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医学概念已经更新,但不为大众所知?

图片:《外科风云》 有哪些医学概念已经更新,但不为大众所知?

魏玮,丁香诊所内科医生

胃食管反流病的促动力治疗问题,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吧。

严格的讲,这也不算知识概念的更新,只能算是「国内医学知识概念的更新」。

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种很常见的以「反酸、烧心」为主要表现的疾病,人群中尤其是上了年纪之后,以及肥胖人群发病率相当高。很多人挂在嘴边的「老胃病」其实就是胃食管反流病。

胃食管反流病顾名思义,是胃液反流到了食管,刺激食管黏膜导致的一系列改变。不知道是不是跟传统的「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观点有关,我们治疗胃食管反流病一直把促胃肠动力剂,也就是平时经常见到的「吗丁啉」等药物作为重要环节,寄希望于通过「让胃液更快的向下流动,而不至于反流向上进入食管」来治疗胃食管反流病。国内促动力剂的处方有很大一部分都是胃食管反流病的。

然而,胃食管反流病的机制主要是食管与胃交界处括约肌一过性松弛和压力减低。对于绝大部分胃食管反流病病人,并不存在胃的动力障碍,就算我们不考虑促动力剂的副作用(实际上还不容忽略),这也是一种无价值的治疗。

实际上,也没有临床证据可以证明促动力剂可以改善胃食管反流病的症状。它们从来就没有出现在胃食管反流病的治疗库里。但是我们国家却一直在这么用,10 多年的教材上是这么写的,临床中医生也是这么开药的。用促动力剂治疗胃食管反流病深入人心,好像已经成了标配。

现在,起码我们自己也在做着改变。从 2007 年的治疗共识开始,对胃食管反流病使用促动力剂就做了限制,只用在常规药物治疗不佳时。到了 2014 年再修正时,直接去掉了相关章节,已经跟国际接轨了。新版的内科学还是用的 07 版共识说法,不过也比之前有了进步。

可惜,这个更新并没有很好的自上而下推广,以我目力所见,仍然有大批的医生在开具胃食管反流病促动力剂治疗。

这个回答不谈胃食管反流病到底应该怎么治疗,也不说促动力剂在其他领域治疗的滥用问题。只想强调:知识概念在不断更新,促动力剂不能用于治疗胃食管反流病,应该深入到每个医生那里。我们有责任避免任何过度的治疗。

参考文献:

1. 陈旻湖, 侯晓华, 肖英莲,等. 2014 年中国胃食管反流病专家共识意见[J]. 胃肠病学, 2015(3):155-168.

2. Peter J Kahrilas, MD.Medical management of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in adults.UpToDate 临床顾问. (Accessed on Mar 31,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