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灭绝之前,有办法销毁我们存在过的痕迹吗?

图片:《新世纪福音战士》 人类灭绝之前,有办法销毁我们存在过的痕迹吗?

人类灭绝之前,怎样才能抹消掉自己存在过的痕迹?

知乎用户,地质喵; Geological CAT

做不到。

大规模建筑、基建、地下工程和探矿、钻井活动都对地下数米至数千米的地层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不仅包括地下的金属和各种非金属件,还包括对原有沉积地层序列的打乱,从而在地层中留下“扰动”的痕迹。即使漫长的地质变化溶蚀和降解了那些金属及非金属,抹去了大部分物质遗存,但对地层原始叠加序列的破坏却永远无法被消除

这就像是,今日的人类既然可以找到古代水底生物对沉积物的扰动,未来智能生物的地质学家也可以找到人类对现今地层的扰动。

我们来看一些实际的例子:

剖面上的例子——

层面上的例子——

地质学最有趣的一点在于,它能忠实记录下所有发生过的事件,大到火山爆发留下的熔岩与火山灰,陨石炸出来的巨坑,小到一只三叶虫爬过的痕迹,一只蛤在海底泥砂里留下的“扰动”。自然也包括人类活动留下的蛛丝马迹。

而人类的工程破坏能力,远远超过这些生物的挖洞能力。

你看见的是工人们正在数米深的建筑基坑里劳作,我还看到了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年来形成的沉积地层被遭受“生物扰动”——假如这个地区正好是缓慢沉降的盆地区。


下一次,当你路过一个建筑工地的基坑时,请怀抱一颗敬畏之心去看待那些挥汗如雨的建筑工人吧——他们正在为我们这个物种在地质历史中留下着印记。

这样的印记,很大一部分会成为永恒。

或许几亿年以后,“大规模史前文明遗迹学”会成为考古学与地质学彼此交叉的显学,而早已灭绝或者离开地球的我们,将成为这门科学的研究对象。

想一想,还真是很酷呢——

只要别被还原成上面这样就好


这也是为什么,地质学家对于各种所谓史前文明的幻想不感冒的原因:

古代的虫儿尚且都能留下遗迹被我们发现,史前文明却全然没有对地层产生扰动?

这显然不科学嘛——什么样的“地球文明”,会脱离各种地矿原料、建筑能力而存在呢?

延伸阅读:

人类世(Anthropocene)的确立有何意义?

假如人类现在灭亡,几亿年后能留下什么痕迹证明人类曾经存在过且达到了高度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