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投资了苏宁,苏宁怎么又和腾讯一起入股万达了?

图片:视觉中国 阿里投资了苏宁,苏宁怎么又和腾讯一起入股万达了?

在腾讯和阿里之间,苏宁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原问题补充:

看不懂,阿里是苏宁的第二大股东,2017 年 11 月苏宁减持了阿里,但阿里 10 亿投给苏宁;2018 年 1 月底,苏宁又和腾讯、京东一起入股万达。苏宁和腾讯、阿里、京东分别是什么关系?在这些大公司间处于什么位置?

知乎用户,互联网产品策划、swto、运维

这种商业分析维度太广,简而言之:

苏宁:

(1)对阿里来说,在自身高速发展期能推动股价大涨的情况下,通过利益输送苏宁,有三个目的:一是促使苏宁在 3C 领域持续抗衡京东,二是防止苏宁与京东结盟对抗阿里,三是对接苏宁的线下渠道及线下商超推进新零售,这几个目的在现阶段均符合阿里预期,通俗的说法是,苏宁是阿里在 3C 线上线下的护城河和盟友。

(2)对万达来说,苏宁的线下商超优势与场景资源,能结合万达商业推动中高端商业转型,所以苏宁云商(阿里第二大股东)入股万达,既能解决万达港股退市对赌失败所需的赔偿金,又能实现商业场景上的推动。

(3)对腾讯、京东来说,苏宁是 3C 领域的强劲对手,但并无其他战略需求,君不见阿里腾讯还在很多领域进行合作呢,拿 2017 年的联通等国企混改来说,阿里京东还一起入股呢。

万达:

(1)对阿里来说,万达与阿里的口碑有战略合作,阿里口碑 O2O 方面需要发挥万达的场景流量,而万达需要推动商业延伸场景中的消费转型。至于阿里的线下新零售战略,阿里一直是强力主导自主推进,大金额入股万达拿不到控制权和主导权,不符合阿里的战略需求。

(2)对腾讯来说,万达的中高端场景资源和流量,一是可以推动无界零售发展,二是能推动微信支付走进中高端群体,目前微信支付用户主要在于小额支付,三低类用户居多,另外腾讯云需要大品牌背书,所以万达商业能整体上符合腾讯现阶段的战略需要。

(3)对京东来说,万达的线下商业场景资源和流量,能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京东主导的“无界零售”这个概念,另外京东在线下场景方面,也需要结合万达的优势来推进。

(4)对苏宁来说,为了防止新零售领域中受阿里系主导过大,采用了一定的战略防御,即:针对阿里的新零售,苏宁云商自己主导了“智慧零售”并且与阿里系不完全对接,而现阶段的万达,线下商业场景资源和流量,对苏宁的“智慧零售”能有很好的推动。

整体来说,腾讯苏宁融创京东入股万达,既能解决万达港股退市对赌失败的赔偿金,又能推动万达的商业转型,还能实现腾讯苏宁融创京东的战略需求,这就是利益上的合作,跟站队是两码事。说到底,万达自身也是个巨头,所以马上做出了声明:万达控股不受干扰,也不站队,也不退出房地产行业。

另外针对新零售领域的阿里腾讯站队,在我看来,差别挺大的:

1、阿里是控股投资,以实现自身完全主导新零售战略整体推进;而腾讯是入股占位,一方面防止阿里收购,二方面推动入股企业独立发展新零售,三是推动微信支付的线下份额;

2、阿里是发挥自身线上优势和全商品链资源,一步步推进新零售战略,隐藏了新零售的底牌,也就是说阿里新零售领域的市场壁垒暂时还没开放给市场知晓;而腾讯是尽可能阻止阿里的线下版图,并且尽量发挥自身优势从电商零售领域拔毛,所以都是小股份入股,以财务投资为主需求,另外各连锁巨头也需要利用微信的用户优势。

PS:不要过于相信媒体捏造的各种吸引眼球的标题,什么“凡是扯上阿里腾讯”、“任何 B2C 都要对比阿里京东”“一有风吹草动就站队这个那个”“提起企业家就扯上马云”云云,那些都是 UC 震惊部、沉默部那类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