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判断自己能不能打得过对方,首先你要偷瞄下 Ta 的脖子

图片:《激战》 想判断自己能不能打得过对方,首先你要偷瞄下 Ta 的脖子

格斗中有哪些杀伤力大的击打部位?

meteorshard,巴西柔术蓝带,开了家格斗馆

我们每天走在街上,脸上都挂着一个……嗯,开关。

无论你有多么强壮或是多么武功高强,只要这个开关受到撞击,轻则头晕目眩,重则瞬间失去意识和短时间的记忆。

这个开关不仅看起来不脆弱,甚至在一般人的印象中,这还是个坚硬有力的部位。

这个开关就是——

下巴!

即使有再好的格斗技术,一旦下巴被重击也只能倒地惨败。拿两个不同量级但同样在 UFC 称霸十多年的时间内无人能够打败的冠军来举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是前 UFC 中量级冠军蜘蛛人(Anderson Silva),连胜 33 场之多,从来都是他暴虐对手。

他的技术技巧自然不容置疑,但被挑战者魏德曼(Chris Weidman)打中下巴后也没有再回旋的余地,当即被 KO。

第二个例子是 前 UFC 羽量级冠军阿杜(Jose Aldo),现已 29 岁的他从 19 岁起就没再输过一场比赛。在去年的比赛中,开场与挑战者嘴炮哥(Conor McGregor)换拳,他只击中对方的头部,而对方击中了他的下巴,在众人的惊叹声里,惨败收场。

就算是重量级的选手也没人能抗住对准下巴的卖力一击,身体练得再壮,下巴还是那个下巴!而且因为重量级选手普遍力量巨大,所以相对于轻量级更容易出现 KO,甚至有的拳看起来软绵绵的,却沾上就倒。

下巴对于击打如此敏感的原因跟人体解剖结构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从侧面观察人的头部,就会发现,下巴和后脑处于一根杠杆的两端,而这根杠杆的支点正好是人的脖子。所以一旦下巴受到击打,震动会以几乎同样的幅度传递到后脑,造成短暂的昏迷

此时脖子的稳定性就至关重要了,颈部肌肉越发达,对震动的缓冲就越好,也就越不容易被 KO,所以相对于普通人来说,职业格斗手的脖子要粗壮得多。你看泰森的脖子几乎和他的头一样粗:

所以,在判断一个不认识的人能不能打的时候,脖子的粗细是一个很重要的维度,虽然说脖子粗不一定等于能打,但是武艺高强的人一定有个粗壮的脖子。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菠萝格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