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带着我家宠物自驾游,要注意点什么?

图片:流浪的荷包蛋 / 知乎 想带着我家宠物自驾游,要注意点什么?

带宠物自驾游是怎样的体验,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流浪的荷包蛋,公众号/微博:松木巴士

这位小主角小祖宗叫哈雪。我们从去年 11 月份开始将原来住的地方全都收拾了个干净,从此在巴士上过游牧生活,哈雪作为我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成员,我们十分的纠结要不要将它带上路。猫咪的寿命没有那么长久,我一想到接下来有限的几年没法陪它度过,便心生难过。于是决定来一周的“试验期”。

短时间内,哈雪还是充分表现出了猫的天性——好奇。一早起来,就站在门口东张西望。不想到了晚上,趁我们不注意就跳下车进行"实战演习"!

这可了得,家猫本来就不怎么识路,经常连楼上楼下的房间 204,和 304 都分不清楚。更别提一辆会跑的车。以前在家里还喜欢从窗口爬出去溜达一会儿再回来,万一小祖宗跑下车溜达一圈回来发现车没了,岂不是应证了那句"刻船求剑"。

这是后来我没将它长期带在车上的原因之一。

而且,猫是非常喜欢稳定环境的生物,哪怕是搬一次家,对小祖宗来说都是极大的折腾。在车上呆了一周,虽然对环境适应的算快,但胃口渐差,一周后精神状态不佳,我便不敢再折腾它,将之送到朋友家去观察了。(后来发现是毛球症,虽然和外出无关,但一旦环境变迁,家猫的抵抗力和身体调整能力会变差)

说说小祖宗和猫奴们一起在路上开心的事情吧~:

对主人来说,长途开车能够伸手就摸到自己的宝贝,是件暖到心窝里去的事情。时常还要到驾驶员身边转一圈,碍着人换挡,真是叫人哭笑不得。

像这样:

“这个新寝宫还不错,有这么多洞可以钻,车是什么?朕不懂。”

这样小而复杂的空间真是猫的乐园,好奇宝宝很会给自己找地方,到了晚上睡觉,他便将床底下的"走道"变成了自己的小世界,上午醒来正闲情适然地踱步出来,一脸的懵逼样。

它倒是没把车里当作个陌生的地方,第一天住进来就不躲不藏,好像早就知道这是它的家。

“最喜欢独木桥什么的了,再夸奖一下猫奴麻麻!很合朕的心意!”

抛开其它不说,这样的迷你小空间,真是猫咪的天堂。

对于猫这种深沉的动物,特别喜欢趴窗前看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经常一望就是一下午。只要让它觉得自己身处安全的环境,窗外变幻不停的风景一定叫它着迷。

开了一整天,车停下来,小虐一下,体现粑粑的爱!

睡觉前使了劲的跟我们撒娇,好像是在请求我们将它留下,麻麻真是于心不忍。

虽然我的猫在房车上生活一周,以尝试失败告终。 但中短途旅行带着还是乐趣良多的。如果有一辆房车(比如可以租,价格和租一辆 suv+ 住宿差不多),会方便许多也可以跟宠物一起度过更多相处的时光。

1. 解决了住宿的问题。大部分的酒店客栈不接受宠物入住,也不用担心猫咪不能习惯旅馆或是打扰到别人。因为房车内有足够的空间可以让它们安睡,猫咪常用的屎盆和猫粮盆都可以放在车上(一般房车都有很大的后备箱),这样也便于保持车内整洁没有异味。

我家主子在车里上厕所,放这么大个猫砂盆毫无压力鸭梨,我的后备箱被我做的比较小,所以放在车厢。

2. 不用把宠物关起来。如果托运,带上火车,或是放在小车里,往往需要关进航空箱,那么长的旅途在箱子里度过,它们是会很郁闷的。而且也失去了一起出去旅行的乐趣。

我的猫笼也随身带着,有时候人来的多了,它会自己躲进去找安全感,但一般就让它在车里自由活动。尤其要注意的是,猫咪会晕车,让它自己到前排去坐着会比较舒服,如果关起来丢后备箱可能猫咪一路上都会十分不适。

3. 更适合带狗狗的朋友。我见过很多开房车的朋友带狗出去玩,一般搭车或火车,飞机旅行会更多的认识陌生人,和陌生人成为朋友同路。而自驾往往更多以车里的人和事物为中心,而且去到的地方也经常是户外开阔适合互动的地方,非常适合想和狗狗多点户外相处时光的主人们。最好带上你的飞盘和无人机,在湖边或者草地找一块地方露营在车里,相比起逛景点,这样的经历一定会更让你的狗狗终身难忘。

(国外的网图很多,我就不贴啦)

没有将猫带上车,让旅途失去了很多乐趣,遗憾万千。可有的时候,让它过自己适合的生活比起自己一厢情愿的自私更重要一些,我承担不起它走丢或是生病的结果。

所以想带猫咪出行的朋友可以评估一下:1. 如果你家主子认路,胆子大,不乱跑,且不蠢,也是可行的。2. 尽量不要长途,万一猫咪有不适应的情况,也可以及时带回来。

现在小祖宗正在朋友家过着激情四射的岁月,愿它猫生如此安好。

虽然你们看不到我的小祖宗同行了~但如果想关注我们的游牧旅行,还是可以哒~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松木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