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所谓的「保健水」,吹得那么邪乎,还真有人信了

图片:Yestone 邑石网正版图库 市面上所谓的「保健水」,吹得那么邪乎,还真有人信了

富氢水到底有没有作用?

《科学世界》杂志,唯有通过科学 方可认识世界

富氢水,即日本所谓的水素水。通常的制作方法是在水中加入镁棒,镁和水发生反应,产生氢氧化镁和氢气。这么折腾干什么呢?富氢水的广告声称,喝富氢水可以排毒、养颜、延缓衰老、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记忆力,可以远离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癌症等,是神奇之水。其“科学原理”是,活性氧产生的自由基是生命杀手,是万病之源,而富氢水中的氢能够清除自由基,当然就能包治百病了。这跟卖富氧水说的恰好相反,不知有没有哪家公司既卖富氧水又卖富氢水,来个左右互搏?

富氢水要比富氧水有更多的“科学依据”。近年来的确有不少的研究声称摄入氢对人体有种种好处,用来预防或治疗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代谢疾病、生殖系统疾病、癌症、炎症、过敏、感染、损伤、中毒等等,以及抗衰老、提高运动能力等。总之,你能想到的疾病和保健作用,几乎都有人声称用氢能够预防、治疗、改善,简直就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然而,这些研究几乎全都是在几所不那么著名的大学、研究机构工作的日本人和中国人做的,发表在低档次的学术期刊上。让推销富氢水的人津津乐道的是有一篇发表在了《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这份著名的期刊上,是日本人在 2007 年报道的。他们在体外培养细胞,发现氢能够减少细胞里的自由基,又发现氢能够减轻大鼠脑部的氧化损伤。其他有关氢的保健、治疗作用的研究与此相似,主要都是体外细胞、动物模型实验,也有少量的小型人体试验。体外实验和动物实验的结果并不能就应用于人体,小型人体试验也不能作为疗效的证明。要证明疗效需要有大型的随机、对照、双盲人体临床试验。也就是说,关于氢与人体健康的研究虽然不少,但是在现在最多只能算是初步的研究,关于氢的种种好处的声称,仍然值得怀疑。

这些研究大多是让动物和人吸入氢气,或者是注射含氢的生理盐水,而不是喝富氢水。那么,即使氢真的对人体具有保健作用的话,富氢水里的氢是不是能被人体有效地吸收、利用,也很值得怀疑。实际上,人体肠道内的细菌在代谢过程中就会产生氢,每天产生的氢气超过了一升。在常温常压下,氢气的溶解度为 1.83%,也就是说,100 毫升的水能溶解 1.83 毫升的氢气。人体肠道细菌每天产生的氢气相当于 50 多升富氢水中的氢气的量,喝富氢水摄入的那点氢气与其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如果人体能够通过肠道有效地吸收、利用氢气的话,你也没有必要去喝富氢水,肠道里的细菌已经替你大量地制造氢气了。

和很多保健品一样,富氢水的“科学理论”基础是自由基对人体有害,清除它就能预防、治疗疾病。自由基是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虽然它们会对生物分子、细胞造成损伤,但是也参与了许多重要的生命活动,没有自由基或自由基过少,生命活动将会停止。自由基还能抗感染、杀死癌细胞。所以自由基并非一无是处,非要把它赶尽杀绝不可。人体自己能够清除自由基,蔬菜、水果等食物含有的抗氧化剂也能帮助人体清除自由基,所以没有必要通过吃保健品来清除它,何况把自由基清除得太多也不是什么好事。

市场上号称具有保健、治疗作用的水产品还不少,例如小分子水、碱性水、频谱水、等离子水等等,五花八门,其“科学原理”都很荒唐,其效果更不可信。只要是符合卫生要求、达到饮用标准的水,就是对人体有益的好水,没有必要幻想能通过喝水达到不可能达到的神奇效果。

撰文 / 方舟子(选自《科学世界》2016 年 9 期“富氧水和富氢水能保健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