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质量越来越差,但价格却越来越贵的商品?

图片:Yestone 邑石网正版图库 有哪些质量越来越差,但价格却越来越贵的商品?

知乎用户,简单财经 | SimpleFinEcon.com

这是一个好问题。据我了解,大部分耐用品的质量其实是越来越好的。以小汽车为例,美国在用客车与货车平均车龄是逐年上升的,从 1995 年时的 8.4 年上升到了 2016 年时的 11.6 年:

所以面对这个问题,我把关注点放在了非耐用性消费品或服务上。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美国人口普查局计算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方式(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可知,消费者支出问卷调查(CES)提供了美国消费者日常支出的重要信息,其中就包括了某段时间内各类日用品与服务价格以及消费次数。如果我们把一户居民对某一需求量相当稳定的消费品与服务的消费频率(消费次数除以时间)粗略看成质量的代理变量(譬如对于一个普通美国家庭,2015 年时每月购买一次电灯泡,而 2017 年时变成了每月购买两次,那么我们就认为电灯泡的平均质量在这段时间内下降了),并且结合价格信息,我认为 CES 的数据对于回答这个问题是可以提供一些启示的。

根据这个思路,我使用了过去十年的 CES 数据快速地对一些品类的日用商品或服务的消费频率与价格进行了一下汇总。我的初步发现是:(1)排除掉季节因素后,绝大多数日用品或服务的消费频率常年保持稳定或呈下降趋势;(2)有少数日用品或服务(如女裙、刀叉碗碟、自行车等)的消费频率呈上升趋势,但是价格同时下降或保持稳定;(3)极少数日用品或服务的消费频率呈上升趋势或曾经有过一段时间的上升,同时价格也上升。

最后汇报一下我的第三部分发现,由于时间有限,我只验证了两个例子(所有数据皆来自美国劳工统计局/美国人口普查局):

  • 水管与下水道维护 (water and sewerage maintenance):每户消费频率从 2007 年时的每季度 0.5 次左右(每年 2 次)上升至 2013 年时的每季度 0.7 次左右(每年 3 次),之后有所回落;价格则从 60 美元 / 次上升至 80 美元 / 次。

  • 计算机信息服务(computer information service):每户消费频率从 2007 年时的每季度 0.17 次左右(每一年半 1 次)下降至 2009 年时的每季度 0.1 次左右(每两年半 1 次),之后又上升至 2016 年时的每季度 0.17 次;价格则从 30 美元 / 次上升至 60 美元 / 次。

看来在美国找人修水管或者修电脑要多留个心眼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