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行吃辣会有怎样的后果?

图片:Yestone 邑石网正版图库 强行吃辣会有怎样的后果?

CHANGEclub,Time to Change !

1. “辣”从哪里来?

我们吃到的“辣”主要来自于辣椒属植物的次级代谢物:辣椒素类物质。

辣椒素类物质包括:辣椒素(辣椒碱)(69 %)、二氢辣椒素(22 %)、降二氢辣椒素(7 %)、高辣椒素(1 %)和高二氢辣椒素(1 %)等天然辣椒素类物质以及其它一系列人工合成的类似化合物如香草壬酰胺[1]。

辣椒素类物质(以下简称辣椒素)本来是干嘛的呢?

辣椒素大量存在于辣椒属植物的种子附近,尤其是其内壁的白色髓质部分,这里是种子的主要附着位置[2]。

辣椒属植物的种子通常是由鸟类传播的。

鸟类的 TRPV1 通路,也就是感受“辣”的通路对于辣椒素类物质并无反应,而哺乳动物吃了后会与辣椒素受体结合,感觉特别辣。

辣椒素不仅防止了有臼齿的哺乳动物对植物种子的破坏,还有研究表明其帮助了植物抵御真菌病原体(镰刀菌)的攻击[3]。

因此,辣椒素是一种是自然选择的结果,目的是保护种子的安全散播。

2006 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塔兰图兰狼蛛的毒液也激活了与辣椒素相同的生物通路[4]。

讽刺的是,这种本来用于抵御哺乳动物的物质却变成了人类的盘中美味。(可怕的人类!)

2. “辣”是什么?

讲了自然选择、生物通路,辣椒素带来的“辣”究竟是什么呢?

“辣”不同于味觉,因为走了不同的神经,是一种混合感。

当我们吃辣椒时,我们的味觉神经被激活,嘴里的躯体感觉神经倾向于理解“辣”为一种“热”的感觉。之前提到的 TRPV1 通路与我们品尝“辣”的味道紧密相关,也被称为辣椒素受体,是一种与温度感受、协调相关的通路。被辣椒素激活后,会给人带来一种“灼烧”和“疼痛”的混合感觉[5]。

此外,身体缺乏味觉神经的部位(如皮肤、鼻腔、眼睛等)与辣椒素接触会产生一种高热疼痛的感觉。

那么人类为何这么喜爱辣呢?

当我们以辣椒作为调味料食用时,这种适度的“辣”会给人们一种愉快甚至欣快感(euphoric),这是由于辣椒素刺激脑部产生内啡肽,因此辣椒素也被应用于局部镇痛治疗,也就是所谓“痛并快乐着”吧[6]。

3. “辣”的等级

既然问题是“强行吃辣会有怎样的后果”,那咱就不讨论“微辣”“中辣”这种小儿科的级别了,我们首先来定义一下“辣”的等级。

辣椒有多辣,是有单位的,可以用 Scoville Heat Unit (斯高威尔)来度量,通常用来表示各种辣椒的相对辣度。把一定辣椒制备成一定量的辣椒素提取物,通过不断用水稀释该提取物至舌尖尝不出辣味,稀释倍数就为辣度单位。需要越多的水稀释的辣椒,代表它越辣,斯高威尔辣度单位(Scoville Heat Unit,简写为 SHU)就越高。随着 HPLC(高效液相色谱法)的应用,美国香辛料贸易协会已将 Scoville scale 制定的更加精确。

我们可以看到,甜椒的辣度是 0 SHU,而“卡罗来纳死神”作为上图中最辣的辣椒,平均辣度达约 160 万 SHU。稀释 160 万倍才尝不出辣味,反正我是不敢吃。

4.强行吃辣会有怎样的后果?

终于到主题了~

强行吃辣会有怎样的后果?

相信大家都尝试过重辣的重庆九宫格火锅吧。

吃完之后是不是伸着舌头喘气,辣到眼泪鼻涕不停,浑身发热直喝水?甚至有点胃疼?第二天上厕所还要再走一边鬼门关?

太弱了。这辣度不够。

那来点排行榜第三位的魔鬼辣椒吧。

YouTube 上的系列吃辣椒表演以及最终结果十分引人入胜,亚伦·斯耶(Aaron Thier)在为美食杂志《福桃》(Lucky Peach)写的一篇文章中描述了一场 1000 人同吃魔鬼辣椒的丹麦活动的慢动作回放。
和往常的类似反应一样,每个人都在大汗淋漓,不停打嗝。但是剪辑师却营造了一种神话般的、永恒的、抒情性的效果。就连人们呕吐时的表情都显得那么兴高采烈,”他在文章中写道。

这个辣度勉强合格了。

那来点上图排名第一的“卡罗来纳死神”吧。

马特·格罗斯(Matt Gross)也为美食杂志《好胃口》(Bon Appetit)写了一篇关于辣椒的文章,文章是以冷冰冰的数字开始的。“我花了 21.85 秒才吃完三根世界上最辣的辣椒–卡罗莱纳死神辣椒。之后的剧烈身体反应足足让我花了将近 14 小时才恢复过来,”他写道。

当然还有更辣的、超出了上图榜单的存在,世界最辣的辣椒——“Dragon's Breath”。

去年,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研究人员和农民麦克·史密斯研发出了全世界最辣的辣椒,英文名叫“Dragon's Breath”,也就是“龙息”。这种辣椒极其危险。让这“龙”给你吐一口气,你分分钟没命,因为它实在是太辣了。

“龙息”辣到什么程度?“卡罗来纳死神”(Carolina
Reaper)之前是最辣的辣椒,辣度达 160 万 SHU。美国军队用的辣椒喷雾辣度更加可怕,达 200 万 SHU。但是跟“龙息”比起来,他们都是渣。龙息辣度居然高达 248 万 SHU!

