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先辞了职再找工作,还是先确定好下家再提离职好?

图片:Yestone 邑石网正版图库 到底是先辞了职再找工作,还是先确定好下家再提离职好?

离职前一定要找好下家吗?公司招聘时一般如何看待裸辞和骑驴找马?

徐徐,欢迎关注“我可以啊”,我是向互联网运营进击的财务汪。

作为一个离职半年的人,我觉的这个问题我还是可以回答的,一些个人经验希望能够帮助还处于迷茫困惑中的你们。

17 年 8 月我从工作了两年半的民营企业裸辞,离职这个想法并不是一时冲动,我前后考虑了有 3-4 个月,可以说是深思熟虑,我考虑了所处企业发展前景、分析了岗位天花板,思考个人兴趣爱好,但是我却偏偏遗漏了一个最重要的东西,我接下来该干什么??

和大多数裸辞的人一样,我觉得离职后可以先休息一下,放松一下心情,所以我先出去玩了大半个月;后来玩够了,我想着不如先考个证书,提高一下知识水平,于是我去考了税务师;

税务师考试结束已经 11 月中旬了,我想着不如趁空闲去考个驾照吧,以后工作可没有时间练车,于是我哼哧哼哧的跑去学车,12 月下旬就拿到驾驶证了。

这样一看 17 年都结束了,我想干脆过完年我在找工作吧,可事实上我过完年到现在还处于找工作状态中,现在我终于开始焦虑了,也开始意识到我当初的决定是多么幼稚浅薄。

我们常常认为裸辞后有大把大把的时间思考工作问题,可是我们太高估自己的行动力了,没有方向性的思考是白费功夫,忙活了那么久还是一事无成。所以离职前尽可能找好下家,无论是精力、金钱、精神上的压力都会小很多,我分享几个我认为找下家最应该考虑的问题,各位可参考一下:

首先,分清楚你离职是因为不喜欢这个岗位还是不喜欢这个行业。

一个相同的岗位在大部分公司 90% 的工作内容是相似的,如果你是因为不喜欢公司企业文化,晋升空间有限,但是喜欢自己的岗位工作,那么你可以去寻找更优秀的公司。

如果你是对这个岗位不感兴趣,具体表现有:工作时得过且过,只想做好本份,其他一概不管;对本岗位晋升不感兴趣,觉得做领导还不如做小职员舒服;业余时间从不关注岗位所处行业的动态,不会想从新闻、书籍、视频等拓展岗位技能;持续性对岗位工作打不起精神,3 个月内离职想法不下 5 次等等,那么趁工作年龄不长,试错成本较低,可以考虑下转行了。

-

其次,认真做一份职业规划。

回头看看我在待业期间并不是什么事情没做,但是我做事根本没有方向,想到这个有用我就去做,如果我一开始能想好我并不想要从事原岗位工作,我也就不会花大量的时间去考税务师证书了。

言归正传,关于职业规划主要是给我们树立一个前进方向,想想自己 5 年、10 年后希望过上什么样的生活?过上这样的生活换算成金额是多少?这样的金额对应的行业、工作岗位、岗位层级是什么?达到岗位层级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工作能力?一步一步分解目标,具体到我能立马动手做的事情,然后着手去实现。认真制作一份的职业规划所需时间不过 1-2 小时,但是对整个职业生涯却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

最后,如果你已经裸辞了,怎么办?

摆正心态,从现在开始好好规划。你说我离都离职了,后悔懊恼也于事无补,还不如好好接受这个事实,重新规划下一步该做什么。人生不是处处都有人指教、帮助你的,有时候我们必须自己吃一点苦头才能铭记于心,就像我,我知道自己不适合原来岗位,我现在想要转行,也只有通过努力学习知识,提高岗位胜任要求,实现我的目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