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努力了 10 万年,才换来现在的肤色

图片:《疯狂原始人》 人类努力了 10 万年,才换来现在的肤色

葉一

马丁·路德·金博士一辈子都在为黑人平权而努力,在他著名的“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说中,他曾经振臂疾呼:

“I have a dream that my four children will one day live in a nation where they will not be judged by the color of their skin, but by the content of their character”

“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孩子将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价他们的国度里生活。”

很不幸因为为黑人呐喊,在他 39 岁的时候遭遇刺杀,但他的努力已大大推动了黑人的平权运动的进展,为了纪念他的成就美国也设立了马丁·路德·金纪念日。

如果金博士主修的不是神学,而是生物学,也许他会再加一句:

“如果回到 10 万年前,我们都是在东非大草原上奔跑的同一类人。”是的,我们在 10 万年前曾经都是黑种人,人类大迁徙到世界各地,为了适应当地环境才改变了我们的肤色

我们都是黑种人

当时所有的人类都是一家,生活在东非大草原,这时候其实我们都是“黑种人”。想想这样的场景:烈日凌空的草原上,一群群黝黑的直立人拿着石制的武器在围追比自己个头都大的猎物,他们通过长时间奔跑消耗猎物的体力,最终合作制服他们,换取一日果腹。

除了追捕猎物之外,我们的祖先也面临另外一个大敌:阳光中的紫外线。过强的 UV 辐射不但会晒伤我们的皮肤,还会损害我们的 DNA,引起基因突变甚至引发癌症。而我们的祖先为了进行防护,从黑色素细胞中分泌出黑色素并沉淀在皮肤里,这样就能很好地“吸收”紫外线,达到保护我们身体的效果。

进击的祖先,走出非洲

然而随着人类的能力越来越强,非洲的人类越来越多,有限的资源慢慢地不足以支持人类的生存,我们充满探险精神的黑人祖先做出了重要的决定:走出非洲。

人类从东非出发,穿过中东,往西北进入欧洲,成为了高加索人,也就是现在白人的祖先;往东走,进入亚洲,成为了如今黄种人的祖先。而亚洲这一个分支并没有停下来,他们迁移到太平洋群岛、澳大利亚、新西兰,成为当地的土著人。另一支跨过白令海峡到达北美,再南下占领南美洲。从此以后地球上就“天下莫非人类”了。

为了生存,褪去颜色

在人类的迁移过程中,发生了一件事,就是随着纬度的升高人类接收的太阳光照变少了。一方面这是好事,因为我们不再害怕太阳中的紫外线。但另一方面这也出了大问题,因为紫外线也是我们合成维生素 D 的必要条件,高纬度地区 UV 强度大大下降,我们的祖先就无法获得维生素 D 了。

缺乏维生素 D 会造成大问题,包括生长发育不良、骨质酥松,甚至新生儿的严重疾病。而从非洲走出的“黑种人”本身适应高 UV 的肤色在这里反而成了大大的劣势:本来 UV 就不足,可能导致维生素 D 的缺乏,偏偏黑色素又将大多数 UV 挡在了外面,更加剧了维生素 D 的合成困难。

这时候,演化的力量起作用了,它让人类根据 UV 的强度调整了肤色,从而能够很好地平衡遮蔽紫外线和满足维生素 D 合成的适合需求,因而就有了我们现在的人种肤色。而且阳光越少的地方,我们颜色褪得越彻底,这才有了北欧的白人、中东的棕色人种和亚洲的黄种人。

如果我们把地球涂上当地人种的颜色,就会像这样:

因此从非洲奔跑求生的直立人,到走出非洲的勇敢祖先,到移民并在东亚安定下来的黄种人,我们通过世世代代的遗传演化,在 UV 防护和产生维生素 D 之间达到了平衡,经历了 10 万年才最终找到了自己最适应的肤色。

颜色“褪变”,多基因控制

我们看到的所有具体的演化过程都体现在性状上,而改变的原因都是由于底层的基因变化。对于肤色的变化,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2017 年 10 月)在找到了几个重要的基因:SLC24A5,HERC2,OCA2 和 MFSD12。

SLC24A5,HERC2 和 OCA2 已经是被广泛接受的和肤色相关的基因,比较有意思的是 MFSD12。科学家为了更好地研究 MFSD12 的功能,就把斑马鱼(一种黑白相间的模式生物)进行了 MFSD12 进行了突变,结果如下:和正常的斑马鱼(A, C)相比,MFSD12 突变的斑马鱼(B, D)的颜色明显变少了,证明 MFSD12 和色素的合成有重要关系。

人类肤色,演化的杰作

因此,如果一直往史前追溯,无论是黄种人、白种人还是黑种人,我们的祖先都在努力在东非草原上奔跑,努力防止紫外线伤害的黑种人。由于后续走出非洲,到达不同维度的地区,为了平衡防止 UV 和需要 UV 合成维生素,我们身体中的基因发生了变化,慢慢变成了适应当地光强的皮肤颜色。

一般演化的改变都是以百万年为尺度的,而且变化可能也不明显;而人类的肤色在短短的 10 万年内有如此重大的改变,可以说是生物学和演化史上的“经典案例”了。

现在由于工业化的发展不同地区演化而来的白种人、黄种人和黑种人又聚在了一起,如果我们应该以“生物学”而不是“社会学”的角度来看待,更多的应该是“神奇”而不是“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