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的演技是如何体现的?

图片:272447 / CC0 演员的演技是如何体现的?

相较于商业片,文艺片更能展现演员的演技吗?

Rulin X,看吖!是乌鸦~

首先,一个好的表演呈现,注意,这里是表演呈现。也就是我们在镜头前看到的最终视觉效果。是由几个方面同时来决定的——演员演技、镜头语言选择、剪辑效果。前者主要讨论演员,后两者主要讨论导演思维。

一、演员演技

这个问题当中牵扯到文艺片,有一个非常有争议性的点,也就是素人演员和专业演员之间的演技是否应该同台相比?这也是我看到的那题下面有一篇回答中因为提出来《路边野餐》是由素人出演所以否定演技本身的观点。

这个问题,其实在职业的演员当中也是有争议的,之前郝蕾在UCCA做的对谈当中,有一个青年演员问到:表演奖项到底是否应该颁发给素人演员?一个素人既然是本色出演,他到底算不算有演技?

郝蕾本身和那位青年男演员的观点是一致的——素人并不存在所谓演技一说。

但是纵观当今现存的各大电影颁奖典礼。发给素人的奖不是没有,这其实也是代表了一个官方态度。

  • 场景与演员关系

在戏剧领域,很早就有以自然主义为创作置景和引导表演的学派,例如左拉曾经就说过布景应该创造人物活动的环境:“真实的人物在真实的环境里活动。”

我个人认为,素人演员的表演水平,其实是极大依靠导演引导。就像还是那篇回答提到,他认为,《聂隐娘》中侯导没有去引导演员。这是一个非常大错误观念!!

将演员置身在戏剧场景中,以绝对还原生活状态去激发演员表演能力,不论是专业演员,还是素人演员,这都是导演指导表演的手段之一。所以,分清导演指导能力或者方式,和演员表演演技这是两码事。

焦菊隐先生之前就说过“客观世界是人物生存的基础,脱离了客观世界,就不可能有人物的存在,人物只有生活在客观世界之中才能成为具体的人物。”

  • 表演的学派不同

这里举一个特别典型的文艺片演员和一般电视剧演员的对比。《演员的诞生》综艺中的一期,黄璐和刘芸的PK

我个人是很喜欢黄璐的表演选择。我一般会对于演员采取的表演方式以选择来评价。

具体的PK过程,大家还是看视频比较好。

不过对于黄璐的评价,截取视频中一个评价:

很多导演在追求影像呈现的时候会说——我希望让观众忘记掉摄影机的存在。

对我来讲,高级的表演也是同样的,即让观众感受不出来演员本身有演的痕迹。

黄璐她可以做到这点,不论是从方言的选择,还是动作方式的表达,都是以贴近自然状态为主。

那这里再举一个更明显一点儿的表演学派不同,所产生的表演方式差异。参见《雷雨》这个话剧的,北京人艺版和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版(没有鲁大海)的两个版本

没有鲁大海版:

1993年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版《雷雨》(王晓鹰导演版)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人艺版:

[雷雨]北京人艺经典版(濮存昕,龚丽君,朱琳,郑榕,王涛等)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大家可以感受一下,台词和表演风格的两种非常不一样的效果。前者台词更偏向一种戏剧腔调,你能非常清晰地感觉到观众和舞台之间的差别,又或者说人物和生活之间的差别。后者更偏向写实主义,台词念词语气等更加口语化日常化。

