序并说出一个理由,同时要整个小组对这个排序达成共识。
    其实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的,就是去看整个组在这个过程中是如何去争论,并得出一个共同的答案。
  • 多选型
    十二选四,或者七选一。比如:你要去丛林探险,你只能带五种工具,你会带哪些工具?或者是为了治理雾霾问题,一下有十二种措施,政府的财政是有限的,只能从以下选取四种实行,你认为是哪四种?
  • 提案型
    面试官介绍国内公司当前的情况和一个产品的情况,让你讨论出一个推广方案或者需要你讨论出一个设计方案。
  • 资源分配型
    比如你们公司现在有个业务,只有一千万的预算,然后告诉你一些其他的信息,让你们小组讨论,应该把钱花在哪些地方,给谁,给哪一块钱多,哪一块钱少,哪一块业务直接放弃掉。
  • 情景分析型
    这种会给你一个非常杂乱的题,比如:你是哪个领导的秘书,在一个普通的周日的上午忽然有一大堆的意外情况发生,你的时间很紧急,事情催的很紧急,你手头上的资源又很有限,你要如何处理这些情况。

群面中最重要的三件事:

  • 重中之重:表现度
    表现度是群面中最最最重要的事,没有之一!面试中,要尽全力争取 ice breaker,leader 和最多的有效发言次数,如有可能,提出创新性的见解,这样会给面试官留下好的印象。但在群面这个过程中,没有必要去追求标新立异。很多问题都是很普通的问题,最终讨论出的方案也是普通的方案,只要是最后给出一个 OK 的方案就可以了。
  • 沟通与领导能力
    比较理想的群面素质就是,比较认真的倾听了别人、能够尊重和肯定他人的意见,说一些类似“我很同意 xxx 的看法......”这样的话。或者反对别人观点的时候,也先赞同比人,再提出自己的观点,比如“xx 同学提的这个很有道理,但是我们目前的重点在于......”。比较温和的反驳组员。
  • 完成度
    应该记住这样一句话,“先完成,再完美”,在讨论出一个完整的结论之前,不要过于注重细节。

群面中一定要破除的几个错误想法:

  • “我如果表现得太积极了,会不会看上去和别人很不一样,很高调很张扬?”
    这个想法是非常错误的。如果和别人不一样,表现得很积极,很充分地表现了自己的能力,只要不太尖锐、太强势,高调积极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是求职者应该追求的。
  • “我发过一次言的,那次发言的内容还是可以的,面试官一定注意到了。 ”
    这个想法是非常天真的。面试官不会注意到的,更不会注意到每个人发言的具体内容。面试官对面试者会有粗略的印象,不会记得具体内容。所以要有足够的表现度。
  • “我对团队的主流观点有不同意见,但我不说,我怕因为我的发言而影响了讨论进程对大家都不好。 ”
    有一些性格比较弱的同学可能会有这样的误区。面试者要想着在团队达到一个怎样的目标的同时,把自己表现出来。如果有不同的观点,就应该表达出来,但是不要太过于尖锐,同时要让其他人能够接受自己的观点。
  • “这一轮我的表现度爆炸了,ice breaker,leader,timer,reporter 全是我,框架是我提的,方案也是我想的,稳了稳了 。”
    这一点是那些表现非常强势的人的误区。面试官会觉得这个人气场太强,太强势了。就算其他人没有什么贡献,面试官还是会犹豫,一组全挂也是有可能的。
  • “团队其他成员提出的方案简直漏洞百出,我一一指出了其中的弊端,高下立判 。”
    最后一点就是如何委婉地去反驳别人。不要总是指出别人的问题,不能只破不立。可以去反驳别人,但是也要有自己的观点。

2.2. 结构化面试

结构化面试主要看两点:个人基本素质和匹配度。很多时候挂了就是因为不合适,而不是个人能力有问题。

结构化面试问什么?

  1. 个人经历系列
    大多是结合简历展开的。可能会问你:
    请介绍一个由你负责的团队活动,谈一谈你是如何处理团队成员内部分歧的。
    你在大学期间遇到的最有挑战性的事是什么,你采取了哪些方法来应对?
    你最骄傲的经历是什么?讲述一个你与他人合作共同完成目标的经历。
    你生活中遇到的最讨厌的人是谁,你为什么讨厌 ta,又是如何与之相处的?
  2. 自我认识系列
    你认为自己的性格是怎样的?请用几个词语来概括
    你认为自己最大的缺点是什么?
    你觉得你个性中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你周围的朋友对你的评价是怎样的?
    你认为你跟其他的应聘者相比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3. 对公司、岗位的认识
    主要是想看看你对公司和岗位的了解,你是否有诚意,并且了解一下你的个人诉求。
    你在选择工作时最看重的是什么?
    你认为自己的哪些能力使你能胜任这个岗位?
    你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是怎样的?
    你为什么会选择应聘这个岗位?
    你为什么会选择应聘我们公司?
  4. 其他敏感问题
    你还投递了哪些公司?(最好回答同行业同类型的公司)
    你现在有其他公司的 offer 了吗?

