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 · 看过《至暗时刻》的人,都同意他的表演足以捧起小金人

图片:《至暗时刻》 奥斯卡 · 看过《至暗时刻》的人,都同意他的表演足以捧起小金人

第 90 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 2018 年 3 月 5 日举行,欢迎关注日报「奥斯卡」小专题,一起看看今年获奖的影片都有什么值得看的地方~


(知乎日报注:本文最早发布于《至暗时刻》刚上映时)

如何评价电影《至暗时刻》(Darkest Hour)?

NealDie,不要摸那里!

基本上,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都会认为此次加里 · 奥德曼的表演足够捧起一座小金人吧。

其实加里 · 奥德曼的演技之好已经是公认,《这个杀手不太冷》里疯狂的警察、《惊情四百年》里的德古拉、《哈利波特》系列里的小天狼星还有诺兰版蝙蝠侠里的戈登警长,都是他比较著名的荧幕形象。当然还有不少影片里都出现过他的身影,总体来说他不算那种特别挑片的人,是一个在烂片里也能保证角色不烂的演员,某种程度上属性和黄秋生类似。

但是公认的演技并没有给他带来很多奖项,说实话我觉得是不是他的人缘不怎么好,离奥斯卡最近的一次是靠《锅匠,裁缝,士兵,间谍》拿了影帝提名,所以被称为无冕影帝倒也合适。

相比之下和他年龄相近的科林费斯、丹尼尔·戴·刘易斯两位英国老乡就顺风顺水多了,一个靠皇上无话儿拿了影帝,一个已经完成了史无前例三度影帝——而且这次靠息影作品《霓裳魅影》,并不是没希望捧起第四座。

如果单从电影质量上来讲,《至暗时刻》是一部相当合格的丘吉尔传记电影,同时兼顾了欧洲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以及丘吉尔政治生涯中最高光的时刻。这部影片恰好与同为 2017 年上映的《敦刻尔克》形成了完美的互补,对于这段历史稍有了解的人,基本上看着都会很过瘾。而且相比《敦刻尔克》的三线并进,单从丘吉尔视角出发的《至暗时刻》对于观众来讲会更加友好,尤其是光丘吉尔这个人物,本身就有太多可讲的。(虽然从影片质量是,我觉得《敦刻尔克》优于《至暗时刻》)

传记电影的人物当然是核心,这部影片的成功之处就是狗爹加里 · 奥德曼对于丘吉尔的塑造。如果以知乎最喜欢评价演技的方式——列出一堆角色然后惊呼「你能相信这是一个人吗?!」——来评判,狗爹的丘吉尔大概能站在顶峰。那一刻,他曾经演过的所有角色都不见了,你看到的是一个又肥又老的斗牛犬,在内阁软弱、敌人强悍而民众需要之时,爆发出惊人的魄力。身处历史中 1940 年的英国,你很难想象有人能比丘吉尔做得更好。有趣的是,作为希特勒的一生之敌之一,丘吉尔在很多属性上都和希特勒有共同点,譬如好斗和坚韧的精神,以及极富感染力的演讲(某些方面来说,斯大林不也和希特勒很像么)。正像影片中乔治六世劝慰丘吉尔的,让你当英国首相是丘吉尔最害怕的事情——或许,那个年代最不缺的就是疯子,战争年代,最失败的领导者就是软弱的领导者。

影片中的乔治六世,就是让科林叔当年荣获影帝的《国王的演讲》中患有口吃的英王。狗爹的两位老乡,都靠传记片拿过一次影帝,从表演上来讲,狗爹的丘吉尔也就略虚于刘皇叔的林肯,但是是强于科林叔乔治六世的。按理说贡献了如此绝佳的演技,一座小金人不冤枉,但是今年的影片质量比以往两届都要好。

公正地讲,《至暗时刻》本身的质量只能算优质,感觉上还是差了一线,放在以往两届可能还是热门。

总体来讲我希望狗爹这次能捧起小金人,由他扮演的丘吉尔实在是精彩到令人发指,绝对是光靠他一个人的演技就能值回票价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