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都机场把母婴室设在男厕,就没别的解决办法了吗?

图片:Public Domain 北京首都机场把母婴室设在男厕,就没别的解决办法了吗?

北京首都机场把母婴室设在男厕,符合设计规范吗?有没有其他更好的解决办法?

知乎用户,一个新的东西被认可的感觉是美妙的,那正是身为一个建筑师的感觉。

这种情况在新建机场里是绝对不可能存在,如果新闻链接里的配图是在首都 T2 实景拍摄的话,这间不仅仅是母婴室,还兼顾了无障碍卫生间的功能。

那么出现这种问题有两个可能性。

第一个可能性是原来既没有无障碍卫生间又没有母婴室,这个母婴室兼卫生间是拿清洁间改的,而这个清洁间之前是设置在通往男厕的通道上的。

还有一种情况,是之前有无障碍卫生间,但没有母婴室,因为 16 年的这个规定,机场方临时在无障碍卫生间里增加了母婴设备。

但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体现了机场方的敷衍态度。

在一些老的机场航站楼中,因为发展阶段的不同,确实存在母婴室建设不足的问题。但无障碍卫生间一直都是有明确的规范要求的。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的标识系统等级应该与男女卫生间平级,是并列关系,不允许出现梯级关系。

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公共卫生间的设计原则是整体集中,相对独立,级别对等。在老航站楼的改造中,一般原公共卫生间区域面积比较紧张,整体集中的原则是可以突破的。但是相对独立,级别对等要保证。可以另寻一处设计独立的母婴室,但是不允许嵌套。无论是嵌套在男厕里,还是嵌套在女厕里都是错误的(不要歧视奶爸)。

在新建的机场航站楼里,旅客公共卫生间的设计是比较受重视的,会尽可能考虑到不同旅客的使用需求。

首先我们注意到,中国的《城市公共卫生间设计规范》对女性是有一定的隐形歧视的,对女性的出行频率和实际生理需求把握不够,导致男女卫生间比例失衡。因此,在航站楼的公共卫生间设计中,我们会根据对航站楼旅客统计数据中的男女比例调整男女蹲位的比例,一般要做到女:男大于 2:1.

其次,在蹲位隔间尺寸的设计上,会注意到因为航空旅客携带行李比例较高,如厕时需要有行李放置区域,会对隔间的宽度和进深都进行放大,便于手提行李和拉杆箱的放置。

另外除了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之外,还会考虑家庭卫生间的需求,尤其是出行的老人需要照顾,或者是照顾幼儿时需要丈夫从旁协助的情况。不过家庭卫生间更多时候会考虑与无障碍卫生间合设,形成第三卫生间。

我也就不敝帚自珍,放一个航站楼旅客公共卫生间的标准配置示意图,希望相关从业人员也不吝赐教,一起改善城市公共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