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麦肯锡这样的管理咨询公司到底是干什么的?

图片:Yestone 邑石网正版图库 像麦肯锡这样的管理咨询公司到底是干什么的?

豆扑,Dangerous, maybe; Boring, never

今天你不知道麦肯锡是怎么回事,来知乎发帖,等待有人给你答案,你给人家点个赞。

明天你面临毕业选 offer 的幸福烦恼,你来知乎发帖之余,可能也会找行业里的过来人给你意见,请人家吃顿饭。

二十年后,你飞黄腾达,做到跨国集团某事业部一把手时,一样会有各种不知道,各种想不通。

你手下干活的人,要么能力有限,要么视野有限,还有一些你根本就信不过。

这时候,你愿意出几百上千万的价格,雇佣金钱能够雇佣到的最优秀的脑力,来带你想通、为你规划,甚至带你手下的人做出点初步的样子来吗?

取决于你是谁,你面对的事情是什么,这个问题偶尔会有肯定答案。

这便是我们咨询婊的饭碗来源了。

(至于这个事情具体是战略问题还是战术问题还是什么奇葩问题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客户愿意以这个价钱来解决该问题)

(落在我手里面试的候选人,但凡说出“专注于战略咨询的 MBB / 专注运营与 IT 咨询的埃森哲” 这种话来的,无一例外地全部拒了)

Pierre,管理咨询 | Analytics | Econ | CPG

其实我觉得 @豆扑 的回答特别好,非常到位,我狗尾续貂,展开解释一下。

管理咨询服务的一般是企业的 CXO,或者是 N-1 的领导。这些领导人经常会有很多重要的问题需要回答,但是手下人(因为能力、知识、时间或是利益冲突的原因)回答不了、回答不好、回答不全面、回答不严谨。

这些问题,要么动辄涉及上亿上十亿的投资,要么影响着现有的几亿几十亿的生意 / 利润,花几百上千万来为重大决策上个保险一般来说都是很值得的投资。

比较常见的,顶层管理者需要回答的战略性问题包括但不限于:

  • 某某产品的市场到底有多大?增长率是怎样的?未来增长会集中在哪些客户群体 / 地理区域 / 价格区间 / 销售渠道?要想在这些快速增长的地方占据优势,需要哪些投资?需要企业建设哪些能力?
  • 需不需要收购上 / 下游的某个 / 某些企业?如果收购了,能有多大的协同效应?怎么最大化协同效应?会有哪些潜在风险?怎么最小化潜在的风险?
  • 现有的组织结构,工作流程,产品组合是不是适合当下和未来市场 / 技术 / 经济形势的变化?如果不适合,需要做哪些改变,为什么?
  • 我的市场份额大量流失给竞争对手,我的手下找了 100 条理由,到底哪些是真的原因,哪些是借口?我需要做哪些改变来应对?
  • 市场上出现了新技术 / 新趋势(e.g.区块链,数字化),我的手下对这些新技术 / 新趋势也一知半解,这些新技术 / 新趋势能不能应用在我的企业里?能够带来多大的价值?在未来 3-5 年里怎么实施,能最大化这些技术给我的价值?
  • 公司的利润率相比竞争对手的财报一直偏低,但我手下的每个部门老总都说自己做的比竞争对手好,到底是价值链的哪个环节输给了对手?怎么能赶上 / 超越对手?

这些问题,都是顶层管理者会经常思考,但是一般在现有组织中不能被很好回答的。

一是没有足够的知识 / 能力和人力去做足够深入和严谨的研究,二是由于各个部门 / 环节都不够中立,作出的回答会有失偏颇,大多数时候两种情况都存在。

这也是为什么,咨询公司总会说,能够给即使是最初级的员工很好的职业起点的原因——你从第一天开始需要解决的就是顶层管理者在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