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 · 你曾为了赚钱,做过什么事?

图片:《燃烧》 小事 · 你曾为了赚钱,做过什么事?

朱君,金融行业跑腿小助理

捡矿泉水瓶子。

小时候,大概 5、6 岁,在汽车站,每一辆大巴车进站都会减速,我就会一路跟跑,然后在师傅停车时紧紧守在门口,门开的一瞬间窜上车,把乘客们的瓶子都搜集在我的大大的塑料袋里,有时候还会嘴甜地问别人要没喝完的瓶子。

下车后,我会欣喜的数瓶子,然后飞奔到自己的基地(二妈的水果摊子),腾出口袋,再继续去守望下一辆车。若要问我为什么那么小不贪玩、还那么坚持?是因为.......

妈妈在成都的汽车站蹬人力三轮车,她个子特别小,每次有胖客户拒绝坐她车的时候,她都会直起腰杆,亮出手臂,说:“我力气超大的!真的,就坐我的车吧!”

至今,我还记得她蹬车上立交桥时,咬紧牙关的样子,她的影子,在立交桥上画出了美丽的弧度!

丹尼格林的蛇,国企会计一枚。

也这个可以说一哈。大学二年级,谈了女朋友,学护士的,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在外地医院实习,此为背景。

当时为了逞英雄,对她说,我跟已经上班的哥哥说好了,每月给我三百块钱,全算是向他借的,我按时打给你,你就不要自己打工赚生活费了。女友推就了一番也就随我了。其实,我是把我爸每月打给我的四百元的生活费打中的三百打给她,自己在学校边的小餐馆打工,每天中午和下午过去传菜。餐馆不给钱,只提供免费饭。而且很多时候都是别人点了又突然不要的那种。前后跨度十个月,抛去暑假的俩月,一共这么整了八个月吧,那段时间……真是,上课去的时候,脚上的旧翻毛皮鞋上都是跌下来的米饭和菜。

剩余的一百块,还要负担每天用中国移动动感地带煲电话粥的钱。记得有一回,上火得很厉害,想买药,可身上只有五毛钱,对,就是五毛!可学校诊所一包七毛钱,我趴在窗口,低声下气地问,有散卖的药片吗?(老家诊所是有那种用纸包的,就四五片卖的那种),医护人员头也不回说,没有!我转身的一刹那,眼泪就哗啦啦下来了。

那时候我的钱只够每天早上吃一个玉米饼的,当时的年纪和活动量,早上吃那么三个黄家伙是没有问题的。那段时间是真馋零食啊,一次,宿舍一个哥们咔嚓咔嚓嚼薯片,把我馋的呀,最后忍不住了,摔门出去了,眼不见就好了嘛,呵呵。

这段经历到现在十几年了,没跟家父母讲过,父母本来就对那个女友不满意,这要说了那还了得。现在?还算圆满吧,十几年一直在一起,我们的捣蛋娃又在外面喊我了,我得去陪娃了。

若无其事地走开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也就是 8 岁的时候,我就在暑假用水壶烧开一大壶水,然后放进去一些茶叶。等到附近的火车站每天两趟的客运火车来的时候,去火车旁踩着梯形坡面的石头,叫卖我的茶水。那时候人均月薪不到 200,矿泉水一瓶要 1.5 元,所以买我茶水的人还是不少。因为我卖 1 毛,一毛钱就可以把乘客的杯子装满。火车每天停靠 4 分钟。一个暑假我赚了 60 元。这就是我一个学期的生活费。8 岁的少年一个人冒着 38 度的高温拎着水壶在火车站卖水。

那时候是 91 年左右,因为火车站是在铁轨的另一侧,火车来之前我在这一侧的树荫下等待,火车来之后,我在这一侧卖水,火车站的工作人员看不见我。因为家里确实太穷,我最不喜欢的事情是同学说要来我家玩,屋里地面都是泥巴的,同学来我家看到都有点诧异,有点伤我的自尊心。后来我以全县前 20 名的成绩考入县城的重点初中,我妈对我说:我要奖励你,给你买一罐健力宝或者八宝粥,你选哪一个?

去县城上学需要行李箱,我表哥给我一个卖冰棒的木箱子,上面用油漆写着大大的两个字“冰棒”,我就提着这样一个箱子开始了我的中学生涯。

农村孩子成长不容易。到现在我经常会发现,在某些方面穷苦的经历固然是宝贵财富,但贫穷给人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也是伴随一生的。

维生素C,笑对人生,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

小时候没零用钱的全靠自己捡烂铜烂铁..后来被老爸的朋友看见了.……就有了 5 毛钱一天的零用。

后来偶然发现生锈的铁钉泡在食醋里会脱掉铁锈,变成跟新的差不多,于是乎就把每天的零用钱存起来买食醋,也专门捡一些不弯不损生了锈的铁钉,大半个学期弄出一桶的“新”铁钉,然后卖给了废品站。

偶然一次从废品站那得到一小袋液体,发现铁钉在里面浸泡后会出现灰灰的东西,这个过程很慢,后来废品站的老头告诉我这些东西是银。

非常艰难地炼出指甲那么点银,灰白的,然后准备拿去打金铺卖掉的时候被老妈发现了……最后变成两颗耳环。后来这两耳环到了外婆那去了。

果然一山更比一山高,只是我有三个字一直憋着不知当不当讲。

(上了初中后知道了原理……但是已经没有多少还用胶卷洗照片的店了。)

 

小学三年级,发现一个废弃的院子,院子里很多树,树干特别多知了壳(蝉蜕),那时候我爸是当地研究所里的医生,需要大量中药,蝉蜕的价格我自然会知道。但是蝉蜕很轻,一袋子的蝉蜕也就十来二十克左右,算算也是有几块钱了。

我让我当时班上一个同学,拿着我们捡的蝉蜕,卖给我爸……然后五五平分。

后来……也是被发现了……

 

初中的时候给别人写寒暑假的作业,尤其是语文的作业,十篇日记,一篇读后感等等。

那时候可是精分的最高境界...模拟每个同学的性格,写出日记,然而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东西……

后来老师说:你也挺厉害的,居然能按每个同学的性子风格写出文章。

我一惊:您咋知道的?

老师呵呵:因为你没模仿字迹。

 

大学的时候,生活费都是自己挣的,服务员,派单,代写狗血型情书 -.-

印象最深是平安夜和社团的妹子去卖玫瑰花,打扮成那种从大山出来的朴素人民,拿着藤篮去兜售玫瑰,五块钱一朵,成本一块五。

然后遇到了腐女师姐和她男友(师兄),以我三寸完美之舌让师兄买光我的玫瑰→_→嘿嘿嘿

(或许师兄一直惦记着这事,现在和他打排位准坑我)

赚得最多的,大一的失恋,大二沉迷网游……化悲愤为力量,在游戏里赚了一笔,买了 MacBook Pro。

以及……进了股市,学会了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