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为什么会没戏? 大概因为他不知道这个超水平发挥的秘诀

图片:《梅西》 梅西为什么会没戏?
大概因为他不知道这个超水平发挥的秘诀

心谜客,职业心理咨询师;视觉系心理学探索者
你头脑里所想的东西会直接影响你的表现。

从马拉多纳时代开始就一直喜欢阿根廷足球,它同时具备了美洲巴西的华丽和欧洲德意的硬朗,迪斯蒂法诺、卡尼吉亚、雷东多、西蒙尼、战神巴蒂斯图塔,当然,还有如今炙热天下的梅西。不过,本届世界杯的阿根廷在小组赛 3 场比赛一胜一负一平积 4 分、总共才 3 个进球、丢了 5 个球,尴尬地跌进第二轮淘汰赛。最让阿根廷球迷伤感的是超级梅西好像失灵了,进球乏力,甚至在一个重要的点球面前一脚射失。

当然,球星在重要比赛中射失点球的情况并不少见,马拉多纳射失过,当年意大利忧郁王子巴乔也射失过,本届世界杯进球如冲锋的 C 罗也射失了一个点球。如果说在对方防守队员滴水不漏的铁桶阵里,这些超级巨星尚能进出自如并且点杀得手,为什么当他们一对一只面对守门员时,反而失去了绝杀的能力呢?

一名顶级守门员平均扑挡反应时间需要 0.5 秒,12 码外的足球以 130 码的速度飞越门线的用时不到 0.3 秒,FIFA 官方数据统计足球赛场上点球的进球率是 79%,显而易见,点球大战中天平是向点球队员倾斜的。

当比赛从团队作战变为一对一点球时,能否射进甚至射正球门,已经和协作能力无关,和技术高低无关,这个时候仅仅与射手的心理因素有关。当我们参与到一项重要活动中,我们所表现出来的能量会与我们当时的心理状况交织在一起,最终影响我们表现的始终是这种交织关系下产生的情绪和情感。你也许会回忆起你自己的某一种体育比赛经历,也许会回忆起你的某一次重大演讲的经历,也许会回忆起你的高考经历,你可能还记得这种交织关系带来的类似紧张、愤怒或者恐惧等意料之外的情绪。如何在重要事件、重大活动中,掌握正确的心理工具和技巧,确保自己不被负性情绪干扰,能够正常发挥甚至超水平发挥,一直是高水平的竞技运动领域研究的内容。这本《超水平发挥——心理素质训练手册》就是这个领域的重要作品,而本书揭示的许多心理技巧同样可以运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和个人修炼之中。

《超水平发挥——心理素质训练手册》的作者是一位性格非常独特、经历也非常特别的专家,他名叫 D.C.冈萨雷斯,他的人生经历令人着迷且常常充满刺激,他是巴西柔术黑带,曾经是美国海军陆战队飞行员,之后又进入美国联邦调查局担任特工,也就是我们电影里经常看到的 FBI,后来他成为美国军事网络安全专家,最后一直致力于帮助顶尖运动员、高管、演员、音乐家、职业拳击手实现巅峰表现的教练,他的一生就是追求卓越表现的人生,在这本简洁易懂的书中,D.C.冈萨雷斯运用自己的人生经历,解释了在重大事件面前那些必须具备的心理技巧,以及我们应该如何运行这些技巧提升自我潜能。

▲ 3 分钟激发潜能的秘密

是什么区分了勇士和懦夫、冠军和失败者,是他们的技能吗?不是。是他们的名声吗?也不是。区别两者的关键是态度。D.C.冈萨雷斯在一开始就回顾了自己曾经辅导过的一位优秀的运动员,当时他正面临一次重大比赛,而之前这位运动员刚刚遭遇了非常惨痛的失败,饱受着心理折磨而失去信心。冈萨雷斯能够理解他的感受,也知道他正在经历伤痛,不过他更知道一个伟大的运动员也同样会用积极的心态去调整自己状态。他记得小时候爷爷带他去坦帕体育场观看巴西传奇球星贝利的比赛,同样震撼他的不仅仅是贝利在球场上绚烂的球技和漂亮的进球,更是心理训练师访谈贝利时提到的两个取胜关键钥匙——热情和心理优势

一位勇士和冠军必须学会控制自己的心态,良好的态度会帮助他通过不断期待成功来实现胜利,积极的态度会促使他采取必要的行动,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些必须完成的事情上。这一点在许多的心理学研究中已经被多次证实,心理学家们曾经将一只大白鼠丢入一个装满水的器皿中,它会拼命地挣扎求生,而一般维持的时间是 8 分钟左右。然后,在同样的器皿中放入另外一只大白鼠,在它挣扎了 5 分钟左右的时候,放入一个可以让它爬出器皿的跳板,这一只大白鼠得以活下来。若干天后,再将这对大难不死的大白鼠放入同样的器皿,这一次不再给它跳板了,然而结果令人吃惊:这只大白鼠竟然可以坚持 24 分钟,3 倍于一般情况下能够坚持的时间。

