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打疫苗前后,有些事项你得留心

图片:Public Domain 记住,打疫苗前后,有些事项你得留心

打完疫苗之后有什么需要额外忌口的吗?

张英洁,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

首先,为了保证接种安全,一定要到正规的接种门诊去打疫苗,所谓正规的就是当地政府特别是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发有接种资质的,而且接种人员也有资质,这就是正规的、规范的接种门诊,这样既能保证疫苗的来源渠道是正常的,也保证疫苗的储存、运输是符合要求的,这是很关键的一点。

第二,接种前,家长应了解一些预防接种知识,知道孩子在相应的年龄段该接种何种疫苗。给孩子打疫苗之前一定要向接种医生如实告知孩子的健康状况,不管是良好的健康状况还是差的健康状况,一定要如实告知接种医生。举个例子,比如孩子发不发烧,或者近期有没有服过药,有无先天性出生缺陷,有无急性疾病、过敏体质、免疫功能不全、神经系统疾患等等,任何这些情况都应该告诉医生。这样,接种医生就能正确掌握疫苗接种的禁忌证,判断这个孩子能不能够打疫苗,这样更能够保证安全。

第三,接种完疫苗之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接种门诊观察 30 分钟,这时虽然有医生帮助观察,但是家长也得注意,因为在这 30 分钟内主要是为了防范急性的过敏性反应,虽然发生率很低,但是一旦发生,我们能有防范措施。

第四,接种完疫苗,即使 30 分钟之内没有什么问题,回家之后家长也要对儿童细心照料,注意接种 24 小时内不宜给孩子洗澡,要注意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卫生,不要让孩子用手搔抓接种部位,以免局部感染或出现加重反应;避免剧烈运动;注意观察,如发现轻微发热、精神不振、全身不适、不想吃东西、哭闹等症状,一般都不严重,只要好好照料,多喂些水,很快就会恢复。如果注射部位红肿反应较重时,可用干净毛巾热敷。如儿童反应较重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这样才能保证孩子的健康。当然,这种情况是很少发生的。

第五,接种完疫苗后,没有特别需要忌口的,但还是要注意孩子的饮食。要清淡饮食,不要吃辛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接种后 24 小时内不要给孩子提供鱼、虾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防止因食用这些食物出现的过敏与疫苗引起的过敏无法区分,尽可能让孩子多饮水、多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