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误 · 那时,龙还不像现在这般罕有

图片:编辑瞎说的 大误 · 那时,龙还不像现在这般罕有

你写过哪些关于「龙」的脑洞故事?

虫离小僧,公众号:古卷传说,美食|妖魔|江湖

根据几部古籍记载捏合的故事:

《先秦的龙脉》

三千六百多年前的夏王朝,龙,不像今天这般罕见。人类抬头看天,偶尔会见到它们巨大的身影横空游过。

当时的孩子们,是在清亮辽远的龙吟声中,听着长辈们讲述着巨龙传说长大的。

黎民敬畏、崇拜这种体型巨大,永远只能仰望的生物。

但也有人怀着异样的心思。

九岁生日那天,孔甲问他的父王:父王,我能不能要一条小龙作礼物?

父王和叔叔们被逗笑了,叔叔告诉他:龙不可能为人类所有,龙只属于苍穹。

孔甲不信。

普天之下,万物生灵,都应该属于国君。

他们说,父王是王朝历史上最伟大的君王,可是他连一条龙都捉不到,算什么伟大。

孔甲紧咬着牙齿入睡,在梦里,他如同轩辕黄帝一样,乘龙翱翔。

打那以后,孔甲总是整日整日望着天空,要么便同猎手、巫师们研究捉龙的办法,不与闻政事,不过问农桑。父王瞧在眼里,暗暗叹息,这样的孩子,无法担负起掌管天下的大任,于是临死之前,王位传给了孔甲的叔叔。

许多年过去了,龙仍然盘旋在天上,孔甲的所有捕龙尝试,均以失败告终。他渐渐开始相信父辈的箴劝,凡人注定无法驾驭神龙。

或者,我的力量还不够强大?

于是他的矛头,对准了王位上坐着的堂兄。

多年经营,孔甲汇聚天下异人,培植起一支巫师力量,捉龙尚嫌不足,但用来杀人夺位,已经绰绰有余了。

堂兄在位第八个年头,孔甲谋划了一起影响巨大的幻术事件,那一天,整个王朝的臣民,目睹了天空中出现的巨大妖影,妖迹敛去后,天上剩下了十个太阳。

同一时间,堂兄猝死。

在朝野上下一片惊惶中,孔甲挺身而出,组织巫师们迅速消弭了异象,顺利收获拥戴,顺理成章拿回王位。

我是国君了,天下一切,皆归我所有!

虽然作了国君,如何擒龙,还是毫无头绪。

有一天,宫殿外轰然巨响,卫士仓惶来报,说天上坠下两头龙。

天上坠龙,还是两头!

孔甲激动不已,是自己的诚意感动了上苍,特地赐我驭龙的机会么?

他急急赶往一瞧,果然两条巨龙委顿在地,也不知病了还是伤了。

孔甲的巫师队伍,早就安排下了声称擅长养龙的驯龙高手,这人名叫刘累,师从帝尧一族,习得驯龙之术。按照西晋盗墓贼从古墓中掘得的《竹书纪年》记录,尧正是人与赤龙交配的产物,故而尧之一族,天生拥有驭龙之力,族内秘传有豢龙术,但传到夏朝,其族已衰。

孔甲吩咐刘累:速速把龙将养好了,寡人要乘龙升天,追随轩辕!

那两条龙一雄一雌,雌龙病重,刘累能饲龙、驯龙,却不会医龙,没过多久,雌龙便死了。

刘累在孔甲身边时日不短,深知,龙,就是孔甲的逆鳞。现在龙死在他手上,孔甲暴怒之下,非杀了他不可,他需要求一隙生存空间。

孔甲在殿上,忽闻刘累至,召见。刘累献上一罐肉酱,孔甲一尝,鲜!从来没吃过这样好的酱,想不到这刘累竟是个全栈人才,除了养龙,还庖得一手美味,当真难得。刘累趁机秉奏,说希望去外地一趟,一则为大王寻觅食材,二则为龙找药材治病。

然而,刘累一去,便再也没了消息。

孔甲急使人去往驯龙处,只见到一条病恹恹的雄龙,那雌龙早已被分尸,釜中还盛着发臭的龙肉。

孔甲一时顾不上通缉刘累,当务之急,是保住眼下这条雄龙的性命。然而驯龙师着实稀缺,这门技术学来毫无用武之地,当然无人肯学,传人越来越少。好在孔甲运气不错,有人举荐了一位仙术修习者,据说对豢龙一道,别有心法,孔甲大喜召见。

这位新来的豢龙师,以天上星宿为名,叫作「师门」,沉默寡言,桀骜不礼,似乎对一切都不放在心上。

孔甲却相当兴奋,搓着手问道:“先生通何术?”

