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出艾滋后被辞退」,你对这件事的态度决定着你的处境

图片:《费城故事》 「查出艾滋后被辞退」,你对这件事的态度决定着你的处境

不说Mk2防伪版,一个耿直的二两倒

首先要说一句做得好。艾滋病人或者病毒携带者被歧视,可以说是目前社会的顽疾之一了。看看本问题下各种以“回避风险”为借口,支持隔离或者歧视的答案,就知道这个情形有多严重、大众在这个问题上有多反智。

任何的隔离和歧视主张,都不会减小你被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只会减小你“被特定人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而当社会的隔离和歧视越严重,就会有越多的艾滋病人和病毒携带者选择隐瞒自己的病情,甚至回避体检和必要的治疗。这些人病毒水平会变高、传染性会增强,而你根本无法知道他们是谁。每一次主张隔离和歧视都在增加他们的数量,让他们离你更近、危险性更大、而你对此更加一无所知。也许某一天,你就会变成他们之中的一员,不得不去感受那些原本你自己支持的东西。

主张平等对待艾滋病人,保护的并不仅仅是艾滋病人,更重要的是保护普通人。艾滋病人定时体检、按时服药,是完全可以把病毒水平降低到不可检测程度的。只有当艾滋病人都能得到这样的医疗时,才是真正安全的时刻。而只有平等对待艾滋病人,才能让他们更加积极地治疗,而不是自暴自弃。

主张保护艾滋病人的隐私,也不仅仅是因为隐私权多么高大上,而是因为社会大环境下的歧视仍然严重,公开病情就会导致病人受到各种不公平待遇,这些不公会削减他们的希望、践踏他们的人生、严重减弱他们的治疗意愿,甚至可能催生他们报复社会的念头。究其根源,不过是在对社会大环境的不公和愚昧做出妥协而已——也许有一日,艾滋病人的病情可以不被作为重要隐私看待,但是我们目前的环境,还不配。

法院的调解,效力终归有限。虽然这个小伙已经签订劳动合同,但是由于个人病情的泄露,能在这家公司工作多久仍是个未知数。解决艾滋病人的平等待遇问题任重而道远,但这也是除了治愈之外,唯一能在社会层面上切实减小艾滋病威胁的方式。

列出一些以前关于艾滋病问题的答案,有些评论区内容十分体现目前的大环境……

1.艾滋病毒感染者遭到就业歧视!你怎么看?

2.和同学偶然谈论到如何对待艾滋病人,他说我三观不正,我觉得他道德绑架,圣母婊,希望听听各位知友的意见?

3.如何看待「十五名艾滋病学生考入大学,入学后不公开艾滋病信息」的现象与校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