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卢本伟疑似开挂的事情,来谈谈律师函有什么用

图片:卢本伟_55开 / 微博 我们从卢本伟疑似开挂的事情,来谈谈律师函有什么用

如何看待 B 站 up 主揭秘卢本伟《绝地求生》开挂,卢本伟称会寄律师函告上法庭?

知乎用户,创业法律解决方案/特别能吃

大家看到律师函就很兴奋,其实律师函就是一封来自律师的信,主要有三个目的:

第一,提示,目前国内很多人无知者无畏,通过律师函给对方普法,说不准就低头认错了,对于网络平台经营者,负有“提示——删除”义务,通过律师函可以达到提示的目的;

(@倪修智曾帮 @梁悦 的粉丝讨回公道,就只发了一封律师函,详见:知乎用户:为什么美国人对律师那么敬畏,在中国却不行?

第二,中断诉讼时效,法律不保护权利上的睡眠者,《民法总则》规定诉讼时效是三年,诉讼时效经过,会让对方获得一个诉讼时效的 buff,发律师函可以中断诉讼时效,让三年时间重新计算;

第三,正式警告,鉴于律师函并不便宜(3000 元 / 份是行情),通过律师函发送警告,可以让对方更加重视,并且切实感受到诉讼的压力。

我甚至已经可以预想到这份律师函的内容,第一段大概是说,我们注意到,你发布了视频,称卢本伟开挂,第二段则引用《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的有关条文,第三段下结论,称这种行为是彻头彻尾的诽谤,第四段要求 up 主赶紧删除,不然的话,哼哼,勿谓言之不预也。

但律师函的作用基本上也就仅限于此了,律师函不是传票、不是判决书,它的威力根本上来自于案件的事实,即 up 主“仓鼠打不过松鼠 ”的行为是否侵犯了卢本伟的名誉权。

“卢伟是不是中了蛇毒”,这句话构成侵权吗?

抱歉,太难了。

侵权责任的四要件是“侵权行为”“损害结果”“主观过错”“因果联系”。

首先卢本伟得证明,这句话存在,并且就是“仓鼠打不过松鼠 ”说的。

其次卢本伟得证明,这句话就是骂人的,贬低了他的声誉。

不好意思,两点都很难。

值得讨论的是,“仓鼠打不过松鼠 ”指认卢本伟开外挂,并且发布了视频,这个是众所周知的,唯一的争议在于,他的视频是否能够证明卢本伟开外挂了。

谁主张,谁举证,主张事实存在的一方,对事实负有举证责任。

如果卢本伟就这一点起诉“仓鼠打不过松鼠”,那么仓鼠君就需要拿出证据说服法官,卢本伟确实开外挂了,否则将很有可能承担侵权责任。

但这又能怎么样呢?

仓鼠君完全可以把同样的视频再发一次,去掉所有“肯定式”的语气,只留下质疑的内容,客观地指出这里存在何种不合理之处,疑似存在开挂的行为,然后五五开就拿他没办法了。

总之,看到越来越多的争议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不管结果如何都挺高兴的,毕竟不管双方谁输谁赢,律师或将成为最大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