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聪明的人往往都抑郁,这当中有什么联系?

图片:Public Domain 很多聪明的人往往都抑郁,这当中有什么联系?

聪明与抑郁是不是伴随的?

Circle Yuan,只想去爬山

一、

精神病学里面有一个章节叫作精神发育迟滞,不论是不是学精神科大家都应该很熟,特点为智力测验分数比较低,这部分患者是心境障碍以及各种精神疾病的高发群体。

许多这类病人,如果能够证明精神发育迟滞,那么即使出现一些抑郁、兴奋躁动状态或是精神病性症状,如果有一些生活事件,也不见得会打上单相或双相抑郁、精神分裂症等诊断。

为什么呢?有一种简单的说法是精神发育迟滞的人遇到事情容易“想不开”,许多大多数人看起来没什么“很容易就想通了”的情况,这部分的人遇到之后较容易激起非常强烈的情绪,出现一过性的,能够持续好几个月的抑郁情绪或是与精神分裂症相似的症状。

许多人没有办法好好描述,因此容易被人误解,被误解之后他们也没有能力好好解释,因此医护人员以及家属能做的,除了给予小剂量的药物稳定情绪外,还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和他们解释,解释到他们听懂,很多农村的家属,遇到这种“傻的”,沟通方式就是打一顿,不听话再打一顿,打了几顿患者就坚称家属害他,但是又说不清楚具体怎么害,就会很像精神分裂症。

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或是自闭症谱系疾病的患者,也较常人更容易出现抑郁或是焦虑的问题,这部分患者中,虽然有一部分人的智商在正常水平,也不乏一些成功人士患有多动症,不过整体而言,这部分的患者智商低于正常人群[i]

在很多精神科的诊断中,抑郁或焦虑都较常人高发,因此在精神科的工作中很多接触到的抑郁发作的病人,都是这个群体。聚焦于这部分的人,抑郁与不聪明是有关的。那么抛开这些队友,智商高的人是不是更加容易出现 MDD 或是双相障碍?

二、

有些人在网上看的,把双相叫天才病,因此有双相不治疗,怕影响自己的“天才”,双相被认为与创造性有关,但是在神经科学中并没有将创造性视为智商的一部分,上世纪 70 年代对于创造性的态度,即认为是对于事物无法准确的分类,牺牲了严谨性,一些信息未准确得被分类因此得到了一些新的信息,再经过个体社会化的包装,成为了一些在人们看来具有创造性的事物。

双相发病后是会影响智商的,随着双相障碍发病的时间越长,患者脑萎缩的情况越明显,认知功能损害也越明显,如果说双相谱系中较轻的环形心境或是边缘型人格障碍只是到中年时脑萎缩稍微比较明显,会发大躁狂的双相一型每发一次大躁狂,认知功能损害和脑萎缩都会明显的更严重。在机制上,比较广为认可的是,双相的发作是一种与自身免疫相关的疾病,双相躁狂时,各种氧化应激的指标都很高,免疫系统激活,线粒体氧化应激各种自由基到处跑,中枢系统的小胶质细胞到处跑,每次躁狂或抑郁发作,神经系统以及全身都受到了很多点的伤害。几乎可以确定的是,双相已经发病的人智商会受到影响,吃药控制减少发作能够尽可能的维护认知功能。

如果以为光写到这里辟谣就结束了,其实没那么简单,也有国外的前瞻性研究发现,儿童里面智商尤其是言语智商较高的,与青春期双相的发病有关[ii]!!!!这个结果在世界各地许多前瞻性队列中被重复。十年前,美国精神病杂志上发表了一个研究,在一个城市的队列之中,发现在抑郁、焦虑、精神分裂症和双相中,唯一和童年时高智商有关的是双相,小时候智商高长大容易发双相[iii]。随后各国开始大规模的调查,瑞典的一项纳入了从 60 年代至今一百万参加征兵的人的人信息,发现在青少年时智商较高者,在未来有较高的出现双相障碍的风险。

在智商的各个维度中,与双相障碍最具有相关性的是语言智商,在智商的其它几个维度表现并没有特别突出甚至较低,这些语言能力特别好的孩子在记忆力,注意力以及执行能力表现不突出甚至较差,随着年龄增长,这些能力还会越来越差[iv],在青少年时也较容易接抽烟喝酒吸毒。也就是说,在幼年时语言能力较好的儿童,未来出现双相的风险较高[v]。这也能部分解释为什么诗人、文学家之中双相患者不少见[vi][vii],根据前瞻性队列的尿性,不能说是看书看多了会得双相,而是一部分小时候语言能力好的孩子,本身就比较会看书和写作,这些孩子长大了也比较容易发双相。

这样的结果要怎么解释呢?最直观的解释是,小时候太聪明早熟可能会活得非常寂寞,因此精神容易生病,但是这种说法并不是太牢固,一方面,除了语言能力之外,其它几种高智商的人,并不会高发双相、精分或单相抑郁等疾病,甚至可以说,因果关系可能颠倒了,并不是孤独感、空虚感引发精神疾病,而是孤独感、空虚感本身可能就是一种前驱的症状。还有种进化论的说法认为,人类在古时候寿命比较短,这部分突变让个体在青少年时期语言能力发展较快,个体能够在年纪更轻的交配阶段具有较高的竞争力,较能获得繁殖,尽管是以发病后认知功能受损所谓代价的,在人生的道路上适合短跑冲刺,但是时代在变,总而言之,双相发病后对于认知功能有较明显的影响,心境稳定剂具有细胞膜稳定以及对于各种神经细胞活动稳定的作用,能够维持认知功能,虽然不冲刺,但是静下心来短跑转长跑。


[i] 夏小燕, 刘丽波, 刘伯军. 学龄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及抽动秽语综合征与智商及学习困难的关系[J]. 华西医学, 2009(12).

[ii] Smith D J, Jana A, Stanley Z, et al. Childhood IQ

and risk of bipolar disorder in adulthood: prospective birth cohort study:[J].

Bjpsych Open, 2015, 1(1):74-80.

[iii] Karestan C. Koenen , Ph.D. Childhood IQ and adult

mental disorders: a test of the cognitive reserve hypothesis.[J].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2009, 166(1):50-57.

[iv] Malhi G S, Ivanovski B, Hadzipavlovic D, et al.

Neuropsychological deficits and functional impairment in bipolar depression,

hypomania and euthymia.[J]. Bipolar Disorders, 2007, 9(1‐2):114–125.

[v] Higier R G, Jimenez A M, Hultman C M, et al.

Enhanced neurocognitive functioning and positive temperament in twins

discordant for bipolar disorder.[J].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2014,

171(11):1191-8.

[vi] Richards R, Kinney D K, Lunde I, et al.

Creativity in manic-depressives, cyclothymes, their normal relatives, and

control subjects.[J]. J Abnorm Psychol, 1988, 97(3):281-288.

[vii] Santosa C M, Strong C M, Nowakowska C, et al.

Enhanced creativity in bipolar disorder patients: a controlled study[J].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2007, 100(1–3):31-39.

欢迎关注知乎圆桌 » 悄声抑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