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还没成为油腻中年,先成了中风青年

图片:《潜水钟与蝴蝶》 当心,还没成为油腻中年,先成了中风青年

为什么十几岁的年轻人会中风? 以后又怎么办?

倩Sur,Sur. Surgeon 神经外科医生、 运动康复硕士、医学博士

青年猝死、中风的新闻频繁出现,卒中,就是我们常说的中风!虽然年龄越大,患卒中的风险越高,但并不代表年轻人不会卒中,即使是婴儿、小孩、青少年都有可能卒中。

JAMA Neurology 一项研究显示 45 岁以下人群因缺血性卒中住院率大幅度增加了。18~34 岁女性缺血性卒中住院率升高了 31.8%(2003~2004 年为 4.4/10000,2011~2012 年为 5.8/10000),35~44 岁女性缺血性卒中住院率则升高了 30%(2003~2004 年为 27.5/10000,2011~2012 年为 35.8/10000)。但讽刺的是,55~64 岁女性缺血性卒中住院率反而降低了 2.2%(从 173.4/10000 降至 169.5/10000)。

为什么年轻人卒中发生率越来越高了呢?

1. 首先,年轻人对自己身体的异常状况不太重视,比如高血压、高血脂,自认为年轻这些东西影响不大,甚至许多年轻人都不知道自己已经有高血压、高血脂了。而这是卒中的高危因素!相反,老年人更重视这一方面的监测与预防,因为慢性疾病的缘故经常看医生或者住院,对自己身体状况了解更清楚,干预更及时。所以老年人的卒中发生率能够得到有效控制。

2. 其次,年轻人接触的卒中危险因素越来越多。除了都要面对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动脉粥样硬等危险因素之外,年轻人卒中的危险因素还包括先天性心脏病(如卵圆孔未闭)、风湿性心脏病、偏头痛、怀孕、长期口服避孕药、吸烟,静脉吸食毒品也是非常重要的高危因素!对芬兰 1008 名年轻卒中患者调查发现,高危因素前 3 名分别为血脂异常(60%)、吸烟(44%)和高血压(39%)。

现在年轻人压力非常大,动不动就通宵加班,困了累了点支烟。当遇上假期又玩的疯狂刺激,年轻的人生经历大起大落,血压也跟着大起大落。而平时的饮食可以说是非常不注意了,尤其现在外卖系统异常发达,给了年轻人更多不健康饮食的机会与缺乏运动的机会。血压的剧烈变化、血脂的异常代谢和烟草的刺激非常考验我们的血管和心脏,尤其是在血流动力学复杂的区域。

在我们脑内,有一种血管叫豆纹动脉,它还有另一个名字叫出血动脉。它是由大脑中动脉途径前穿质时垂直向上发出的细小分支,呈 S 型进入脑实质,供应内囊的大部分区域。豆纹动脉的解剖学特征导致它在高血压动脉硬化时容易出血,一旦出血,直接影响到内囊的血液供应,后果非常严重(内囊是众多神经纤维聚集经过的地方,类似于交通要道,这里发生出血或缺血,将直接导致各种神经功能缺损)。

如何避免成为一个卒中青年?

要回答这个问题,当然是从上面的两方面原因说起。

1. 正确认识卒中的发病人群,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

卒中威胁着每一个人,我们必须重视起来!千万不能以为年轻人不会卒中、年轻人身体不会有大问题!定期体检,及时发现身体的异常,早期干预。

2. 减少高危因素的接触

  • 烟酒槟榔黄赌毒,年轻人都不要碰。
  • 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包括血压、血糖、血脂等指标,发现异常需要控制(这些指标都可以买仪器自己在家测)。
  • 健康饮食,少吃高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谷物。
  • 长期口服避孕药的女性,注意定期检查凝血功能(这个检查很便宜)。
  • 有其他疾病的患者及时就诊。
  • 然后就是多运动,多锻炼啦。

不要成为下一个卒中青年,这比油腻的中年更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