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艾滋病是迟早的,但这个新研究明显还不太够格

图片:《费城故事》 清除艾滋病是迟早的,但这个新研究明显还不太够格

如何评价香港大学成功研发预防和清除艾滋病病毒新药物?

我演戈多,醉心学术,偶尔风月

近两年有定期刷 NCS 的都知道,艾滋病被攻克只是迟早的事情,这个研究还不太够格。

看了原文后,对比了最近的抗艾前沿研究,发现该研究着实一般。

17 年底,强生艾滋病疫苗已经到了关键性临床阶段,抗体产生率也是 100%。

新闻报道的香港大学在玩 Bispecific 双特异性抗体。

17 年 12 月的 Science 论文,前沿已经在 Trispecific 三特异性抗体了,在非人灵长类清除率也是 100%,人家从猴子直接进临床了,港大还在老鼠。

港大的研究在免疫缺陷的老鼠研究了在 T 细胞的感染,但 Humanized mice 模型最大的缺陷就是无法模拟完全的免疫系统,而 HIV 恰好的免疫系统疾病。B 细胞,单核细胞,巨噬细胞通通没有考虑,作者也在讨论里说了。

Moreover, besides infected T cells, HIV-1 latency in other cell types remains to be evaluated.

这个研究的亮点,是其证明的概念,不是治疗艾滋病。而是用基因疗法单次治愈。

这是目前其他抗体还没深入研究的,但基因疗法很多在动物模型都有很强的效果,在人体目前疗效较好的两个著名研究,都是需要多次注射,AAV(腺病毒)在免疫缺陷的老鼠的存活时间很长,老鼠才活两年。而腺病毒作为感冒病毒,在完整的人体免疫系统能存活多久?你感冒能超过两周么?

所以说该研究价值不小,但也有限,离其他抗艾的研究前沿还有一些距离。

但我国也是仅此欧美的第二梯队,可能有口汤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