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懂一点铁路知识的重要性

图片:Public Domain 论懂一点铁路知识的重要性

KingJulien,爱坐火车出行的临床医学生/动局车迷;爱唱双笙/银临/玄觞古风歌的音乐爱好者。

铁路出行是中短途旅行的最佳选择,也是发送旅客最多的出行方式之一。但是有不少人缺乏对铁路知识的了解,导致乘车时出现一系列多多少少的问题 。

一、不清楚车次的运行路线导致花冤枉钱

下面先叙述一则真实的故事。

坐标蚌埠。

清明节放假有同学去重庆玩,回来问我去重庆的“高铁”怎么那么贵,问我为什么我当时只要 300 多而自己买的车票 800 多。我笑着问他买的是哪班车,他跟我说坐的 G1974。

那么这班 G1974 是一趟什么样的车呢,为什么这么贵呢,我们来看一下这班车的运行图:

对应在路网上是这样的(黑线所示):

途径京沪高铁,徐兰高铁、西成客专、成渝客专到达重庆西站,共 2053 公里,二等座票价如上图所示,868 元。

的确,每天从蚌埠到重庆的动车组列车的确就这一班车。那问题来了,我那张“300 多”的车票是怎么买的呢:

转换在路网上是这样的(蓝线所示):

蚌埠南→合肥南 150 公里,二等座票价 70 元;合肥南→重庆北 1204 公里,二等座票价 353 元(事实上我同学只看到了我合肥南→重庆北那张票,总计应为 423 元)。

所以为什么贵了近一倍的答案就一目了然了:前者相对于后者绕路了。

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在于前车全程走的都是高速铁路(西成客专虽然目前设计时速只有 250km/h,但每公里的执行票价高于正常 250km/h 的线路),二等座全程按照约 0.460 元 / 公里执行;后者全程运行于沪汉蓉快速铁路,全程除沪宁段设计时速 350km/h,其余路段设计时速均不高于 250km/h。沪宁段为 250、300 混跑,所以 D 全程运行时速不超过 250km/h,二等座按照每公里 0.30 元的票价执行。这样以来,绕路加上高的单价积少成多,最终同样是去重庆,多花了 400 多块钱,来回也就是 800 多块钱。最重要的是,后者累计时间还短于前者。比别人多花了 1 倍的钱,最终耗时还比别人多。所以,并不是说直达就一定是最佳选择。

事实上,从上海虹桥始发终到重庆北 / 西的车一共走了三种路线:

1.京沪高铁 + 徐兰高铁(徐州东 - 西安北)+ 西成客专 + 成渝客专(G1974),2469 公里,二等座票价 1078.5 元。

2.沪汉蓉线(沪宁 + 宁合 + 合武 + 汉宜 + 宜利 + 渝利)(D2212),1672 公里,二等座票价 509.5 元。

3.沪昆高铁(上海虹桥 - 贵阳东)+ 渝贵铁路(G1337),2123 公里,二等座票价 859.5 元。

注:由于渝贵铁路设计时速 200km/h,所以此段二等座按照 D 车约 0.30 元 / 公里票价并非 G 车的 0.46 元 / 公里执行,也就导致了 G1974 和 G1337 运行里程相近但票价差额大的结果。

同时也就有了网友下面的 P 图,图片源自网络:

其实 G1974 这种“奇怪的运行路线”并不是一开始就设计是这样的,可以说是“历史遗留问题”:

在西成客专开通之前这班车终到站是西安北站,终到西安北并没有绕路。在西成客专开通之后,为了照顾沿线客流、以及帮助西成客专接入跨线车,这班车的运行路线向西南延伸接入西成客专,再经成渝高铁终到重庆西站,也就造就了这种去重庆的奇怪的路线,与此有相同情况的的还有 G1886(南京南→成都东),在西成客专开通之前也是终到西安北站:

延伸后:

当然,南京南 - 成都东不止走这一条线:

路线与上面的一致:

蓝色为 G1886 运行路线,运行里程 1872 公里;黑色为 D2373 次运行路线,运行里程 1665 公里。由于里程差和单价的原因,二者票价还是差了不少,但此区间内至少走蓝线线路的耗时比黑线短,车票贵的还可以勉强说得过去。

类似的案例还有从合肥南到 - 杭州东、南京(南)- 上海(虹桥)、南昌西 - 北京西 / 南等,G/D 也有不同的票价,应评论区。建议,本文在之前只谈合肥南 - 杭州东的基础上追加后面两条路线,其他的以此类推,也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自己见到过的“殊途同归”的车次及线路。

1.合肥南 - 杭州东

先抛开 D 不看,比较一下为什么同样的区间 G7684 和 G7378 为什么票价差了近 100 块钱,下图中蓝色代表 G7378 运行路线,绿色代表 G7684 运行路线,粉色代表 G7566 运行路线:

G7684、G7378 和 G7566 在合肥南→南京南的运行区间相同 ,均为合宁线,过南京南后,G7684 转入宁杭线到达杭州东站,G7378 沿京沪高铁到达上海虹桥站后转入沪杭线到达杭州东站;G7566 沿沪宁城际终到上海虹桥站。由图中也可以看出,可以近似把三车的运行路线看成一个三角形,G7684/G7566 的运行路线为其中一边,G7378 为另外两边,根据“三角形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可以直观看出 G7378 的运行里程多于 G7684/G7566。那实际二者此区间的运行里程是多少呢,G7684 是 522 公里,G7378/G7566 是 627/633 公里。