心理学家认为:前面的一只大白鼠,因为没有逃生的经验,它只能凭自己本来的体力来挣扎求生;而有过逃生成功经验的大白鼠却多了一种精神的力量,它相信在某一个时候,一个跳板会救它出去,这使得它能够坚持更长的时间。这种精神力量,就是积极的心态,或者说是内心对一个好的结果心存希望而带来的生理能量。

冈萨雷斯后来对那位运动员说:“你看一看墙上的那只钟,如果你真的需要,就再给你自己 5 分钟的时间来为之前的失利感到沮丧,5 分钟之后,你就要下定决心把这次失败经历当作一个机会,而你能通过这个机会弄清楚如何做出积极的改变,尝试在脑海中换一个角度来看待它。”最后,那位运动员做到了。

▲ 球王贝利是怎么做的

D. C.冈萨雷斯在年轻时刚刚加入美国海军陆战队时,曾经经受过入伍的严格考验,各种超强度的训练、严格到残酷的生存训练、高淘汰率的选拔,很多经受不住的士兵就退出或者被淘汰了,看过好莱坞战争片比如《锅盖头》《野战排》《全金属外壳》等电影,会经常看到美军新兵部队里那些严酷的军事训练,以及教官几近羞辱的责骂,事实上那些并不是歧视下级士官,而更多的是用极端的态度和行为去考验军士在那样的状况下会产生什么样的心理反应和行为反应,充满消极心理的士官在更为残酷的真正战场上,会极难通过生死考验,付出的将是生命的代价。

为什么偏偏是我?为什么我偏偏遇上这么糟糕的状况?为什么他总是找我的茬儿?不会再出什么别的问题吧?我做了什么上天非要这样惩罚我?这一类消极的心理往往会将我们拖入更为困难的逆境,最后将我们留在绝境中慢慢消灭。面对困境,无论现实状况有多糟糕,我们内心仍然需要构建一个新的影像,以使自己保持信念,一旦出现消极的自我对话和影像,就立即停止它,然后用积极的自我对话和影像取而代之,把注意力放在向自己的大脑准确地传输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上,专注地去考虑那些你希望发生的事情。正确地使用心理技巧,会让正确的事情发生。

《超水平发挥——心理素质训练手册》介绍了球王贝利是如何做到积极心理暗示来保持自己良好的竞技状态的。

贝利在每次比赛前都会“观看”一些“固定节目”,他会提前一小时来到更衣室,找个僻静的角落,舒服地躺在地上,头枕着毛巾,盖好眼睛,接着开始在内心深处“观看”一部讲述自己儿时在巴西海滩上踢足球的“电影”:这场电影将唤起他内心关于柔软的金黄色的沙子、洒在背上的温暖阳光、以及轻抚着太阳穴的微微海风的美好记忆。接着他又会清晰地记起足球比赛在当时带给他的兴奋和快乐,他让自己沉浸在对于足球比赛的纯粹的热爱之中,那些儿时的美好记忆,让贝利在比赛之前感受到这一切。然后,他开始回忆世界大赛中最伟大的时刻,他一遍又一遍地体验和享受对于胜利感觉的强烈渴望,以及将自己置身过去的感觉和影像建立密切的关系。最后,他能看见自己在即将到来的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样子——他发挥出色,他轻轻松松地带球越过防守者,他取得了进球,这些有强烈的欣喜和胜利感组成的积极图景,最终构成了他的内心电影。在比赛尚未发生前,观众、氛围、球场、主队、客队,他看到自己像冠军一样势不可挡……大约经过半个小时的放松和内心预演之后,贝利开始比赛前的肌肉拉伸工作,直到那时,他才可以真正放松下来,他已经做好了赢得胜利的心理准备,那个时候他已经不再是球员埃德森·阿兰特斯·多·纳西门托,而是球王贝利。

心理学发现,我们最终得到的几乎都是我们心中所想的,如果把自己想要得到的结果不断地展示给大脑,它最终会帮助自己实现这些目标,这个心理机制叫做皮格马利翁效应。心理技巧很强大,但是要掌握它需要我们不断地训练。

▲ 三个决定性的技巧

在 D.C.冈萨雷斯的巅峰表现训练营里,冈萨雷斯总是会不断地提及并要求学员练习并掌握“三个决定性的技巧”——呼吸、放松和幻想工程。

Ⅰ 呼吸

人在紧张、恐惧、愤怒等各类应激状态下,身体的各项非自主神经系统是不由自己控制的,而各类激素也会发生同步的变化,这一切又会反过来影响身体反应,可以说在压力状况下,比如心跳、血压、肠胃等大部分器官都不能自如调控,而情绪也会随着起伏不定,这就很不利于我们掌握身体、面对变化。不过,人类有一项反应是可以自主控制和调整的,并且通过这项反应的调整可以影响甚至掌控大部分的神经系统反应,这项反应就是呼吸。几乎每一项运动在真正的专业训练的起初,都是学习如何呼吸,学会良好的呼吸方式就等于攻克了一半的运动难题,比如游泳,一个不会呼吸的游泳者将在水里耗费绝大多数的无用体能,而且很难提高游泳速度。