不怕死的麦克居然还尝了一下“龙息”,他的体会是这样的:“我就用舌尖舔了舔,真是辣舌头啊!十秒钟以后就吐了出来。

他没吃下去啊!这不行。

当然有!又找到一个更辣的!

“超辣汉堡”是英国萨塞克斯郡一家餐厅推出的变态辣汉堡,辣度指标 920 万。由于辣度极高,店主要求顾客吃前先签免责协议。(不知道是不是配料直接加入了上述辣椒的浓缩液或者直接提取的辣椒素…...)

BBC 报道,2014 年,英国布莱顿市《百眼巨人报》(The Argus)的两位记者到当地获得猫途鹰网站(TripAdvisor)高分平价的一家餐馆吃汉堡。他们每人嚼了一口 XXX 级超辣汉堡:这种汉堡是餐馆老板为了招徕人气,用比防狼喷剂辣度还高的辣酱做成的。
口腔里的巨大灼痛立即超出了他们的忍耐极限。报纸报道说一位记者迅速喝下大量牛奶以求压制辣感。另一位记者则开始出现严重腹痛,双手失去知觉,并开始浑身颤抖、用力呼吸。他的同事尽管喝了牛奶,但还是熬不住剧痛。最后两人都被送进医院。

“当时感觉太疼了,”一名记者说,“我感觉快死掉了。”在摄像机镜头前尝试世界最辣辣椒的勇敢嗜辣者们最后无不以失控呕吐而告终。
截至 2014 年 3 月,超辣汉堡一共有 3000 余人试吃,但只有 59 个人完全吃完,5 人吃后被送去了医院。这 5 个人一个得了肠穿孔,另外 4 个是过敏性休克。幸运的是,超辣汉堡尚未致人死亡,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不足以致命。

5. 强行吃辣后发生了什么?

新墨西哥州立大学辣椒研究所的园艺学教授 Paul Bosland 是这样说的:

“最初的感觉通常是嘴里感觉麻木了,你们嘴里的受体以‘热’和‘烫’的形式向脑部发出疼痛的信号,紧接着脑部分泌内啡肽来屏蔽这种疼痛。

然而过度的辣不止于嘴上的麻木。当你食用"龙息"这种级别的辣椒时,由于局部辣椒素浓度过高,身体为了保护自我会形成水泡,包括嘴巴或喉咙(如果吞咽)。这些水泡帮助你吸收机体感受到的高热(类似烫伤反应)。机体感受到了灼伤,并牺牲触部位的表层细胞防止“热量”进一步前进。

而"龙息"这种级别的辣椒,水泡也无法阻挡,它会继续刺激水泡下感受器的神经末梢,这种疼痛无比的灼烧感会至少持续 20 分钟。

在一些情况下,人们会呕吐出辣椒。2016 年加利福尼亚一名 47 岁男子因食用含鬼椒酱的汉堡剧烈呕吐导致食管破裂,最终被送往医院。

更严重的情况,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因辣椒素浓度太高过度反应。 TRPV1 受体检测到来自辣椒素的灼热,错误地将其辨认为极度高热,会使机体免疫系统进入完全防御状态。极端情况下,会导致过敏性休克,严重烧伤甚至会导致人因气管堵塞而死亡。”[7]

6. 什么最解辣?

如果你强行装逼了但是还没到送医院的地步…...

冰牛奶等乳制品是最为有效的,酪蛋白有效结合辣椒素,快速降低灼烧感。此外,室温下(20℃)的 10%糖水同样非常有效[8-9]。

所以,爱吃辣的朋友们可要常备哦~

最后,这个问题告诉我们:

装逼需谨慎。

科学的装逼,才是健康的装逼。

想知道更多运动健康相关专业知识的朋友,可以去浏览酸奶菌的其他回答:

参考资料:

[1] Bennett, D. J., & Kirby, G. W. (1968). Constitution and biosynthesis of capsaicin. Journal of the Chemical Society C Organic,C(4), 442-446.

[2] New Mexico State University – College of Agriculture and Home Economics (2005). "Chile Information –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4 May 2007. Retrieved 17 May 2007.

[3] Tewksbury, J. J., & Nabhan, G. P. (2001). Seed dispersal. directed deterrence by capsaicin in chilies. Nature,412(6845), 403-4.

[4] Siemens, J., Zhou, S., Piskorowski, R., Nikai, T., Lumpkin, E. A., & Basbaum, A. I., et al. (2006). Spider toxins activate the capsaicin receptor to produce inflammatory pain. Nature,444(7116), 208.

[5] Caterina, M. J., Schumacher, M. A., Tominaga, M., Rosen, T. A., Levine, J. D., & Julius, D. (1997). The capsaicin receptor: a heat-activated ion channel in the pain pathway. Nature,389(6653), 816-24.

[6] Rollyson, W. D., Stover, C. A., Brown, K. C., Perry, H. E., Stevenson, C. D., & Mcnees, C. A., et al. (2014). Bioavailability of capsaicin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drug delivery.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196, 96-105.

[7] livescience: Superhot 'Dragon's Breath' Chili Pepper Can Kill. Here's How. 2017.05.19

[8] General Chemistry Online: Fire and Spice.

[9] Nasrawi, C. W., & Pangborn, R. M. (1990). Temporal effectiveness of mouth-rinsing on capsaicin mouth-burn. Physiology & Behavior,47(4), 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