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心中的好医生,和患者心中的好医生,也许区别在此

图片:《心术》 医生心中的好医生,和患者心中的好医生,也许区别在此

你认为怎么样才算一个好的正畸医生?

Edwin,牙齿矫正医生

医生心目中好的医生和患者心目中好的医生是有区别的。

医疗并不是商品的买卖,也不是简单的服务供求。

裴一中在《言医 序》中说道:“学不贯今古,识不通天人,才不近仙,心不近佛者,宁耕田织布取衣食耳,断不可作医以误世!“

特鲁多的铭言:“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

什么样的人能做医生?怎样定义医生?两句流传甚广的铭言至少都说明了:给人看病,并不是件简单的事。

原因首先是人体的复杂程度当今人类文明并没有完全攻克。不说生命科学,非典爱滋癌这些热点问题。简简单单的牙齿、牙齿的咬合这些问题在学术界也都没有达成统一的认识。新的概念,新的学说层出不穷。牙齿矫正这项治疗从诞生到现在也经历了快一个世纪的时间,每一代正畸人的理念临床技术都在不断迭代升级。不仅如何治疗会改变,就连什么是好的治疗结果也会改变。这些都不是医生闲的没事自己想出来的,是随着认知和技术的发展带来的被动改变。

其次,患者求医治病的过程是具有丰富且复杂的心内活动和情感寄托的。治疗的过程和结果都会影响患者的感受甚至今后的生活。这就需要医生不仅仅具有合格的治疗技能,帮助患者、关怀患者有时候比治愈患者更加重要。关怀这东西怎么体现?让患者理解治疗、做人性化的服务……关怀在正直的医生那里会让这位医生提升境界,成为大师;关怀在心术不正的人手里,可能就变成了忽悠,让其成为敛财的工具。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同行觉得很烂的医生却深受患者的喜爱。

其实,一切的一切终归是要回到牙椅旁,回到把病治好这个结果上。医疗技术是医生永远绕不开的核心问题。但是因为专业的壁垒太高,患者很难通过简单的交谈、介绍来判断这个医生是否可靠。学历、工作经验等等唯一可得的客观条件成为患者选择医生的救命稻草。这些你能获得的“医生资料”基本上都是医生想让你看到的,多数介绍或者证书你看了也不明白在行业内什么价值,国外的、名字听起来高大上的总会让人不明觉厉。但这些与治疗水平有关系吗?就像知乎之前有人提问贴出医生的简介 XX 协会的常委,这典型就是一个行政职务,它的高低与治疗水平没有关系。所以,这也造成医生跟患者评价同一位医生结果有差异的重要原因。

那么技术怎么评估?首先在官方卫生部门是没有这项评估的,甚至在正畸专业里都没有准入门槛,也就是你是牙医就可以做正畸,所以现在正畸医生群体里,有没有任何正畸基础的全科牙医,有进修过正畸的全科牙医,也有科班正畸学的硕士、博士生……这个范围本身就很大,每个群体里都有正畸做的好的,也有啥也没学会的。

上一辈的医生考上大学的就很少,那时候本科的价值很高,从业后自己不断努力学习正畸,虽然没有华丽的文凭,但在治疗技术上至少没问题。当然,目前国内这样的人,有,但不是很多;科班里也不一定都是技术过硬的,考上好大学只能说高中学得好,硕士博士混的好说明科研做的不错,文章写得好,这都与后来的正畸技术水平没有直接联系。当然,你可以认为出色的人做什么都不会太差。

正畸学是典型的西方现代医学,没有祖国医学的祖传或者秘方,并且新技术、新理念更替非常快,临床做得好的,都是当下学得刻苦的、当下病例做的认真的。没有老本可吃。比如,隐适美进入国内没几年的时间,大家打着飞的全国甚至全球追着学习,这东西不学就是不会,不做就是没经验,不是闭门造车,纸上谈兵就能搞定的。所以,也崛起了一批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医师,因为在这个领域他们走到了前边。

口碑算是判断医生好坏相对最可靠的,口碑通常是治疗结果不错的患者口口传出来的。对于医生,一位治疗满意的患者会带来几位慕名而来的新患者;对于患者,口碑也是建立在自己圈子中的,这个好处就是偏好、消费能力都相当,比如你的同学、同事、孩子同学的家长等等。他们满意的通常你也会比较满意。

最后,还是回到题目的字面意思,怎样才算一个好的正畸医生?

1、不断学习,认真做病例

2、换位思考,替患者考虑

这些都不是能通过交谈、观察、介绍能看得出来的,如果你发现你看出来了,那么恭喜你,你被套路了
目前国内的医患关系,第二条很难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