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无糖可乐喝了能减肥的,还是省省吧

图片:Public Domain 说无糖可乐喝了能减肥的,还是省省吧

可乐喝多了有什么坏处?

丁香医生,身体上的问题,来问丁香医生

这个提问最大的问题是:你怎么去定义「喝多了」的标准。

我们假定不同品牌、种类的可乐成分是大体相同的,但是每一个喝可乐个体的身体状况却是千差万别的。那么「相同的可乐」对「不同的个体」的作用结果必然是不同的。

我们都知道一天喝 100 瓶可乐一定是「喝多了」,但是一天喝一瓶算不算「喝多了」呢?

所以,这个问题的讨论意义应该是讨论长期饮用可乐可能,注意这个词,是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什么负面影响。

但是如果你要问「可乐喝多了一定会导致什么坏处(疾病)?」或者问「我知道多喝可乐不好,那每天喝多少才不是多喝?」这样的问题,我会这样回答你……

长期饮用可乐主要会带来两个负面的健康问题:

  • 可乐中糖分对身体的影响;
  • 可乐中磷酸等对牙齿有一定腐蚀作用。

首先说说糖分问题。

可乐中大量的糖(游离糖)会导致肥胖,可能会促进脂肪肝、高血压、痛风等疾病的发生,这点应该已经不用科普了,是人都知道。

丁香医生要说的是越来越流行的「无糖可乐」。

无糖可乐之所以没有糖但却有甜味,是因为他使用了人工甜味剂来取代蔗糖等其他糖分,甜味剂的甜度远大于蔗糖,但是很少甚至几乎没有提供啥热量。

这种又有甜又没有热量的玩意,几乎完美解决「又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的历史性悖论。

所以,甚至有人提出喝无糖可乐可以减肥的观点。

理想很丰满,但是现实可能有点骨感。

因为甜味剂虽然没有蔗糖这种可以直接造成肥胖的成分,但是有一部分科学家认为甜味剂可能会影响人体的代谢、肠道菌群甚至食欲,最终以「曲线救国」的方式,让你变得更胖。

当然,毕竟影响体重的原因有很多种,现在的情况是支持这个观点和反对这个观点的科学、医学、营养学家仍然在撕逼 ing。

所以暂时还没有明确的结论来阐明甜味剂一定会导致肥胖,或者甜味剂一定不会导致肥胖。

至于喝无糖可乐减肥的问题,现有的观点是除非你以前是一个每天必须嗑好几罐离开可乐就会去死去死的深度可乐用户。

换成无糖可乐且其他饮食作息不变的话,理论上是有减肥的可能。

但是认为「喝无糖可乐 = 减肥」

至于第二个问题:对牙齿的影响。

在之前这篇关于牙齿美白的回答里:

有什么办法可以让牙齿白一点? - 知乎

丁香医生提到过牙齿的牙釉质很容易被「酸」(也就是 PH 值低)的物质腐蚀,你可以理解为这是一个类似于「被融化」的过程。

而可乐中的磷酸就有这个「融化功能」。

虽然口腔里的唾液等可以减缓这个过程,让牙齿恢复正常,但是经不住长年累月的侵袭。

长期饮用可乐一方面破坏牙齿表面的保护层造成牙齿疾病,一方面被腐蚀的牙釉质还会让牙齿更容易染上颜色。你们一定听过「可乐牙」这种东西,说的就是这个情况。

所以,想要一定程度上减少可乐对牙齿的侵害,可以选择:

长期饮用可乐可能对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大体就是这两点。当然,你一定还听过其他的一些,比如:

可乐会致癌吗?

:如果真的有可乐致癌的直接证据,那几个饮料业巨头早就关门大吉了。

有观点认为无糖可乐的一些甜味剂可能在体内分解出甲醇,但还是那句话:「脱离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当然,如果是可乐喝太多喝到因为肥胖而导致癌症的话,这锅不知道是让可乐背还是人来背。

可乐会杀精吗?

:如果把小蝌蚪泡在可乐里,那应该会被杀死吧。

可乐要真的能杀精的话,「意外怀孕怎么办」就不会成为社会性难题了。

可乐 +XX(味精等)会是春药吗?

:上面刚说可能会杀精,这边加点佐料就能成春药?

这是打算一边可以嘿嘿嘿颠鸾倒凤不知天地为何物,一边又可以再也不用呀呀呀担心意外怀孕怎么办?

省省吧,加了味精的可乐鸡翅已经用无数次实例证明这玩意不靠谱了。

好了。关于可乐的问题就科普到这。

如果看了丁香医生上面的科普还是担心可乐对身体的影响,那么我推荐你喝白开水……

-

内容参考丁香医生科普文章:

无糖可乐会致癌?关于可乐的 7 个真相 - 丁香医生

作者:董洋 营养与食品安全硕士

天啊,无糖可乐反而会造成肥胖?科学家们都快吵翻了 - 丁香医生

作者:钟凯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食品安全博士

可乐牙是怎么回事?兼论喝可乐的正确姿势 - 丁香医生

作者:何剑亮 浙大医学院附属二院口腔全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