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求怀孕的老婆上进,难道过分了吗?

图片:《北京遇上西雅图》 我要求怀孕的老婆上进,难道过分了吗?

熊希灵,社会与认知

看到有回答抖机灵说题主是因为妻子怀孕导致性生活不和谐给憋的,才产生“要老婆上进”的想法,从部分研究推论,还真有这种可能,但解决方案也不是自己撸一撸就好了这么简单。

亲密关系一直都是心理学研究的重要部分,其中“自我扩展理论(self-expansion theory)”在亲密关系的研究里一直占有重要的地位。这个理论的基本观点是:在一段亲密关系里,彼此会将对方视作自身的一部分,这种自我扩展程度能够显著正向预测亲密关系的质量(Aron & Aron, 1996)。

显然当双方有更接近的价值观念、爱好和经历时,更容易完成这种亲密关系的自我扩展。题主遇到的问题就是期望中的自我扩展(彼此都很上进、有共同的爱好比如看棋魂)与现实中的自我扩展(老婆没我上进也没有太多共同爱好)产生了矛盾,这种矛盾感受引起的认知失调会让题主难受一点也不奇怪。

那么问题来了,这跟我开头提到的性生活不和谐有什么关系呢?因为最近有研究者将“自我扩展理论”发展到了性生活领域,研究发现性生活里的彼此也是期望能够自我扩展的(比如有共同的高潮体验),并且与普适性的(general)自我扩展理论一样,期望与现实的矛盾感受能够显著预测关系质量(Frost, Mcclelland, & Dettmann, 2017)。

尽管尚未有后续研究表明性生活中的自我扩展受阻与普适性的自我扩展的明确关系,不过鉴于之前已有研究表明性生活质量与关系满意度的高度相关(Henderson-King & Veroff, 1994; Schoenfeld, Loving, Pope,Huston, & Stulhofer,2017),我们在这里也不妨大胆推论:题主因为妻子怀孕以后,性生活上的自我扩展受阻,因此转而寻求一些普适性的自我扩展来进行补偿。

当然,这只是一个尚待验证的推论,至于是否成立,其实跟题主遇到的困境也关系不大——尽管如果推论成立,题主或许可以部分考虑从性生活关系改善来入手。

知乎上劝分是某种政治正确,但其实抛去离婚的各种成本是否能够承受不谈,即便是两个人彼此各方面都十分契合,亲密关系本身也是需要不断维护经营和改善的。

回答的开头我提到当两个人有共同的价值理念、爱好和经历等等的时候,更容易完成自我扩展,从而有较高质量的亲密关系。那么是不是两个人在恋爱之前都去互相匹配好这些特质,就能轻轻松松拥有一段白头偕老的佳话呢?显然也不是的。

有研究表明,当两个人太过于亲密熟悉的时候,也容易由于失去了彼此的新鲜感而造成关系质量降低,要保持一段关系的长久,最好是两个人都继续不断成长,投入到一些新颖且能让人兴奋的自我扩展活动中去(Aron, Norman, Aron, McKenna, & Heyman, 2000)。

我们常说人呢,要正视自己的欲望,因此题主“期望太太上进”(注意是期望,不是要求)是没什么错的,但是怎么达成自己的期望,题主不是自己想办法如何去努力达成期望,而是简单粗暴地“要求”妻子如何如何,显然是过分了——毕竟这是你的期望,并不是你妻子的期望呀。

Reference:

Aron, E. N., & Aron, A. (1996). Love and the expansion of the self: The state of the model. Personal Relationships, 3 , 45 – 58.

Aron, A., Norman, C., Aron, E., McKenna, C., & Heyman, R. (2000). Couples’ shared participation in novel and arousing activities and experienced relationship quality.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78 , 273 – 284.

Frost, D. M., Mcclelland, S. I., & Dettmann, M. (2017). Sexual closeness discrepancies: what they are and why they matter for sexual well-being in romantic relationships. Archives of Sexual Behavior,(3), 1-12.

Henderson-King, D. H.,& Veroff, J. (1994). Sexual satisfaction and marital well-beingin thefirstyears ofmarriages. Journal of Socialand Personal Relationships, 11, 509–534.

Schoenfeld,E.A., Loving, T. J.,Pope,M.T., Huston,T.L., & S ˇ tulhofer,A. (2017).Does sex reallymatter? Examining the connections between spouses’ nonsexual behaviors, sexual frequency, sexual satisfaction, and marital satisfaction. Archives of Sexual Behavior, 46, 48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