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好这支费用昂贵又能力非凡的足球队

图片:Yestone 邑石网正版图库 我看好这支费用昂贵又能力非凡的足球队

2018 俄罗斯世界杯有哪些看点?

太空精酿,微博:太空精酿

世界杯遭淘汰,俄罗斯「太空足球队」却秒杀所有「地表」球队

对俄罗斯而言,最引以为豪的国际地位莫过于航天大国身份,2018 年世界杯首次来到俄罗斯,自然不会放过这么一个完美的机会,在世界杯中展现方方面面的航天元素。世界杯赛程过半,一直围观电视直播的你,不知道有没有发现俄罗斯的这几个足球航天看点?

看点一:比赛用球 —— TelStar 18

本届世界杯的比赛用球叫做 TelStar 18,它的前身是设计方在 60 年代发布的 TelStar 足球,曾经服务于 1968、1972、1976 年欧洲杯和 1970、1974 年世界杯,可谓战功赫赫。今年是新发行的版本,但依然使用了 TelStar 这个名字。

本届世界杯 TelStar 18,图自http://nssmag.com

为什么叫做 TelStar 呢?这可与一颗卫星有关了。

1962 年 7 月 10 日,一颗名叫 TelStar(Television/Star)的通信卫星从美国升空,它由大名鼎鼎的贝尔实验室主要负责研发,还有 NASA 和英国法国的科研机构参与,最重要的功能是实现欧洲和美洲的通信信号直传。

(图自 NASA 和 FIFA)

TelStar 1 卫星和足球,可以看到的确长得很像,不过后来的 TelStar 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球形了(上图)。

首颗实验卫星取得巨大成功,顺利完成了跨越大洲的电视信号(黑白)、电报、电话的直播 / 传,成为人类历史上首个投入使用的通信直播卫星。后来这组系列卫星成为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卫星系列之一,60 年内,先后有美国贝尔实验室、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劳拉空间系统公司、休斯飞机公司,欧洲的阿斯特里姆公司推出了 21 颗星。

它们极大改变了体育行业,毕竟直播的商业价值相比录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比如世界杯的全球直播费用在数十亿美元级别,这与卫星直播技术是完全分不开的。可以说卫星技术彻底改变了传统体育行业,大大推动了商业化进程,以它命名新款足球并不奇怪了。

看点二:会徽揭幕在国际空间站完成

在空间站领域,苏联 / 俄罗斯独自建立过 8 个(7 个礼炮号与 1 个和平号),美国独自建立过 1 个(天空实验室),中国独自建立过 2 个(天宫实验室)。在大小可以塞满一整个标准足球场的国际空间站建设方面,俄罗斯更是独立建了一半,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等国建另一半,且自从航天飞机退役后俄罗斯已垄断国际载人航天市场长达 8 年,实力可见一斑。

国际空间站上常年保持 6 名宇航员在轨工作,虽然俄罗斯在国际空间站维持经费上投入不多,但它的宇航员数量可一点都不少,常年在 2-3 人,这个肌肉必须要秀。

(图自 NASA)

俄罗斯三名宇航员配合地面倒计时揭开会徽面纱(上图)。

2014 年 10 月 28 日,俄罗斯三名宇航员配合地面,在太空中揭开了本届世界杯的会徽并进行全球直播。这也是人类史上首次这么玩。

看点三:世界最快的足球!

世界杯开赛前,一颗神秘的比赛用球早就经由俄罗斯飞船送到了国际空间站,俄罗斯宇航员当然不会放过这么一个好机会。宇航员安东带领小伙伴们建立了一只“太空足球队”,虽然正规的球队需要 11 人上场,这几个小哥人少却颇不平凡:不仅是他们数千万美元的培养费用、数千万美元的球服(太空服)、数亿美元的交通工具(火箭和飞船)、两千亿美元的家 / 比赛场,还有他们非凡的能力。

(图自 NASA)