在高水平竞技中,或者在高难度、激烈性的对峙时,如果能够学会调整自己的呼吸,就可以迅速而良好地调整自己的应对水平,发挥出良好的状态。正确的呼吸姿势,是深深地、慢慢地让空气通过鼻腔流入自己的肺部深处,同时舒展自己的胸腔;然后短暂的屏气之后,再通过收缩肺部的隔膜,慢慢地将空气从肺部吐出;整个过程中舌尖轻抵门牙牙龈,舌头触碰到上颚时,让空气从处于放松、微微张开的嘴中流出。

你可能在这段略微复杂的动作复述中感到有些茫然,没有关系,呼吸真正关键重点是在呼吸时你的注意力在哪里,划重点了——始终将注意力放在呼吸上。只是观察自己的呼吸,一旦有其他念头,立即回到呼吸上来,我们越专注自己的呼吸,就越容易让自己的大脑归于平静稳定,越能专注于呼吸,就越能达到心理放松状态。

Ⅱ 放松

当你在呼吸里逐渐放松自己心理的过程中,你的身体也会随之进入放松的状态。为什么让自己进入放松状态很重要?因为只有处于深度放松状态,我们的意识才会停止充当潜意识过滤器的角色,在连同心理上的幻想一起被运用,才可以使内心(潜意识)清晰地看到自身成功时的画面,感受到成功的感觉。源于内心深处的干劲会变得更强大,意志力也会更加专注。

D.C.冈萨雷斯提到他在海军飞行训练中经历的一次深水生存训练——直升机扣杀——那是一项全副武装、没有任何漂浮设备、最恐惧的水下生存训练,受训士官被拖进直升机模拟器中,并被扔进一个最深 6.1 米的训练水槽里,“飞机”不断下沉并不停旋转,受训者要带上看不见的眼罩,在规定时间内找到指定的舱口逃生。没有光亮、没有视觉、旋转失去方向,要么溺亡要么逃生,巨大的恐惧让冈萨雷斯无法思考、无法行动,最后他选择了在恐惧面前专注呼吸,恐惧无法避免,但是面对恐惧的态度可以选择,在呼吸之后迎来的放松,让他凭借记忆和直觉,完成逃生任务。

Ⅲ 幻想工程

很多伟大的运动员都会承认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经历过“快要窒息”的情况,有一些顺利地跨越,有一些却沉溺不起。紧张和压力将影响他们的呼吸节奏,损害大脑和肌肉的氧气供应,他们开始感到焦虑,随着低效的呼吸节奏开始生效,他们正常的技能表现将会受到压制,水平开始下滑。

马修·埃蒙斯或许是在中国知名度最高的美国射击运动员。2004 年的雅典,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埃蒙斯在男子步枪三姿决赛最后一枪中意外脱靶,将基本已经到手的金牌拱手“让给”了中国选手贾占波。他的噩梦从此开始,此后的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埃蒙斯都让雅典的噩梦重演,两度在最后关头失去唾手可得的金牌,也让自己在外界看来成为了“悲情人物”。

在竞技和竞争中出现窒息现象的情况往往是担心出丑、失败的自我感觉引起的。要想摆脱这个桎梏,就需要从自我意识那儿夺回自我控制权。关键时刻,你需要想像那些成功的画面,从场景、人物、表情到行动,最为重要的是,你不仅要用“眼睛”看,你还要一遍又一遍地“切身感受”自己成功时的感觉,带着感情去想像,直到你的脑海里充满了那些克服逆境以及成功杀出重围的画面,直到你能感知并接纳成功即将到来这一事实。幻想工程可以帮助你建立起更加强大的自我信念体系和信心,而它们会给你带来更好的表现。

人类的进化是从一个弱小的野生部族开始的,我们的强大来源于突破现实限制发挥了内在巨大潜能的力量,如果说竞技起步高低需要技能基础的扎实,那么临场之下发挥的水平就需要心理因素的护航和推动,《超水平发挥——心理素质训练手册》强调的呼吸、放松、幻想这三个技巧,恰恰可以运用在运动、工作、生活等众多面临压力、需要超水平发挥的紧张时刻。

「有些人终其一生都生活在束缚中,但却始终没有意识到,打开束缚的钥匙始终握在自己手里。」——利奥 - 泰(D.C.冈萨雷斯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