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发「真人表情包」,你可能要违法

图片:《旺角卡门》 乱发「真人表情包」,你可能要违法

真人表情包有侵权嫌疑吗?

享法,TMT律师团伙,一群紧跟艰深技术脚步的女文青。

未经许可制作使用可能会侵权。

不久前在 QQ 空间上线了一组关于“慰安妇”的纪录片《二十二》截图制作的表情包。8 月 21 日下午,QQ 空间在其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称 QQ 空间已将所有配图下线,并将全面自查,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之后,上海市公安局已对涉案企业和人员作出行政处罚。

我国《民法》第一百一十条规定,自然人享有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婚姻自主权等权利。
我国《民法通则》第一百条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

2015 年,满橙公司提供了“非 3QQ 表情安装包下载”,男主角的网络动画形象特点与葛优的脸部轮廓及面貌特征基本相同,后葛优起诉满橙公司侵犯其肖像权。法院判其向葛优公开赔礼道歉,同时赔偿葛优 25 万元。

2016 年 12 月,因“艺龙旅行网”在微博中使用了“葛优躺”等葛优肖像图片,葛优将其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立即停止侵犯肖像权的行为,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

除了侵犯肖像权,若表情包对权利人的形象做了丑化、歪曲的处理,可能会构成名誉权侵害。

我国《民法通则》第一百零一条规定,公民、法人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
第一百二十条规定,公民的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受到侵害的,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可以要求赔偿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