2.南京(南)- 上海(虹桥)

此处比较南京南 - 上海虹桥的车次

路线一:宁杭 + 沪昆,运行里程 428 公里

路线二:沪宁城际,运行里程 311 公里

路线三:京沪高铁,运行里程 295 公里。

4.老京沪线,运行里程 301 公里

四条线路在路网上的对应关系如下:

黑色为 G155 运行路线,黄色为 G7581 运行路线,绿色为 G7397 运行路线,紫色为 D321 运行路线。

如果坐全程的话其中算是比较坑的当属路线一宁波 + 沪昆和路线二沪宁城际了。前者在于绕路严重,多绕了 100 多公里,后者在于中途停站太多,站站乐现象拉长了运行时间。

3.南昌西 - 北京西 / 南

路线一:沪昆(南昌西 - 杭州东)+ 宁杭 + 京沪(南京南 - 北京南),运行里程 1861 公里:

路线二:昌九城际(南昌西 - 庐山)+ 武九客专(庐山 - 武汉)+ 京广高铁(武汉 - 北京西),运行里程 1933 公里。

路线三:沪昆(南昌西 - 长沙南)+ 京广高铁(长沙南 - 北京西),运行里程 1933 公里

注:路线二、三虽然里程相同,由于昌九城际、武九客专设计时速为 250km/h 的原因,动车组列车在此段线路运行时执行 D 车二等座每公里 0.30 元的票价,所以路线二的票价低于路线三。

三条线对应在路网上的情况如下所示:

从上图也可以直观看出路线一相对于二、三相对绕路,综合考虑来说,路线二耗时短、票价便宜,为三条路线中性价比最高的一条路线。

于是网友也给套局 P 了张图:

在购买车票时发现需要中转时,不要过度依赖 12306 给予的中转方案,毕竟有些时候其给出的方案并不是最好的甚至会出现一些令人窒息的操作:

上面这个算是一个很极端的例子了,如果真按这上面中转方案进行中转,只怕是南辕北辙,费时费钱。

如果真要中转,去武汉(红线 - 蓝线)、长沙(绿线 - 蓝线)和广州(黄线 - 蓝线)可以说是较为合适的选择(紫线 - 蓝线为上图 12306 提供的中转方案):

三种换乘思路在路网上对应如下(Z201 运行在既有线上,老京广线与京广高铁走向大抵相当,故此处将 Z201 的运行路线标在京广高铁上):

所以说,买票前了解好各车次的运行路线,能够更好地规划行程,选择性价比最高的运行路线上的车次,能够少花不少冤枉钱。

二、不清楚同城站处理的线路导致在看错车站的情况下跑错车站

没错,我就是想说发生在 2018.1.5 合肥站的那起扒门事件,事发车次为 G1747 次,运行区间蚌埠南→广州南,全程途径合蚌高铁、沪汉蓉客运专线、京广高铁。当然,看错了车站情有可原,毕竟每天从合肥去广州的 G 车只有这一班是停靠合肥站的:

停靠在合肥站正在进行调向工作的 G1747 次

那为什么只有这班车停靠合肥站呢?

问题出在合肥南站的站场当初设计时的问题。

合肥南站卫星图

路过合肥的高铁线路目前有沪汉蓉线和合福线,北段通过合蚌高铁引至蚌埠南站接入京沪高铁全程组成京福线。合肥南站设置合福场和沪汉蓉场,其中沪汉蓉场 1~12 台,合福场 13~21 台。两场在合肥南站未设置联络线,使得经停合肥南站的列车不能跨线运行(利用动车运用所的线路充当联络线除外,但很不实际),蚌埠南方向过来的列车停靠在合福场,而非沪汉蓉场。所以无法做到从蚌埠南始发经停合肥南站终到广州南站。合肥站由于普高混场,可以做到跨线运行,所以目前经停合肥站的动车组列车(注意不是始发终到)均为跨线车。这也就是为什么只有 G1747 停靠的是合肥站而不是合肥南站的原因。

一个城市设置多个车站是因为每个车站处理的线路不同。例如北京市有北京西、北京、北京南三个大的车站(小车站如昌平北、黄村、北京东等以及市郊铁路不考虑在内),其中北京西接入的是京广线(京广线起点位于丰台站);北京南是京沪高铁的起点;北京主要处理发往关外的动车组列车;济南西设在京沪高铁沿线,而济南设在胶济客专上等。所以目前在北京不会有去西安武汉长沙广州的车从北京南站始发;也不会有去南京南、上海虹桥的车从北京西站始发。所以说如果当事人有一定的铁路常识 ,知道这班车是蚌埠南开过来的,合肥南站没有两者的联络线,所以只会在合肥站停靠的话,或许也就不会走错车站了。所以,了解每个车站的职能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帮助自己去正确的车站乘车。

个人随笔写写,若有错误之处望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