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看看我新写的歌词 - 「那粪前开满鲜花……」

图片:Yestone 邑石网正版图库 - 来,看看我新写的歌词
- 「那粪前开满鲜花……」

新手第一次写歌词需要注意什么?

张毅非,混音|编曲|作曲|也拍照|也愛棒球

不知道题主是要直接写词还是已经有曲了需要填词。

先说基本的,这些先保证不要出错就不会有硬伤:

1、如果是写词

千万不要写成诗,一句长一句短的,作曲会骂你的。同一个段落建议每句长度差不多并且有一点对仗的感觉,这样比较适合作曲来发挥。

要有段落概念,哪里是主歌哪里是副歌,必须清楚,不然作曲还是会骂你的。

总之,可以参考一下你能想到的任何一首好听的歌,看一下它的词大概长什么样子。

2、如果是填词

字数不要错(不然你唱不进去)别笑,即使是专业的作词人在填词时也经常会有数错字数的问题,还蛮常见的,务必要小心。

注意开口音和闭口音,不要该唱高音的地方写了一个张不开嘴的字,等你录音的时候你就知道有多苦了 /w\

注意音调,虽然没有必要死磕到上滑音非要写二声下滑音非要写四声这么死板,但也尽量不要写出让人把“那坟前开满鲜花”听成“那粪前开满鲜花”的情况 /w\

注意不要在乐句中音符分开的位置跨了一个词,让词被乐句给断开,这样会让人听不懂。

总之填词就不是从一张白纸开始了,和作词是不同的,一定要去听作曲,你的词要能合的上作曲的表达。

如果以上都明白了,也可以保证做到,下一步可以更进阶,要研究内容的部分了。

通常歌词副歌的部分情感重一些,整首歌的中心思想,也就是主体,要在副歌唱出来,最好能有一句像口号一样响亮的句子,用来点题,这样这首歌就能很容易被人记住;

主歌的部分则是为了给副歌铺垫,可以写一些有画面的内容。

一首歌信息量一般最好不要太大,不然会很狼狈,根本塞不进去;通常能把一个情绪、一个故事讲完,已经算很不容易了。如果非要讲一个很细致的故事,那必然就要不断反复反复,反复很多边主歌,甚至再加入 bridge 段,ending 段,才能讲完,例子就是《厕所女神》,一首长达 10 分钟的歌你敢写吗?www(当然写好了也是真的很出彩的)

要写主题曲,这说实话不容易,正如我上面说的,信息量不建议太大,所以你不可能用一首歌把整个电影都写进去;那么你需要做的是先想清楚,你要在歌里唱什么。

并且通常你歌词也不适合写的太具象,圣斗士星矢主题曲《pegasus fantasy》那样简单粗暴直接唱四句“塞一塞牙!(圣星矢!)”的时代早已经离我们远去……现在写主题曲需要的是把剧中的情感,和一些代表性的东西写进去,但这首歌总体来说表达的是一个很大的情感,脱离了这部剧它一样可以让人有所共鸣。

举个例子,泰坦尼克好了,大家都看过,讲的是船难中一对干柴与烈火的一见钟情的故事(有哪里不太对)主题曲当然不会直接写“泰坦尼克!我们的大船!干柴与烈火!我们如此相爱!”这么直接对吧 233 人家写的是什么呢?my heart will go on。也就是抓住了女主角那埋藏在心里一生未曾忘记的爱恋这一个视角去写。

再举一个华语片的例子。想来想去想不到合适的,头文字 D 好了……讲一个少年飙车的故事,少年但无意中被老爸培养,飙车飙出息了,却失去了爱情。失去爱情的时候他开着车离开,于是就有了这样一个主题:我一路向北,离开有你的世界。然后歌词里也多次提到和车相关的元素,比如方向盘,后视镜,所以这首歌也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主题曲,和剧情有了连接,又没有被剧情框住。

嗯所以大概就是这样,先看剧本,和导演讨论一个切入点,设定好主体,然后按照上面一开始说的基本要求,绕过那些雷区,来下手写看看,词曲都有了之后记得唱一唱看有没有不舒服不自然,差不多就是这样了。

ps.写了一大堆,其实我最不擅长的就是写词哈哈哈,文学功底差啊,每次写词就书到用时方恨少,但好歹需要的知识还是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