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误 · 《火与木之歌:权力的斗争》

图片:编辑瞎说的 大误 · 《火与木之歌:权力的斗争》

有哪些小时候看不以为意,长大以后细思恐极的影视情节?

沃伊泰克,我手写我心

我第一次看《火影忍者》是在 02 年。当时觉得鸣人真是可怜,孤身一人,没有父母,又因为身体里有九尾妖狐被村里人排斥。同龄的小孩没人和他玩就算了,连日常吃饭也是问题,过期牛奶都舍不得扔。不过还好,他有火影爷爷和伊鲁卡老师,还有小跟屁虫木叶丸,也不算太孤单。

后来 10 年的时候我又重新拾起火影来看,记得那时动画推进到鸣人与佩恩的对决,战斗场面直让我大呼过瘾,后来更知道了鸣人的父亲居然是第四代火影,实在是令人吃惊。不过平静下来之后,我就想起了八年前曾经有过的一个疑问:“既然三代目火影那么关心鸣人,那么为什么他不让鸣人住到自己家里去?”

三代目本就喜欢鸣人,孙子木叶丸又跟鸣人交好,四代目火影波风水门还是三代目猿飞日斩一力推举上去的,这两家关系理应很好才对啊。就算鸣人是人柱力,天生就受村子排斥,但是生为英雄之子,再怎么着,也不应该……

我百思不得其解,直到后来知道了忍界一对著名兄弟的存在,我才有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而我所说的兄弟,就是云忍村大名鼎鼎的“AB 组合”:四代雷影艾,八尾人柱力比。

四代雷影艾与八尾人柱力奇拉比并非亲生兄弟,但他们之间的情谊,以及由这种情谊所衍生出的战场默契,甚至令当时名号响彻忍界的“黄色闪光”波风水门也为之动容。

在与“黄色闪光”的遭遇战中,四代雷影艾被波风水门吊打,而身为人柱力的奇拉比不仅从水门手中成功护卫了艾,后来更是与鸣人他老爹平分秋色。

从当时的战斗场面我们不难看出,八尾人柱力的实力,要远胜艾。

要知道,人柱力成为一村之影,可并非没有先例,雾隐忍者村的四代目矢仓,就是三尾人柱力;而明明实力胜过当代影却甘居下位的例子,数遍全忍界,除了云忍的这对“AB 组合”,大概也就只有自来也和他的暗恋对象千手纲手了。

能把影之位拱手让人,彼此之间的情谊,不可谓不深啊。

如果把木叶丸和鸣人的关系与四代雷影和八尾人柱力奇拉比的关系对比一下,那我们不难发现其中有着惊人的相似点:奇拉比和漩涡鸣人同样是强大的尾兽人柱力,当他们被村子众人排斥处于深深孤寂之中的时候,唯一向他们伸出援手的,就只有艾和木叶丸,这两个注定要成为“影”的男人。

这份雪中送炭的羁绊,让八尾人柱力奇拉比甘愿为四代雷影奉献一生,成为他稳坐影之位的武力保证;那我们不难想到,假以时日,鸣人与木叶丸的羁绊,也必将会成为他踏上火影之路的禁锢。

三代目火影猿飞日斩专为他孙子猿飞木叶丸安排的家庭教师惠比寿曾对木叶丸说过这么一句话:“您注定要成为火影”。当时我就想:搞什么啊?难道火影的孙子,就必然成为火影?四代目波风水门可是平民出身,就连三代目猿飞日斩,也是从自己的老师二代目千手扉间那里接过的火影之位。这就充分说明,火影的位置,是“有能者居之”嘛,惠比寿你到底哪来的自信说出这种话。

后来我明白了,惠比寿说这句话,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三代火影猿飞日斩在请他来做木叶丸家庭教师的时候,就是这么对他说的。这意味着对于三代目猿飞日斩来说,他早就决定要让自己的孙子猿飞木叶丸,成为火影!

请大家仔细想一想,鸣人身为四代之子,九尾人柱力,为什么在小时除了三代火影没有任何一个人关心他,以至于要去村外抓鱼和喝过期牛奶?而直到火影剧场版 10the last 中,木叶丸才把从猿飞日斩遗物中翻出来的玖辛奈织的围巾给鸣人戴。这可是鸣人妈妈给他专门织的啊,但凡三代目还把鸣人当自己徒孙波风水门的儿子,他会这么对待鸣人?

波风水门夫妇的确是死了,但是他的旧部还在啊。别的不说,就那几个在四次忍界大战时联合使用飞雷神之术的前影卫队成员,以及四代亲传弟子旗木卡卡西,可都还活得好着呢!这么多年过去了,身为四代嫡系,他们对鸣人这个四代遗孤一点都不关心,可能吗?唯一的解释就是,三代目禁止任何人接触鸣人,除了他的孙子木叶丸。

为什么三代要这么做呢?

在鸣人被全村人孤立的时期,唯二把他当人看的,一是三代目猿飞日斩,二是猿飞日斩的孙子猿飞木叶丸。这就保证了,在木叶村,漩涡鸣人除了猿飞家族,将再无人可以依靠。

鸣人与木叶丸,木叶村的“AB 组合”,一对因为情谊深厚所以甘愿委屈自己、成全他人的异姓兄弟。

这就是三代火影给漩涡鸣人规划好的道路。

漩涡鸣人,他是猿飞日斩给自己孙子猿飞木叶丸留的收服对象,是木叶丸得以从五代目火影猿飞阿斯玛手中接任六代目火影的武力保证!

