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误 · 高智商的可怕之处

图片:《围棋少年》 大误 · 高智商的可怕之处

一个人智商高有多可怕?

无色方糖,为每个关注我的人藏一句话

他可以一节课领悟五子棋。

首先大部分真正了解过五子棋的人会知道,和大众茶余饭后乃至课间撩妹下的五子棋不同。真正的现行五子棋规则是相当复杂的。为了限制先手(黑方)的巨大优势,五子棋蓬勃发展之地——日本先后推出禁手(禁止先手方的某些胜利方式)、三手交换、五手两打等规则。

(PS:无禁手、和纯粹的禁手规则中,黑有必胜策略。)

这些规则全部阐述清楚要比较大量的篇幅,我们可以一言以概之:削弱黑棋先手的强大。由于我从小学开始接触正式五子棋规则,此后一直以来自诩“业余天花板”。在大众最常见的无禁手规则里,我会先要求执黑,靠着磅礴的先手优势轻巧取胜,给对方一个下马威威慑其心理。

随后交换黑白,依靠我阅读的大量棋谱和丰富经验频频取胜。

自初中到高中,此伎俩屡试不爽,罕有败绩。直到高中遇到一个外号“言神”小个子男生,我还没怎么吃过亏。

当时的我立下豪言,还不知自己惊醒了睡狮。

我和言神的对弈,第一盘依然是我胜。我明显感觉出他没有丝毫的五子棋学习经验,纯粹是靠灵性胡下。我又赢了第二盘(执白)之后,他对五子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我在课间简单阐述了禁手规则和部分常见开局。

再等到下个课间,一堂平平无奇的语文课之后,我又和言神展开殊死对决。为了照顾新手,我又选择白方。随后,我们下出了一个知名度相当广泛的开局。

花月。

五子棋按照前三步落子的差异,一共有 26 种开局(仅正常状态下,譬如白第二手下到右下角自寻死路排除在外)。

其中,有 19 种是“人类可达”的黑必胜。而这些必胜开局里,最为有名的就是花月浦月必胜。花月浦月必胜策略网上有大量教程,也有很多书籍可以参考,大概需要花一整天左右的时间背诵。

但注意,言神从未接触过五子棋,也没有了解过任何开局知识。他只是听我介绍完入门规则后,用了一节课的时间自己跟自己左右互搏。仅仅一个小时不到,当我们下出花月的那个瞬间。

他笑着说:“那你这不是输了么。”

我最开始还以为他只是在放狠话,但我们以花月开局连下了五盘,全都以我失败告终。我彻底心悦诚服,这说明言神是真的靠一节课的时间,自己莫名其妙地就发现了花月开黑必胜的事实。他一个人、一节课便总结出了五子棋多年来凝结的经验之一。

更何况,我还是一个略懂皮毛的五子棋爱好者。如果是一个不了解开局的纯粹萌新,当他下到第三步是就轻松宣布自己的胜利——这种震撼肯定无以复加。

晚自习他告诉我,他觉得这样下,黑也是必胜的。

寒星局。这的确是黑必胜。其必胜策略要比花月局更加复杂冗长,难度更高。

再之后不到一个星期,我的五子棋就再也下不过言神了。我的棋力像是竹笋生长,而他仿佛山洪海啸。

他最终靠信息竞赛保送至浙大。

升入大学之后,我再和旁人下五子棋,也很喜欢到某一步说这句话:“那你这不是输了么”。

超然大气,有一种隐世高人的玄妙境界。但无论如何,也做不到言神初学一节课,便能三子盖棺定论的独步天下。

只能感叹人和人是生而不同的。

最惨烈的是,我们大二那年各自编写过自己的五子棋 AI。潇洒落子对弈不下百盘,我胜率堪堪 7%。

我本尊下不过他也就算了,连我的 AI 也下不过他。

真是莫大的耻辱。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