师门冷飕飕瞧了他一眼,道:“会弄火。”

孔甲接着问道:“能豢龙否?”

师门道:“小道尔,有何难。”

孔甲大喜,这人口气这样大,定是有真才实学的。但有刘累前车之鉴,毕竟不敢大意,过了些时日,亲自到豢龙处视察工作,见那雄龙精神抖擞,勃然有冲天之势,一改往日的萎靡状态,登时放下心来,敦促师门马上开始训练,将龙驯化为坐骑。

师门完全没有领命的意思,徐徐说道:“龙不可能为人类所有,龙,只属于苍穹。小人已经医好了龙,请大王放它回天。”

这句话,让孔甲仿佛回到了幼时被叔叔们嘲笑的那天,怒火上涌,你是什么东西,敢违逆寡人!

师门淡淡道:“小人诚不称职,不能为大王驯龙。”

师门的尸体被胡乱埋在了外野,军士们拖着龙回王宫,孔甲打算亲自驯服这头神兽。

寡人是一国之君!天下尚在掌中,会奈何不了一条龙?

他奋力爬上龙背,那龙忽然一声咆哮,挣扎翻滚,孔甲摔落下来。众卫士手忙脚乱之际,虬龙身体猛然发力,枷锁尽断,它迂回一周,顿地踊身,似箭一般疾飙飞起,一个摆尾之间,已消失在云层深处,殿阶前只留下一滩粘液。

孔甲从此便病倒了。一连几日,狂风呼啸,暴雨倾盆,寝殿火光摇曳,一如孔甲的生命。

待到风雨停歇,城外山林大火,浓烟蔽日,赤焰烛天。

巫祝认为,天之异象,或者与被他杀掉的师门有关,建议去城外祭一祭。

孔甲六神无主,恍恍惚惚的乘舆出城,祭毕回宫路上,昏然间,仿佛看到一头巨龙亮爪,破空而下,直向自己扑来,大叫一声,死在马车上。

时移世易。

七百多年后,西周。

周厉王发现了一枚神秘的匣子。据说从夏朝起,这匣子便一直保存在王室,整个殷商、西周几十位帝王,代代相传。同时传下来的,还有一条遗训——绝不可打开匣子!

但周厉王不信邪,国家如此强大,人民如此拥戴我,一枚匣子,何惧之有?他打开了匣子,七百年前收藏起来的龙精流满一地。

周厉王恶心坏了,这什么东西,黏糊糊的,铲都铲不掉?

史官讲述了夏朝孔甲捉龙的往事,周厉王听得悠然神往,说不定这粘液至今效力仍在,能给寡人生条龙出来。

巫祝献策说,龙性淫,请用裸女作法。

那滩龙精见到裸女,果然起了变化,居然化成一只黑色的大鼋爬走了。

周厉王看傻了眼,不是龙吗?怎么变成了鳖?

大鼋速度很快,一路爬进后宫……把一个宫女 XXOO 了。

不知道它是怎么办到的,反正史书上就这样写。

宫女未婚而孕,生下个女婴不敢养,扔了。

有好心人捡到并收养了女婴,多年后,女婴出落成超级美少女,她所在的部族获罪于周王室,美少女被作为贡物,送入宫中,替族人赎罪。

当时周王朝的当家,是周厉王的孙子,周幽王。

他见到美少女的那一刻,整个世界沦陷了。

身为天子,他永远体会不到追求姑娘的乐趣,但眼下,他有了取悦姑娘的机会。

少女冷若冰霜,不见她笑,不见她悲,好似没有七情六欲。

没办法,小龙女嘛,都这样。

于是,周幽王用心策划了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撩妹仪式——烽火戏诸侯。

这位被称作「褒姒」的姑娘终于笑了,笑声清越,一如天上的龙吟,一如帝国的丧钟。

-

据《史记·夏本纪》《史记·周本纪》《左传》《竹书记年》《列仙传》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古卷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