我们知道,木叶选举火影通过至少得有两个条件,一是大名认可,二是上忍班认可。而三代火影有个儿子叫猿飞阿斯玛,作为曾经的守护忍十二士之一,他深受大名信任;而猿飞阿斯玛亲传弟子奈良鹿丸的父亲,就是木叶上忍班班长奈良鹿久。

猿飞阿斯玛有三个弟子,秋道一族从二代火影时期就是木叶核心成员,奈良一组掌握了木叶上忍班的发言权,山中一族根植暗部势力深厚;而猿飞阿斯玛的妻子出身木叶幻术大族,带着的三个弟子全是木叶大型血继家族的下任当家。这是什么?这特么是一门八血继啊!

除此之外,猿飞阿斯玛本人又和木叶武力担当旗木卡卡西和迈特凯交好,如果阿斯玛有一天要接任自己老爹的火影之位,木叶根本没有任何人能阻止他,也没人敢阻止他。

三代退位,猿飞阿斯玛将接任五代目火影,上忍班班长奈良鹿久则与他搭档,七个血继家族紧密团结在火影周围,卡卡西和迈特凯则为木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猿飞阿斯玛退位,他的侄子木叶丸接掌六代火影,彼时卡卡西迈特凯与老一代猪鹿蝶都将卸下重担,改以奈良鹿丸领衔的年轻一辈掌权;与此同时,成长起来的漩涡鸣人则作为九尾人柱力震慑村子内外其余反对势力,从而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也算是猿飞日斩对他幼时所遭受苦难的补偿。

木叶的猿飞皇朝,这就是三代目猿飞日斩的政治规划。也别说不可能,三代目土影执政几十年,临老把土影之位交给了自己的孙女黑土;三代风影四代风影五代风影都是磁遁血继限界,说他们没有亲戚关系,你信吗?至于云忍村,那做的更干脆,四代目直接就接的是自己父亲三代目的班,连掩饰都懒得做。雾忍村倒是没世袭,那是因为从三代目开始,水影就全是靠政变上台,权力根本就没正常交接过。忍村建立还不到百年,影之位民主选举不过三代,就全成了世袭制了,三代目火影顺从潮流给自己儿子孙子以及猿飞一族谋福利,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从第二次忍界大战开始,和三代目同时代的团藏隐匿黑暗之中几十年,完全不可能成为火影;而比三代矮一辈的人里头,千手纲手放弃当忍者,白牙自杀,大蛇丸叛逃;再往下推一辈,四代火影波风水门战死沙场,三代目重新接掌火影大权。之后宇智波一族被灭,宇智波止水及宇智波富岳自杀,宇智波鼬叛逃。

但凡木叶有资格接掌火影大权的,要么死了,要么逃了。一个是巧合,两个是巧合,难道这么多,全都是巧合?

当然,我们不能说三代目老早就想把火影之位改成“世袭制”,毕竟四代目火影就是他一手选上去的,白牙之死和纲手离村,也轮不到他来背锅。

但是要注意,四代目上任之后,三代目可依旧保留有自己直属的暗部;另外,对于村子文件的审批权,他也还没有完全丢下。

或许一开始的他,的确只是抱着“年轻人刚上位不稳,我得扶上马,送一程”的思想,但当四代火影夫妇战死,三代目自己的妻子猿飞琵琶湖也亡于守卫玖辛奈一役,再加上他的大儿子早已为木叶殉职,这个时候,重掌火影之位的三代目,是否还是以前的他呢,他是否会对屁股底下的火影之位,有一些异样的想法呢?

自来也在四代目死后远离村子十几年,偏偏三代目马上要被大蛇丸干掉的时候他回来了,还在之后重新把流浪在外几十年的纲手接回了村子,此后更是一直辅助纲手执政,直到为木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战死在雨忍村。老实说,他养鸣人,接纲手,进入木叶核心执政层,这些事情什么时候不能做?非得等到三代目死了之后他才做?这不奇怪吗?

而旗木卡卡西老早在琳死的时候就和带土一起开了万花筒,但直到三代去世他才开始用,真的是他以前还不会使用万花筒的缘故吗?前两天还和再不斩势均力敌,后两天情绪一激动就能够吊打鬼人;明明在忍界闯下的是“copy 忍者卡卡西”的偌大名号,结果一遇到影级高手就靠写轮眼神威和雷切、土流壁、雷遁影分身这三件套正面对肛。

考虑一下这其中的矛盾之处,我想,不敢在三代目面前暴露出他会万花筒,以免在未来被设计成为白牙第二的可能性,应该会更大一些吧。

五代昏迷,团藏夺位,上忍班长奈良鹿久立马把卡卡西推出来和团藏打对台。除了有卡卡西带着鹿丸去帮阿斯玛报仇的因素在,卡卡西本人的实力,恐怕也是一个极大的动因。

卡卡西不是佐助,三年的时间,又没人指导,他的实力不可能有一个飞跃,结合他早就能吊打桃地再不斩这个忍刀七人众的事实,唯一的解释,就是他一直在隐藏实力,而奈良鹿久对此早有察觉,只不过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罢了。此外,奈良鹿久还告诫过小时候的奈良鹿丸,不可以过于接近鸣人,但却可以和他交朋友。我们凭此可以想见,身为上忍班班长的奈良鹿久,其实并非不知道漩涡鸣人的真实身份。

为什么奈良鹿久要对卡卡西的真正实力装糊涂?

为什么奈良鹿久要对漩涡鸣人的真实身份装糊涂?

恐怕是因为,表面平静的木叶下,实则早已暗流涌动。

《火与木之歌 - 权力的斗争》

细思极恐啊 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