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持刀凶徒,没有机会逃跑,如何自救?

图片:Yestone 邑石网正版图库 面对持刀凶徒,没有机会逃跑,如何自救?

不能空手夺刀,假如没有机会逃跑,我们应该如何最大程度的自救?

AlexYun,兴趣泛滥/过期中汽联D照/中度MMA练习者/摄影记者/我爱厨房

最残酷的话说在前面:如果你不是一个面对凶险处境经验丰富的人,就算你知道正确的应对处置方法,就算你掌握了相关技巧,当一个持刀凶徒切实站在你面前的时候,紧张、胆怯、无助、绝望等综合情绪会让你的思维和身体同时处于类宕机状态。遗憾的是,镇定自如不是学来的。

所以我这个回答里所说一些想法、方法,我自己真实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不见得能施展出来。我也没有搏命经验。可能我遇到这种情况,懵逼值也很高,脑子转不动了。

合理做法:1、夺刀不是没有成功率,但是机会成本过高,一次不成功也许就玩完了。但是当你对其身体或动作产生一定程度干扰、控制的时候,可能会出现夺刀或者令其丢刀的机会。这个机会是不能错失。

2、建议脱下一件衣服。最好不要解开皮带。衣服张开是张“网”,绷紧是条“绳”,有分量的衣服甩起来可以是条鞭,缠绕在小臂上可以凑合当个盾。而皮带只是抽中对方的时候杀伤力远高于衣服,用途却不及衣服多。而且解下腰带,在激烈打斗中裤腰松了挂不住,裤子掉下来,就是自缚双脚。

3、我个人倾向于把衣服缠绕在小臂,这样我在闪避不及的时候用小臂格挡一下,就算受伤,程度也会大幅降低。

4、如果你的对手不是匕首短刀格斗的练家子,那他手上有刀的时候就免不了一切进攻动作都以刀为核心,你躲闪预判就从双拳双腿四个选项变成单选了。出刀和出拳速度可以视作相同,理论上闪躲并不难,前提是你还够冷静,身体还没僵掉。

5、我会背靠墙、门站着。对方刀捅过来,如果我闪避成功,刀会捅向我身后,如果是木头或软包装潢的墙面,刀会扎进去,对方要拔出来再攻击,这时候推他,蹬他,有一定概率造成对方失刀。如果是硬的墙面,有一定概率刀会脱手。

6、空旷地带,我会选择攻下盘。趁对方出刀,用缠着衣服的手去格挡防卫躯干,然后低鞭腿扫他大腿,或者蹬踏膝盖。如果你对鞭腿力道不自信的,还是选择蹬踏膝盖更划算,因为这本质上是个反关节技巧。

7、比较合理的持刀方式是前手持刀于腹部,可攻上中下三路,后手拳法不受影响。如果对方不这么持刀,对我就更有利了。例如,对方持刀手抬的比较高,可以考虑把衣服向他头部扔过去,同时下潜用双手割(不明白双手割是什么请使用搜索引擎了解柔道柔术相关术语)使其倒地。倒地后抓住机会拿到骑乘位,压制持刀手。压制持刀手务必双手对付单手,保证压制效果,如果你是膂力惊人级勇士当我没说。

8、如果真的运气够好,对方的刀被你拿到了,千万不要以为拿着对方的凶器捅了他自己没什么大事。在我国,防卫是否正当,是否过度,很不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