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是怎么降落在天花板上的?

图片:Yestone 邑石网正版图库 蚊子是怎么降落在天花板上的?

苏澄宇,动物科学 / 动物营养 / 冷门问题收割者

蚊子、苍蝇、蜜蜂以及其他一些昆虫,它们都有卓越的飞行能力,也都会倒挂在天花板上。

你也许会想,它们是不是降落天花板的时候有什么酷炫吊炸天的飞行技巧,但事实上它们并没有。

那只是空中跑酷而已~

由于这些昆虫的降落天花板的方式都很相似,所以下面的回答并不指定特定的某种昆虫,包括蚊子。


高速摄影下,如图所示

在图 C 中,你可以看到蜜蜂在天花板着陆的过程。

当蜜蜂接近天花板,在着陆之前的一瞬间,飞行的方向会与天花板成 45°角,侧面朝上,前腿向前伸出。

当前腿接触到天花板上时,蜜蜂立即向前并向它会向上一翻,另外四条腿便接触到了天花板。

要知道蜜蜂、苍蝇和蚊子等其他昆虫有 6 条腿,而且每一条腿上都长着爪垫,这些爪垫可以像吸盘一样牢牢地粘在天花板上,无论表面有多么光滑,这也是它们能够在天花板降落的关键因素。

在 2006 年,Max Planck 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观察了 300 多种攀爬爬虫的昆虫,并研究它们都留下了粘性足迹。

在它们毛绒绒的腿上发现了一种物质,这是一种非常粘稠的胶合剂,这种粘合剂非常的牢靠,可以让苍蝇在天花板走动的时候不会掉落。

苍蝇需要粘脚才能在天花板上行走,但也不会太粘,不然就不能动了。而且每只脚都配有一对小爪子,可以帮助将胶粘的脚从墙上拔离起来。

因为剥离的过程会消耗能量,所以当苍蝇在任何表面上着陆行走的时候,只会用其中三只脚走路。

苍蝇脚上的粘液也是它传播疾病的原因之一。当苍蝇在粪便、垃圾上行走的时候,腿上的这种胶水会沾上各种有害物质,比如细菌、病毒什么的。

研究团队当然不会这么无聊,这个研究结果只是他们研制机器苍蝇项目的一部分。
见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https://www.cambridge.org/core/journals/microscopy-today/article/fly-microdroplets-viewed-big-a-cryosem-approach/71E8A231BEF18D74BA5B6441E181FCE8

A Robot that Climbs Walls using Micro-structured Polymer Feet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