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西方女人不坐月子,中国女人却要坐月子?

图片:Public Domain 为什么西方女人不坐月子,中国女人却要坐月子?

菲利普医生,外科学博士研究生/爱射箭/185/尺八/笛子/骑行

西医实际上对妇女产后的护理相当重视,而且在历史上发展出很多的理论和技术要求。只不过那一套护理不叫坐月子而已。

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现代西医基本功之一的洗手要求最早就是从产科病房来的。我在之前的专栏文章里提到过:西医外科的故事

维也纳医生伊格纳茨·菲力普·塞麦尔维斯首先要求自己和团队接生之前必须要用漂白粉洗手。结果他团队经手的产妇中,产褥热发病率从 18%骤降至 1%。这一结国经反复验证于 1861 年发表,塞麦尔维斯也积极呼吁同行们都用漂白粉洗手,却遭到了守旧势力的冷嘲热讽。这令他非常苦闷,最终患抑郁症,在被送入精神病院后不久便自杀了。然而真理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如今,他所首创的无菌术和无菌概念被无数后代医者发扬光大,贯穿到医学操作的方方面面,拯救了无数的生命。

无论是接生还是产后的处理,都引入了无菌术的概念,从而大大降低了产后感染乃至死亡的概率。

传统坐月子的不科学甚至不人道,其实是因为很多既没有中医学知识,又不懂西医的人,对各种道听途说、口口相传的只言片语,天然的敬畏和“照做总比不做强”的心理。以至于最后把汇总来的各种未验真假的做法全都强加给可怜的产妇,给她们造成了很多的痛苦。而那些“狠心”的妈妈或者婆婆,又何尝不是出于好心?!

比如人们对“发物”的认识。(之前也提到过:菲利普医生:「手术后不能吃牛羊肉或者鱼等所谓的『发』性食物」,这种说法有何道理?

很多老年人不知道从哪道听途说或者老辈口口相传的,某某食物是发物,受伤后或者开刀后不能吃。最后如果把这内容丰富的“发物”名录整理汇总一下就会发现,没几种食物不是发物了。最后导致很多术后急需补充营养的病人一天到晚喝米汤,而且病人越是亲戚朋友多、社会交往广泛,越有可能喝米汤——毕竟给他善意提醒“发物”的人更多了

然而就“发物”这个提法的初衷而言却不一定全然没有道理,因为很多人把食物过敏当了“发”。而食物过敏本身就是个体性很强的,各种奇奇怪怪的过敏简直五花八门,如果把别人过敏的食物名单汇总起来给自己去执行,岂不是没什么可以吃的了?

这就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把个例当普遍的现象。发物如此、坐月子如此,甚至在网上查资料给自己做诊断更是如此:

搜索皮肤出现红点的症状马上怀疑自己得了白血病——其实是简单的皮疹或者过敏;

搜索某某部位摸到疙瘩马上怀疑自己癌症淋巴结转移——其实只是皮下长了个皮脂腺囊肿;

搜索腹部摸到一个打团块马上怀疑自己结肠癌——其实只是一坨屎压在那段肠子里还没来得及拉出去,不信你改天再摸就没有了!

......

如此各种,不胜枚举。

因为绝大多数人是没有完整的医学知识体系的,很容易把个例当成整体、把特殊当成普遍,不能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那么接下来,我按照印象,列举一下中国女性产后坐月子的各项传统要求,并尝试分析一下其产生的原因,其中会提到西医的观点。

1,产后不能受风——这句话其实是非常笼统的。过去生活条件差,冬季分娩的妇女最好住在防风保暖比较好的地方以避免感冒。其实这个要求是为了(在寒冷季节)保证产妇生活环境温度适宜,避免感冒。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往往被彻底贯彻于任何季节,任何环境。这也就是很多女性朋友抱怨的,夏天坐月子期间婆婆不让开风扇开空调,被热出一身痱子,甚至还有的被活活热死了(严重的中暑)。

实际上妇女产后只要保证环境温度适宜、做好保暖措施,出门适当活动反而有利于恢复。

2,产后不能洗澡——中国传统上是没有或者少有淋浴设施的,如果洗澡往往只能选择坐浴。代表就是木桶浴甚至锅浴:

坐月子期间,还会不断有恶露流出,子宫的内壁其实到处都有开放的小伤口,对细菌感染的抵抗力非常低下。这样一来,盆浴时不干净的水可能通过阴道逆流到尚未完全复旧的子宫,甚至可能进入盆腔,引起严重的感染。

所以在提出这个观点的时代,女性产后不洗澡的规定其实是有道理的。

西方女性(包括一些开明的中国女性)就可以产后洗澡。但是医生一定会强调:淋浴,不要坐浴!

因为这样淋浴时的脏水会直接流到地上,不会反抗重力钻进产道里面引发感染。

所以在当代,家家都有淋浴设施,产后不让洗澡的规定明显就落伍了。

3,产后连头都不能洗——毕竟过去没有吹风机,也没有空调。洗完以后头发要好久才能干透,期间会带走大量的热量,确实是会容易引起头痛和感冒。但是这年头,谁家还没有个吹风机和空调啊?!

4,躺床上,别乱动,吃喝拉撒我们伺候——我觉得这个可能一方面还是出于预防感冒的目的,另一方面,是杜绝产后马上体力劳动的一种过度放大。产后肯定是不能马上做体力劳动的,不然子宫的韧带还没有恢复原有长度,不足以维持子宫正常位置。此时体力劳动很容易发生子宫脱垂。但是适当的锻炼和循序渐进的力量恢复肯定是很有好处的。

所以过去提出产后静养别下床也是有道理的——毕竟广大农村妇女都是要常规下地干活出力的。朱德总司令的母亲就是如此。我的外婆也是。

但是当代女性哪里还要做什么重活啊?顶多在家、在产后恢复中心做做低烈度的锻炼,循序渐进恢复体能。

更何况,很多产妇在妊娠期被妈妈、婆婆轮番喂成猪,本身血脂就比较高。而且妊娠期雌孕激素水平会显著升高。两种原因叠加,为血栓的形成提供了极好的条件。如果再不让动,很容易形成下肢深静脉血栓(DVT),一旦栓子脱落,更加危险——肺栓塞、脑梗、心梗总有一款适合你,分分钟可以要命啊!

综上,不是中国传统的坐月子要求不对,而是这些要求诞生于那个生活条件不好、医疗水平低下的年代,已经完全和今天的生活环境脱节了,不再适合当今的中国女性。

另外就是,暂时不懂的请不要盲从道听途说,多咨询咨询专业人士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