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误 · 水生儿女多奇志

图片:《海绵宝宝》 大误 · 水生儿女多奇志

一个全是水的星球,生活在水里的生物能否发明内燃机?

波比,脑回路不在地球的地球人 前端学习中

科技文明,魔法文明,练体文明,假设等级差不多。

科技文明释放了一颗核弹炸掉了一座山。

魔法文明:卧槽,一点魔法波动都没有。

练体文明:卧槽,只要一般人动动手指头。

 

魔法文明释放了大陨石术轰掉了一座山。

科技文明:卧槽,我辛辛苦苦爬的科技。

练体文明:卧槽,好像也就动动法杖。

 

练体文明蓄力一击踢炸了一座山。

科技文明:卧槽,这么强的身体素质。

魔法文明:卧槽,这么强的身体素质。

 

再比如

练体文明:他们不用真气怎么可能?

科技文明:他们不用内燃机怎么可能?

魔法文明:他们不用魔法石怎么可能?

纯属瞎编。

纸盒勇者,如果愿意把问题中所有的概念都下一个定义,那么知乎百分之九十五的问题就不再是问题

在讨论问题之前先把定义确认清楚:所谓“生活在水里的生物”,暂时定义为“只能在水深超过 20 米之下活动的生物”,不然随便爬上哪块浮冰就成了陆地生物,讨论就没有意义了。

-

首先,这些海洋生物必须得先发现“水”的存在。

不是开玩笑,人类直到 18 世纪才分离出空气的成分,才能算是认识到了我们都离不开的“空气”究竟是怎么样的存在。海洋生物要把“水”从“环境”改变为“一种物质”,恐怕也同样需要相当的科学进步才行。

人类很早就知道没有空气动物会窒息火苗会熄灭,但这远远不够。随着化学的发展,人类才知道,空气中的氮气能够参加多少化学反应,氧气浓度又能多大程度影响反应的规模和速率,含量较低的二氧化碳和水蒸气对于某些反应能有多少影响,等等。

然而水不一样,水的密度是空气的一千倍,是一种极好的溶剂,而且能相当多的物质发生化学反应,不排除水的“干扰”在“水中”发展起来的物理学和化学必定有极大的缺陷,指望这种科技指导技术进步,难度颇大。

其次,他们必须要制造出“无水空间”。

又是一道难题。水的导热性能相对于空气而言实在是太优秀了,想在水中制造热机,难度成千倍于陆地。然而制造“无水环境”对于海洋生物而言,比制造“水中热机”更困难,因为人类面对的只不过是一个大气压,而 10 米深的水就能提供一个标准大气压的压强,想想看三百米水深里要怎样制造出一台抽水机吧。注意,这还是浅海,真正的“海洋星球”,有可能文明起源于数千甚至数万米的海底,要用什么样的技术手段才能制造出无水环境?

第三,他们要有可控的热源。

水里找热源不难,火山就是良好的来源,难的是把热能有效的控制住。想来想去,似乎没有什么“可控的”化学反应能够在水中持续提供热能,核反应可能是水中生物掌握的第一种能量来源方式。

说白了,水的密度是空气的一千多倍,在水中指望“化学科技树”,还真不如直接走核能科技来的靠谱。

知乎用户,努力像猫一样独立并且可爱又冷漠的活下去

地球之所以进化出了高度生命的一个关键节点就是人类学会了使用火。

有了火就获得了将物质转化成能量的能力,才能进入青铜时代才能冶金才能制造各种各样的东西才会进入工业时代。

但一个全是水的星球,它们如果需要发展处智慧生命肯定也是使用水中的很容易得到的物质进行使用。

水里获得高密度的能量还是有点不符合实际,应该还是需要靠空气。而一个全是水的星球如果是和地球一样的空气组成估计永远都没法发现燃烧现象。

所以它们的进化过程可能是这样的:

先在海底捡到石头制作简易工具——石器时代

然后发现其他动物的尸骨可以做武器——开始进入工具捕猎阶段

资源丰富开始研究浅海区域粮食的种植——农耕时代

海域资源抢夺——原始文明

在原始战争过程中发展科技——发现了天上飘着的一层物质的特殊性质(也就是我们说的空气)

这个世界应该会有植物,植物进行光合作用为大气提供氧气。对于这些生物来说应该会觉得天上飘着植物是理所应当的。

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用海底开采出的某种矿物质丢进空气中会产生燃烧和爆炸,从而发现了火

他们开始用工具将空气捞进水里,存放在海底岩洞里。

岩洞里开始进行科学研究,获得了稳定的燃烧反应。

并学会了火的使用技巧。

接下来目标就很明确了,建造这种制造工厂对海底矿物进行加工——进入青铜时代。

随着制造的东西越来越多人们开始建立机械,制造出内燃机——进入工业革命。

我示意图里将海域进行了垂直分层,按这种发展路线浅海生物和深海生物都是无法进化出文明的。(不排除生物本身进化出了适应水压的能力)最大可能还是中层海域的生物,它们游走于浅海和深海之间,这样才能将海底的矿物带到海面发现火。

后面的事情可能会比陆地上麻烦很多,但已经可以按陆地上的科技树进行下去了。

当然也有可能用其他方法走向其他的科技分支。但后面的科技发展就应该已经不再困难了。

有很多人觉得水里应该会用电,我个人的观点是,水里用电发展科技树真的很不方便。

假设这群水里的生物进化出了能自身放出高压电流的能力。我们的世界中也是有使用电流进行炼钢的技术的。可就算是在各种材料科技如此丰富的时代我们还是选择用最基础的燃烧获得高温以融化金属,都没有选择使用电去炼钢。其中的原因就是因为电能损耗实在太大了,而烧煤获取能源更高效。

而使用生物体发电进行炼钢就意味着到了科技树后期需要大量的生物资源,这是很不划算的。基础科技是为了节省人力而在被一直推进的。而使用生物发电意味着后面的钢厂需要招募更多的发电生物。这会让钢材价格被抬高。而作为一种相对坚硬的可塑性材料一定是需要被广泛使用的,钢材价格的抬高意味着材料使用范围被大幅限制。

个人觉得除非海中能有另一种可塑性坚硬的材料能替代我们使用的钢铁,只要他们需要使用炼钢技术,那使用火就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技能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