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侠的真正魅力是什么?

图片:《蝙蝠侠》 蝙蝠侠的真正魅力是什么?

题主觉得:明明是个高富帅,一天到晚却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给自己定下不杀人等一系列莫名其妙的准则搞得一起行侠仗义的正义小伙伴都被弄得畏首畏尾(以为他是一个天真的理想主义者结果却是腹黑的不行随时准备捅队友刀子) 在 DC 世界里展现所谓的高智商明显就是主角光环,性格阴郁的不要不要的脱下面具还装成一副游戏人间的虚伪样子,简直就是漫画世界的李寻欢(探花表示我不背这个锅)。 这个形象的核心魅力到底在哪里?题主不懂

蔑天骸,飞光飞光 劝尔一杯酒

我相信题主是真的想知道原因而不是来黑的,在贴吧和我身边也有很多人对蝙蝠侠抱有一样的看法,下面我试着从题主不理解的地方来分析蝙蝠侠这个角色。

说蝙蝠侠的「核心」魅力之前,蝙蝠侠给人的一般映像是:无超能力 高智商 超级富有。题主不理解蝙蝠侠就是因为仅仅停留在这一般映像上。蝙蝠侠是内心非常复杂的人物。

1:明明是个高富帅,一天到晚却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

首先高富帅和苦大仇深也不冲突啊,不能说有钱就没资格不高兴吧。要了解蝙蝠侠苦大仇深的原因先要知道布鲁斯韦恩为什么成为蝙蝠侠?他的动机是什么?蝙蝠侠由于幼年亲眼目睹了父母被罪犯枪杀的场面而导致一定程度上的心理创伤(创伤后应激障碍),所以他对罪犯有一种近乎偏执的憎恶。作为一个超有钱的人他当然可以坐在家里花天酒地。但是他童年父母被枪杀的那一幕不断的纠缠他使他不得安宁;悔恨,憎恨,恐惧,愤怒的情绪永远无法平息。而黑暗和罪恶渗透到哥谭市的每一个角落,警察腐败无能,法律如同摆设,像自己曾经历过的惨案每天都有可能发生。这使得他更加不安和愤怒。为了发泄这一腔怒火,他选择走上街头打击犯罪行为。只有在打击罪犯保护无辜的时候,他才能忘记自己曾经的弱小和经历过的痛苦。你说他苦大仇深就是因为他觉得全世界的罪犯都是他的敌人,都欠他的。这也是蝙蝠侠行动的动机:浅显易懂的部分是除暴安良,更深层的原因也有使自己获得解脱的意味。不是使命驱使着蝙蝠侠,而是愤怒驱使着蝙蝠侠。

2:给自己定下不杀人等一系列莫名其妙的准则搞得一起行侠仗义的正义小伙伴都被弄得畏首畏尾?

这个问题是关键,这是整个世界观最根本的问题,即:蝙蝠侠作为一个法律外的存在,他的行动的准则是什么?蝙蝠侠杀人是莫名其妙的准则吗?我们先来看一下杀人的蝙蝠侠是什么样的。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乱步奇谭》,这个故事的背景和哥谭极为相似,法律都是漏洞,变态罪犯满地跑。为了惩治这些罪犯,一个自称二十面相的人开始处决这些罪犯。在二十面相被抓捕之后,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模仿二十面相,杀人事件也越来越多。因为二十面相的行为实际上是摧毁了社会的秩序,让民众可以用正义的借口理直气壮的越过法律,凭自己的判断惩处他人。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环境下善恶的标准也不一样,该死的恶人可以是一个杀人狂,或是一个小偷,或是弄坏你家玻璃的熊孩子。除了法律,没有人可以审判他人。正是因为蝙蝠侠不杀人,他才能成为哥谭的守护者成为一个榜样,维护秩序而不是破坏它,他是义警,不是法官,否则他也只是众多罪犯中的一员。虽然蝙蝠侠是法律外的存在,但他依然代表的是法律

除了杀人会导致整个社会的混乱之外,蝙蝠侠不杀人这一点对他个人来说是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这是很多人不知道的。

正如第一条所说,蝙蝠侠的内心是非常痛恨罪犯的,打击罪恶本身就是发泄无处释放的怒火,他每时每刻都想着把那些罪犯千刀万剐。童年的阴影永远折磨他,把曾经受过的痛苦转嫁到他人身上无疑是缓解这痛苦最好的办法,这也会给蝙蝠侠带来巨大的快感。但是就像是吸毒一样,一旦蝙蝠侠杀了人,他尝到了这种复仇快感,就绝对不会停下来,会对杀死罪犯这一行为上瘾。而蝙蝠侠时刻知道这一点,每当他内心的愤怒渴望着复仇时,他冰冷的理智永远压倒炽热的怒火

这种情感他从来没有和任何人说过,因为不会有人理解的。人们都知道蝙蝠侠是法律的守护者,罪恶的克星,是哥谭的守护神。但是人们都不知道他内心的斗争,觉得那是迂腐的教条或莫名其妙。杰森托德不知道,阿尔弗雷德不知道,迪克格雷森不知道,詹姆斯戈登不知道。但是有一个人知道,那就是小丑。小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他的心中没有律法,没有道德,只要是他觉得有趣的事他就做,不管后果也不顾及他人,全世界都是供他娱乐的玩具。

这个疯子看出了蝙蝠侠内心的黑暗,但是他不理解:你内心如此渴望着黑暗却不把它释放出来,明明可以放任怒火和仇恨去索求愉悦却刻意使自己感受痛苦。蝙蝠侠真是太有趣了,把他真实的一面发掘出来是世界上最好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