俄罗斯宇航员安东和奥列格愉快的玩耍(上图)。

如果以地表作为参考来看,世界速度最快的射门大约是 210 千米 / 时,来自 2006 年葡超联赛里斯本竞技对纳瓦队的比赛中罗尼·赫伯森的射门,这几乎是高速公路限速的 2 倍!但这些太空足球队球员借助国际空间站的助力,随意一脚速度都要超过 28000 千米 / 时。很好奇俄罗斯是否考虑给这个“作弊”的速度申请一个世界纪录。

6 月 3 日,安东本人返回地球,他也将这颗“开过光”的球送到主办方手中,随后这颗球出现在开幕战前的庆典上。说句实话,不知道这颗球是否会心甘情愿接受球场内这么慢的速度,毕竟体验过速度 28000 千米 / 时的球,啥都看淡了。

踢球,论选择一个合适平台的重要性。

看点四:宣传片暗藏两大玄机

世界杯当然离不开宣传,俄罗斯与 FIFA 共同发布的官方宣传短片中,自然少不了最经典的俄罗斯航天元素。

(图自 FIFA)

左图的联盟火箭和右图的斯普特尼克一号(上图)。

冷战初期,苏联由于举国体制、发达的重工业、更接近欧洲需要保持武器威慑,在航天上的投入巨大,直接的结果就是它在各方面都领先世界。

苏联人发射了第一枚洲际导弹(1957 年,R7)、第一枚航天运载火箭(1957 年联盟火箭)、第一个月球探测器(1959 年,月球 2 号)。在同一年代,苏联还拥有了第一个男性宇航员(1961 年,尤里·加加林)、第一个女性宇航员(1963 年,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第一个金星探测器(1961 年,金星一号),辉煌无限。

其中,最具标志性的就是联盟火箭和斯普特尼克一号卫星。联盟火箭不仅是人类首枚运载火箭,还是人类历史上最为成功的火箭,各种扩展版本发射了近 2000 次,扛起了人类航天发射约 30% 的任务,载人版本也极其成功,实在是不可思议的传奇。而斯普特尼克一号卫星的地位,毋庸赘言,它的升空标志着人类从此进入航天时代。

笔者也一直在围观世界杯,如果各位观众留心观察,可以发现在央视和各大转播平台的切换动画中,上面提到的两个标志性的场景的切换画面出镜率极高。

看点五:最高的两位球迷

还记得俄罗斯点球大战淘汰夺冠大热门西班牙那场比赛吗?当时喝彩的可不光是山呼海啸的地球人,还有国际空间站上的俄罗斯宇航员奥列格。老队友安东已经抵达地面,但他依然驻守在国际空间站上为主队加油,还好有刚抵达的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可以一起看球了,只可惜国际空间站严格禁酒。

奥列格和谢尔盖看球的画面(图自 NASA)

可以脑补下一段对话:

奥列格:牛 X!我们赢了!准备翻个跟头庆祝一下!

谢尔盖:好!你打算翻个 50 千米远的,还是 100 千米远的?

毕竟他们的速度可是在 7.8 千米 / 秒级别,真的是几秒钟翻个跟头,人就飞出几十千米外了……

不过为了能看到实时直播并不容易,国际空间站虽然飞得并不高(400 千米),但不可能与地球测控站建立长期稳定联系,必须依赖更高的通信中继卫星(35786 千米)转发它与地面之间的信号。

在这场总耗时在 150 分钟级别的比赛中,国际空间站已经围绕地球转过了近两圈(轨道周期只有 90 分钟左右),要想流畅看完所有的比赛细节,必须借助能够覆盖全球的中继卫星网络。而俄罗斯的目前并没有覆盖全球的能力(曾经有),只有中国和美国能够实现。因此奥列格估计要说服美国的中继卫星网络为他提供全程信号直播。

奥列格 / 谢尔盖:你看,要不咱们拉着亚历山大(德国宇航员)和安德鲁(美国宇航员)也看吧,不光是我们有这个需求,这样容易说服 NASA。

亚历山大:作为曾经夺冠最大热门的我们,已经不用看了……

奥列格 / 谢尔盖:哎,你们带来莫斯科的香肠吃完了么?啤酒喝完了么?

安德鲁:不看!套路没用,我们没进世界杯……

奥列格 / 谢尔盖:哎,真是美中不足啊……

-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太空精酿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普博览

(本文中标明来源的图片均已获得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