结构化面试的常见套路

  1. 问爱好
    结合岗位要求的爱好回答
  2. 问经历
    结合岗位要求,围绕 STAR 法则(situation、task、action、resolute)去展开。
  3. 问缺点、失败经历
    不要一问一答,只回答缺点和失败经历,要强调自我反思和对自己的认识,最终落脚在优点上。表现出你是一个会反思的人,能够从缺点和失败中总结。
  4. 问动机
    可能会问为什么投递这个公司?回答是要表达出诚意、对公司的忠诚度、表达出这家公司和你的人生规划和职业规划是相匹配的。让对方感觉到你的忠诚度。
  5. 追问
    在回答面试官每一个问题的时候,都要提防他下一步的追问。你回答的每一个答案都要最好他下一步追问的准备,不要信口开河。既然把话说出去了,就要在心中打好草稿。

3. 默拒坑

这是一个非常无奈的坑。面试完就没有回应了。你有可能是被默默地拒绝了,也有可能是被挂起。

3.1. 为什么不给你发拒信?

如果你收到了拒信,那就说明公司确定不可能要你了。如果你还没有收到拒信,那么你有可能被调剂,也有可能被分配到分公司,被调到另外一个岗位,去另外一个团队。

你也有可能被挂起。用人单位觉得你没有那么的差,但是你面的这个岗位,他们招的了更好更优秀的人,你就暂时成为了一个备胎、鸡肋。或者说他们觉得你还可以,直接拒掉你会觉得有点可惜,看一看有没有其他的岗位有空缺,有空缺了再跟你有进一步的联系。这就是没有给你发拒信的原因。

3.2. 哪些公司最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 分公司多的,比如房地产公司,会有很多其他城市项目的团队。
  • 全国巡回宣讲的公司,这种公司有很多站面试,他要走完全部流程之后,把全国所有的面试者都看一边之后,再做决定。

3.3. 为什么被挂起的人会是你?

  • 因为你还可以,但是没有那么的优秀。
  • 你很优秀,但是找到了更优秀的,又不舍得给你发拒信,就把你留着,把你当备胎;
  • 你可能和这个公司没有那么匹配;
  • 性别原因,可能公司想要找一名男生,但是一直没有合适人选,最后就把还不错的一名女生招入了。

4. 其他你难以意料,且无法控制的坑

为什么万万没想到还是挂了?

  • 非诚意招人
    这个企业不缺人。他可能只招两个人,但是不会把这个信息放在自己的招聘网页上。但是他还是会进行校园宣讲、准备很多信息,把自己的招聘信息发布出去。这可能是企业的一种 PR 行为。
  • 同等条件应聘者
    同等条件应聘者中有户口和性别问题。
  • 与面试官的 base 不同
    校招过程中,你可能会遇到很多非偶然性的问题。面试官不是自己所面试的岗位或者地域的,导致面试官对你的职业规划不满意。
  • 面试官认为留不住你
    在聊完职业发展之后,面试官认为跟你是不匹配的,于是会挂掉你。这常常出现在小公司,公司满足不了你的期望。
  • HC 临时变动
    HC 取消,就业岗位突然不招人了。很多岗位虽然挂出来了,但是都没有招,会有这样的情况。

5. 如何自救

如果说你对秋招并不满意,还是有机会窗口来自救的:

  • 关注冬季补招、春招信息,坐等大牛毁约跑路
    有一些大牛会毁约,他会拿到很多 offer,但是他不会拒绝,他会等到自己最想要的 offer 下来之后,再去拒绝其他的 offer。
    补招信息一般以微信群消息、朋友圈截图、企业公众号的一次简短推送等非正式形式出现。这个不会特别的大张旗鼓,需要特别的去关注。
    春招也是类似的,一般在来年 2-3 月,岗位少,名额少,不安排大规模面试,招到即止,先下手为强。
  • 互联网大厂春季暑期实习
    互联网暑期实习招聘一般在春季 3-4 月开展,面向的是次年毕业的学生。你可以去报一下。
    但你如果没在秋招拿到满意的 offer,可以尝试参加次年春季的暑期实习招聘。一旦拿到实习 offer 就立刻入职实习,顺利的话 2-3 个月后就能拿到正式的校招 offer。
  • 寻找低工作年限需求的社招职位
    这个难度系数较高。比如,在秋招的时候拿到了一份不是自己想去的职位,等到春季的时候就没有合适的岗位,于是就入职了,但是各方面又不是很匹配。于是就找了一些允许有一年工作经历等等的岗位。社招比校招好的就是,没有那么多套路、群面、结构化面试等等。成功率会稍微高一些。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九章算法(ninechap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