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啊还是有点疼……麻醉师没给我打够麻药吧

图片:《外科风云》 啊啊还是有点疼……麻醉师没给我打够麻药吧

明明打了麻药还是疼,该咋办?

春雨医生,春雨医生旗下健康媒体,易懂·实用·可靠的健康知识

疼痛是继呼吸、脉搏、血压、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虽然我们觉得疼痛与痛苦挂钩,但疼痛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

如果人没有疼痛的感觉,就不会有躲避伤害性刺激的反应,那将对我们的身体造成毁灭性的损害。但过度的疼痛不仅带来痛苦,还会促使机体产生大量炎性介质、致痛物质,使机体过度反应,对人体中枢神经、循环、呼吸、内分泌、消化和自主神经等系统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威胁生命。所以麻醉和止疼药品等的出现就是为了缓解过度的疼痛给机体带来的负担。

不过,在应用这类药物的过程中,依然会有一部分人会出现疼痛的感觉,比如局部麻醉后拔牙,有些人依旧会有明显的痛感。这是为什么呢?

麻醉并不能完全阻断疼痛的刺激

在说明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要明确了解一下不同麻醉方式的麻醉原理。

首先,麻醉药物分为全身麻醉药和局部麻醉药,全身麻醉药是通过血液作用于大脑,抑制大脑的神经电活动产生全身麻醉的作用;而局部麻醉药是通过应用在局部,如皮肤、皮下、神经末梢、神经根等部位产生的局部麻醉效果。

那么全身麻醉药和局部麻醉药能够阻断疼痛刺激吗?

答案是不确定的,全身麻醉药可以说只能缓解一部分疼痛程度极低(VAS 疼痛评分 0~2 的疼痛)的伤害性刺激,对于更强烈的疼痛刺激没有任何作用,只是由于全身麻醉失去意识,不会有记忆而已(其实疼痛的刺激对身体的伤害已经形成了),这就是人们为什么偏好于全身麻醉的原因。

麻醉医生给患者做全身麻醉时,不仅要让患者失去意识,更重要的保护就是要把疼痛刺激消除,所以,还需应用镇痛药物。

局部麻醉药呢?

它是直接作用于身体局部的神经末梢,对意识没有任何影响。人体在清醒状态下,感觉是多种多样的,包括视觉、听觉、味觉、触觉、温度觉、痛觉、痒等等,对于局麻药,它只是阻断了局部的痛觉,阻断痛觉向中枢传导, 对于其他的感觉影响甚微。所以,在局麻药物作用完善的情况下,如果还是会有“痛感”,我们会认为是种假象。

用了麻药,还是疼怎么办?

那么,如果已经打了麻药,还是有疼痛的“假象”,有没有办法缓解呢?

  • 首先,医生会对患者进行心理安慰,解释清楚原因,这样可以缓解百分之五十的不适感;
  • 其次就是应用一些静脉的镇痛药物,通过阻断大脑接受除了痛觉以外的感觉,让患者更舒适;
  • 最后就是改变麻醉方式,患者如果实在是难以忍受,只能改为全身麻醉,彻底消除各种感觉造成的不适了。

作者:郝进乐(麻醉疼痛科主治医师)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版权声明: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稿件,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