这就是两种不同类型的表演方式而导致的观感不同。而演员所采取的的表演类型不同,会对整个作品的质感有完全不同的走向影响。

二、剧本类型与导演创作方式,决定了表演方向的不同

那么文艺片中为什么表演呈现会有多层次的展现?我个人认为,这其实是剧本导向决定的。

文艺片的剧本——个人化、私密化。因为影片情感的环境氛围或者论调是第一位,所以表演本身是多维度的。

商业片的剧本——程序化、类型化。因为类型、剧情推进是第一位,所以演员被道具化的程度更多一些,表演就会受到限制。

说的再直白一点,故事是服务于情节的,还是服务于人物的。商业片和文艺片在这两者上还是有一些差别的。

我们如果选取同样的表演派别,仍然可以找到非常不同的案例。我举一个比较典型的导演例子:希区柯克和伯格曼。

希区柯克作为好莱坞出身的类型片导演,他本人就是出了名的,认为演员=道具,应当完全遵从导演的意志进行表演。所以希区柯克在情绪上很大程度依靠剪辑,他的片子很少能有演员拿到表演类的影帝影后奖项。

例如《惊魂记》中女主携公款逃跑那个部分。

这两个图你能告诉我有什么表演差异么?

不太大是不是?如果我不说,你可能是不是都感受不到,女主其实连车子都换了。

这两个截图,中间却隔有整整女主在车行换车的一场戏。女主在车行被警察和车行的人员有所怀疑。

人物在经历过整整一场戏的剧情推动以后,其实我们从表面的转变上感觉到的,人物情绪似乎并不是很大。那希区柯克又是怎么去把情绪传递出来的呢?——灯光和剪辑。

来看一下在车行之后的部分:

注意这里的台词,并不是演员本身的台词,希区柯克通过警察和车行销售人员的画外音来促进这种紧张感。演员仅仅是咬了一下嘴唇。这里其实本质上是通过画外音来外射内心的一个创作技巧。

在警察的销售人员的对话进行到这里的时候,演员的表演选择呼应了台词的部分,做出的动作是——

所以语音部分仍然是表演外化的强调。希区柯克没有直接通过表演本身去强化演员的内心不安。剧情推进,女主又联想到她公司的老板其实也有在怀疑她了,于是出现了老板和秘书的画外音,注意这里的灯光变化——人物心情是向更加阴暗的不安方向推进。

但是,还是同样的场景,我们再放一张照片

同样的,表演变化不大。外在场景的灯光和音效剪辑加深情绪感染力。再往后——对话进一步深入,景别被推进更紧了。

景别的变化去进一步加深情绪。直到——

景别推至这个大特,女主从惊慌中淡定下来,开始为自己携款逃跑的事洋洋得意,这里表演才出现了比较大的不同。

完整的剧情视频,大家可以看这里:

惊魂记

作为对比,我们可以看一下,以人物为主的导演作品呈现的感觉——伯格曼《不良少女莫妮卡》

(原谅我真的很喜欢伯格曼)

举一场戏吧,男主外出务工,提前回家,却意外发现莫妮卡跟人偷情。

男主准备进家

进家后放下提包

抬头注意到有些不对劲

迟疑起身

这是一段完整的表演,中间没有任何戏份插入。

再举一场戏:

莫妮卡被男主责备

后面这段我也是连续截取的,没有任何的插入戏份,也就是主人公之间非常明显的情绪变化是一眼可知的。

具体这两场戏精彩的地方,有很多可以探讨的。伯格曼厉害就在于,他本人对于人物的空间余地保留的非常好。调度能力也是极高的。

第一场戏他在没有给出莫妮卡出轨的反打,单纯依靠男主情绪的表演变化呈现出剧情。第二场戏,男主背对观众,但是观众仅从莫妮卡的表演中可以连贯感受到两个人关系和情绪的变化。一开始莫妮卡洋洋得意指责男主,后来变成男主气不过开始打莫妮卡。

所以也就是说,导演在对于演员本身的呈现上,导演的创作思维,导戏能力,为表演留下的空间,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表演质感的走向。伯格曼是戏剧出身,他对于空间的利用能力还是非常高的。镜头的表达几乎很少包含废话,十分精简。

而希区柯克大家也可以去拉一下他的《绳索》那个片子人物主要依靠台词在支撑人物性格。所以相对来讲,我认为是类型和剧本决定了表演的走向。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