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误 · 复仇者们其实还有机会

图片:编辑瞎说的 大误 · 复仇者们其实还有机会

如何评价《复仇者联盟 3 :无限战争》?

Dr.Yan,微信公号: 偏见职人

看完《复联 3》,我终于找到了灭霸真正的弱点!

《复仇者联盟 3》开始在国内上映了,阵容之豪华,场面之震撼,人物之复杂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这部鸿篇巨制结束时,灭霸已经集齐了所有的无限宝石,可以拥有无尽的力量,还能控制时间、空间、灵魂、现实,心灵,我天!他已经是无敌的了!然而我们的复仇者们又一个个灰飞烟灭,难道宇宙的末日真的要到了,根本没有一线生机吗?

你们都错了!其实只有看似脑子进水的星爵真正看出了灭霸的破绽!

没错,灭霸的弱点就在这个大下巴上透露出来了,这就是复仇者们的机会!

我们可以再来仔细看看灭霸的这张丑陋的嘴和脸,

有没有让你联想起一幅西方著名的油画?—— 《丑怪女人》(The Ugly Duchess)

没错,这个画作中是个女人,要知道那个年代西方的油画作品都是非常写实的,可以看出画中的人物面颅部骨骼严重畸变,前额突出,眉骨增高,下颌骨过度生长,这样的骨骼畸形甚至无法让我们辨别出她是一位女性。这其实是非常典型的 Paget’s disease of bone(Paget 骨病)的表现。

对于绝大多数正常人,面中的高度(眉间到鼻底)和面下的高度(鼻底到下颏)应当基本一致,

而在 Paget 骨病中,面下的高度会明显增加。再看看《复联 3》中的灭霸,下颌骨,尤其是高度明显过度生长,就像这幅画作中的“丑怪女人”,灭霸得的也是这种累及到面颅部的 Paget 骨病。

这种疾病一般影响 55 岁以上的人群,男性白种人的患病率比较高。累及颅面部的 Paget 骨病是一种常见的类型,面部骨骼过度生长,尤其是下颌骨的过度生长是这个病的一个典型特征。我们可以看一篇发表在 NEJM 的典型病例,患者主诉疼痛、假牙戴不上。

我们再来看看灭霸患病前后的对比:

由于人的骨骼在一生中都在进行着骨改建,而在这个过程中,Osteoclast(破骨细胞)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 Paget 骨病的患者中,破骨细胞存在功能异常,会致使骨改建始终在高速地进行,进而导致大量结构紊乱骨的产生,最终导致骨骼的过度生长而产生畸形。

Paget 骨病不仅仅会导致骨骼的畸形,由于存在大量新生的病理性骨,这还会导致明显的骨痛,以及继发的关节炎,因此,电影中可以明显感受到灭霸虽然力量惊人,但始终显得行动迟缓,这估计是疾病的影响。

而且由于新生的骨骼内部结构紊乱,因此非常容易骨折,所以复仇者们应该集中力量去打灭霸的下巴,应该很快就能把他的下颌骨打断的,进而得到无数击败灭霸的机会!

灭霸可能太过于专注地寻找无限宝石,而忽略了自己的疾病,这和现实生活中 Paget 骨病很多事偶然间发现的一样。其实地球上早就有这个病的治疗药物——bisphosphrate(双磷酸盐,也是常用的控制骨质疏松的药物),可以抑制破骨细胞的功能以及促进破骨细胞的凋亡,进而减缓 Paget 骨病导致的过度骨改建,多数患者可以得到相当大程度的缓解。所以复仇者们一定不能让灭霸得到这种药物!

另外,因为小部分 Paget 骨病会导致继发的 Osteosarcoma (骨肉瘤),恶性程度非常高而且容易转移。同时,我们可以看到灭霸的下巴不仅异常增大,而且产生了不明的分隔,所以灭霸的 Paget 骨病可能已经导致了恶性肿瘤的发生,所以复仇者们一定要有耐心,也许灭霸现在的强大只不过是回光返照罢了。

与你相关的是:

当你(尤其是中老年男性)发现自己的面部的骨骼,尤其是高度在进行性增大,而且伴随疼痛,应当及时地就诊来排除 Paget 骨病的可能。

====

另外,也许论战斗力复仇者们肯定比不了灭霸,但是如果我们的复仇者们论颜值,怎么个个看着这那么顺眼呢?

这是因为他们不仅面部的比例协调,而且面型很好,简单来说就是他们的侧面观都都特别好。一般来讲,我们如果觉得一个人好看,嘴唇应该基本落在审美线(鼻尖和下巴颏连线)附近,也就是所谓的直面型,这是目前主流的审美。男性的嘴唇可以在这条线靠后一些,而女性的嘴唇可以靠前一些,也就是这样

再看看其他复仇者们的面型:

不得不说复仇者们能从这么多人中脱颖而出,不仅仅是因为有超能力,高颜值也同样有相当大原因…

当然了,成员里也有例外,比如这两个:

本文作者:Dr.Yan,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在读博士

参考文献

1. Ralston SH. Clinical practice. Paget's disease of bone.N Engl J Med. 2013 Feb 14;368(7):644-50.

2. Patel MB, Bhalla A. Images in clinical medicine. Paget's disease of the mandible.N Engl J Med. 2008 Feb 7;358(6):625.

3. Rai NP, et al. Paget's disease with craniofacial and skeletal bone involvement.BMJ Case Rep. 2016 Sep 1;2016. pii: bcr2016216173.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丁香园(dingxiang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