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这几个小动作,在办公室也能随时随地健身

图片:冉苒 / 知乎 试试这几个小动作,在办公室也能随时随地健身

在办公室,有什么常用的锻炼方法?

冉苒,CommonStrength小教练;公众号NSCAranran

冉苒的同事林若教练在转行之前也是个办公室上班族,而且是个好动的上班族!为了能够在电脑前随时开(tou)练(lan),他可谓是绞尽脑汁!下面就是林若教练分享的一些办公室健身经验。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办公室人群的工作特点、常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思路——

特点 1:持续盯电脑、低头玩手机

易导致问题:错误的姿势导致身体前后肌力不平衡,肩前引,头前伸。你会感到肩颈酸紧,上背部酸疼,头晕。

解决思路:注意日常使用电脑和手机的姿势,同时提高上背部的肌肉力量,放松前侧紧张肌群,达到肌力平衡,让双肩和脊柱回归正确的位置。

特点 2:长时间久坐

易导致问题:下背部弯曲,肌肉长期处于拉长受力状态,形成劳损,腰椎间盘受力不均、受到挤压,坐久了就会腰疼。另外,腰腹和臀部缺乏训练,肌肉退化,肌力不均,骨盆前倾等体态问题就会随之出现,步行距离长了也会觉得腰酸腿疼。

解决思路:改善坐姿,提高腰腹和臀部力量,牵拉屈髋肌群如髂腰肌。

针对这些问题,给大家介绍两类动作——力量提高类和牵拉放松类。考虑到办公室都很安静,锻炼不能影响他人,所以今天介绍的这些动作都不会出太大动静,动作比较小,操作性极强!可以放心在办公室使用。

力量提高类

1.俯卧撑

非常经典的上肢自重训练动作,随时随地都能练起来。首先,它能很好的提高肩胸肌群的力量。另外,在动作的底部能够拉开身体前侧肩胸肌群,改善其柔韧性,帮助解决含胸圆肩问题。

办公室人群上肢力量较弱,做标准俯卧撑困难,所以推荐借助办公桌做降阶版的俯卧撑

首先确保桌子稳固,俯身让胸触桌子边沿,伸直双腿,脚尖点地。收紧臀部腹部,挺胸沉肩,两小臂与桌子边沿垂直。吐气推起,吸气下落。每组 10-15 次,完成 3 组。

2.凳上推拉

如果你的椅子是带滑轮的,而你又觉得俯卧撑太困难太引人注目,那下面这个有趣轻松的动作你就不容错过了。

凳上推拉能够同时用到肩胸背肌群,特别是当我们挺胸往前拉动自己的时候,始终薄弱的背部肌群就会得到锻炼。更重要的是,当我们在工作间歇,推拉几个来回之后,随着上背部肌群微酸发热,我们就会不自觉地挺胸,想含胸驼背都难。

首先挺胸坐直,调整凳子高度,让桌子边沿与胸同高。保持挺胸沉肩,收紧腹部,吐气前推,吸气后拉并往后用力夹肩胛骨,收紧上背部肌群。每组 10-15 次,完成 3 组。

一定注意控制速度啊!太快会起飞的……

3.YTW

YTW 是三个非常经典且便利的徒手训练动作,对于健身新手来说,它们可以提高上背部肌肉力量,帮助打开双肩。

首先坐在椅子上,微微往前俯身,保持腰背挺直,双手保持给人点赞的姿态,拇指指向为发力方向。

Y:双手自然下垂伸直,置于大腿两侧,拇指朝前,吐气双手经体前往上画弧直到大臂超过耳侧。用力维持 1 秒,再吸气慢回。每组 15 次,完成 3 组。

T:双手掌心朝上相碰,拇指朝外,手伸直位于胸前,挺胸沉肩。吐气双手经体侧画弧直到完全打开,肩胛骨用力往后夹。用力维持 1 秒,再吸气慢回。每组 15 次,完成 3 组。

W:双臂屈肘,双拳位于肩前方,拇指朝外。吐气拇指带领手肘往后展开,保持屈肘。直到极限,肩胛骨用力往后夹。用力维持 1 秒,再吸气慢回。15 次,完成 3 组。

4.椅上深蹲

深蹲可以说是提高下肢整体肌肉力量的最佳动作了,谈及健身就总离不开它。今天给大家推荐一个更为简单且适合办公室的“椅上深蹲”,可以让大家在久坐之后提高血液循环速度,刺激下肢臀腿肌群,提神又健康,而且还不会影响旁边的同事。

