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了这些 offer,你就等于跳进了坑里

图片:《当幸福来敲门》 接了这些 offer,你就等于跳进了坑里

这样公司的 offer 为什么不能接?这篇文章说出了本质

猎头老王,发现你的价值,让你薪酬更高!老王私人微信号:13383848297,提供付费服务

昨天,一位职场朋友告诉老王,他去一家公司面试了,上午面试,当场就发 offer,给的薪酬是现在的薪酬两倍,要求他一周之内入职。

该职场朋友火急火燎的入职了,入职后,才知道公司有一个非常急的项目急需交付。没有办法,既然接到这个高薪的差事,就是加班也要完成。

他连续加班整整 22 天,才把项目赶完。由于加班非常辛苦,老板就给他放假 3 天,让他好好的休息休息。这样还是比较人性的。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可能颠覆你的想象。

3 个月的试用期结束的前的一天,HR 突然找他谈话,说你前期表现还是非常优秀的,但其他的表现一般,经公司研究:

a、降薪转正。

b、延长试用期。

这位职场朋友听了,脑袋轰的一下响了。当时就说,这不是明显的坑人吗?他最后忍了忍,和这位 HR 争吵没有意义,因为 HR 不是决策者,她也是执行者而已。

老王听完这个案例后,感觉这真的是一个坑。或许不是因为候选人能力的问题,而是因为公司项目着急,急需找一个人帮助把项目赶完罢了。所以,就高薪找一个牛叉的职业经理人,帮助公司把项目搞定,之后这个职业经理人的使命也完成了。所以,就得让他离职了。

一次,老王参加一个小圈子活动,一位 HR 朋友分享一个案例。说她以前的公司为了快速开发一个项目,一下子招聘 8 个程序员,搞了 4 个多月,项目一期基本上完工,可以上线了。之后,就以其他理由,辞退了 6 个,留下了两个,还给留下的两个程序员加薪。

当老王听到这个案例后,实在不理解企业的这种违反法律的行为。该 HR 朋友说,这样的话,即使公司赔偿程序员一个月的薪水,但对公司来说,比养个程序员相比,成本低很多。

老王想说,这样的公司,如果被传出去,还会有人愿意去应聘吗?

说到这里,让老王想到 2010 年的一个案例。某快消行业的职业经理人,跳槽到一家公司,也是上午面试,当场就确定了 offer,薪酬上浮 1 倍。但这位职业经理人入职 28 天时,被公司辞退,理由是他自己名下还有一个公司。

最后,老王了解一下才知道,这位职业经理人入职后,由于急于想出业绩,就把他原公司的供应商、客户都介绍给公司了,刚刚介绍完后,他就被离职了。

无奈,这位快消行业的职业经理人,一怒之下把公司仲裁了,但最后经过劳动部门协调,给了他一个月的赔偿金。从公司的角度说,即使赔偿两个月的薪酬,但对于他对接的资源来说,也是很划算的。

这是典型的跳槽的坑。

很多人想跳槽,想通过跳槽来拿高薪,但却没有想到,有时候,跳槽真的会跳进坑里面

在跳槽时,到底该接什么样的 offer,才能避免跳进坑里面。根据老王近 11 年的职场观察,老王认为,具备以下几个特点的 offer,坚决不能要:

1、面试的时候,隐隐约约的感觉公司不靠谱、或从其他的事情来判断公司不靠谱。比如公司厕所脏的你都不想进去、进入公司的时候,前台乱糟糟的,以及公司员工面貌感觉反常等等。

2、面试后,马上就给你发 offer,这里面一定有问题。正常的流程,公司要经过至少两轮面试,以及背景调查等等。如果一家公司做事情就这么毛糙的话,说明公司管理一定不规范、很累。不过,普通员工应聘,不用考虑这一条。

3、网上负面消息太多,特别是离职员工匿名或实名爆料的。遇到这样的公司,你要赶快走远点,因为,总有一天,你也会成为这样公司离职员工的一员。就像某猎头公司的员工,在某问答社区实名爆料公司很多具体的事情。类似这样的公司,就不要加入。

4、面试的时候,说你现在先入职,等公司有业绩了,再给你涨薪。别忘记了,入职之前,你们还能平等对话、谈事情吗?入职后,你就是弱势群体。想谈涨薪,没门。除非你非常牛叉,别忘记了,如果你非常牛叉的话,在入职之前,公司的领导就想办法给你高薪了。

5、面试的时候,公司搞的不想再面试、讨论问题,而是像审犯人一样审查你。遇到这样的公司,请远离。凡是带有审视眼光的公司,一般情况下,都是比较官僚和办公室政治氛围比较浓。你加入后,如果站错了队,你就是别人斗争的牺牲品。

6、创始人说话像吹牛一样,都吹上天了,同时,也没有逻辑性等。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遇到这样的创始人,整个公司说不定都是这样的人。你一旦加入这样的公司,你的价值就会逐步下降,你未来跳槽都会是减分项。

7、公司不挣钱,你又不认可其业务模式。别忘记了,公司不挣钱,你作为一位打工仔,怎么能挣到钱呢?显然不能。就像上次一位职业经理人跳槽到一家公司,让老王帮助其选择 offer,老王说,你想想,公司没有挣到钱,怎么会给你开高薪呢?一定不会。你可能会说,公司融资了。融资很好,但一直靠烧钱、业务模式又不清晰,这样的公司能走多远?值得思考。你或许会说,独角兽公司都是靠烧钱烧出来的。呵呵,如果你非要这样认为,你就选择加入吧。

写在最后

对职场人来说,不管你是创始人还是职业经理人,还是普通员工,由于你整天忙于具体的事情,导致接触的信息和人比较少,对 offer 判断起来没有什么依据,或许只会凭借你个人喜好来判断,这样是非常不科学的。

老王做了 11 年猎头,再加上老王借助某非常靠谱公司的大数据查询工具,以及老王的专业性,能更科学、准确的判断 offer。所以选择 offer,可以先问问老王再做决定。

选择 offer 的确很难,难就难在你没有选择的依据,这就可能导致你跳槽失败,一不小心就跳进坑里。所以,选择 offer,一定要擦亮眼睛后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