首先,坐在椅子前沿,两脚后跟与肩同宽踩地,脚尖自然外展 30 度左右,确保膝盖打开指向脚尖方向。挺胸直背,微微往前俯身,控制好重心直接吐气站起。再吸气屁股往后撅,俯身往前,打直腰背,慢慢坐下。每组 10-15 次,完成 3 组。

看起来挺简单,这里有一个重要的细节要注意——髋打开,膝盖要指向脚尖方向,不要膝内扣。这会更好地保护你的膝盖,以后练习完整的深蹲也要遵循这个原则。

5.坐姿收腿

前面提到为了改善久坐腰痛的问题,我们需要提高腰腹力量。平板支撑是一个很棒的核心训练动作,但在办公室做就有点夸张了……所以我推荐大家做下面这个在椅子上就可以练核心的动作,坐姿收腿。

坐在椅子边沿,双手用力撑住椅子边沿。吐气慢慢屈膝,将双脚抬离地面,再吸气慢慢下放。不断重复,体会腹部发力,发酸发热。每组到力竭,完成 3 组。

牵拉放松类

1.颈部放松操

长期伏案工作的上班族可能会出现肩颈酸痛,甚至是颈椎曲度变化的问题。除了注意用电脑的姿势之外,我推荐大家在工作的间歇活动活动脖子,不妨试一下这套颈部放松操。这套操的口诀很简单“前后左右,左旋右旋,慢速进行,保持 5 秒。”注意做的时候挺胸直背,体会颈部的牵拉感。

2.俯身压腿

长期久坐少动还会造成一个问题是:后侧链柔韧性不足。

最常见的,在办公室换矿泉水时,总是弯腰弓背——

这种动作很容易伤到腰,所以我们以后要注意打直腰背,让臀腿肌群参与发力——

如果你从地上拿重物时,不弯腰就够不到,说明你后侧链太紧张啦,要经常拉伸后侧链,改善柔韧性,我推荐你工作间歇做一下俯身压腿这个动作——

3.髂腰肌牵拉

长期坐着,髋关节一直处于折叠的状态,这会使位于髋关节前侧的髂腰肌缩短紧张。若加上臀部和腹部力量较弱,就会出现骨盆前倾的状态,走路时间长了也很容易腰酸腰疼。放松髂腰肌,可以用这个动作

以牵拉右侧髂腰肌为例,左脚往前跨一大弓步,膝盖和脚尖指向正前方。右脚脚尖点地,右腿膝盖打直,右手叉腰,左手扶桌。收紧腹部肌群,重心逐渐下沉,体会右腿髋关节前侧的牵拉感。保持 30 秒,换另一侧,每侧做 2-3 次。

其他注意事项

除了上述提到的训练动作,还有一些细节是需要我们关注的。

1.坐姿及桌椅高度

当我们用电脑玩手机时,正确的姿势应该是保持挺胸直背,双肩下压,头部处于双肩正上方。

桌椅的高度关系会直接影响我们工作时身体的姿态。最好的高度差应该是在我们坐直的时候,两手肘刚好能放在桌上。

椅子过高或者过低都容易导致肩颈紧张,含胸驼背或耸肩。

2.鼠标垫选择

最好选择掌跟部有凸出支撑的鼠标垫。

这样手腕折叠的程度就会减少,降低手背、手腕和小臂肌肉韧带的紧张程度。没有这种鼠标垫的话,手腕如果出现僵硬,也要注意多活动手腕,也可通过按压放松。

3.多爬楼梯少用电梯

如果你们办公楼有楼梯,千万不要放过这个训练的好“器械”!不要总跟人挤电梯,上下班或工作间歇,咱们都可以爬爬楼梯,这是最好的有氧运动之一啦!爬楼梯时注意膝盖指向脚尖,不要出现膝内扣膝外翻现象,保护膝盖很重要!

4.用此神器代替你的办公椅!

上网搜索“瑞士球”、“瑜伽球”。其实就是一个又大又厚实的气球,常用在瑜伽训练中,放在办公室,有神奇效果!可以帮助你不由自主地改善坐姿。

快试试吧!

希望这篇文章能够给在办公室工作的你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也能在工作间歇增添一些乐趣。其实我写这篇文章还有一个出发点,就是想让大家在生活中发挥想象力。健身不应该只停留在健身房、运动场,它应该是一种态度、一种生活方式,融入到生活中的每个角落——办公室、宿舍、菜市场等等。随时随地动起来,让自己更健康,更好地享受生活。哦对了,在办公室健身的同学看着点领导,我那会儿是老板不怎么管,不然可能早被辞退了!哈哈!

图文 / CommonStrength 教练 林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