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国漫多为彩漫?

图片:will lian / 知乎 为什么国漫多为彩漫?

will lian

不讨论国外情况,只说国内。

拉时间线:

我国商业漫画(指的是以讲长篇故事为主要的故事类漫画,丰子恺以及朱德庸这类四格讽刺类漫画不算)开始发展应该是上世纪九十年代,那个时期最典型的应该是《画王》这类杂志,以盗版日本漫画龙珠城市猎人连载,同时也有一批中国原创作者开始画自己的漫画。当然这个时期我是道听途说,因为我没经历过。

这个时期,因为中国经济全面落后日本美国,属于中国漫画完整的工业链体系还没建立起来(注意,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比如盗版,版权意识没有,但那时大家想看还是要掏钱买杂志的。因为小孩想看漫画,只能通过纸质杂志,想看动画,只能电视机。这样,首先,至少 90%的潜在读者就被排除了,因为没钱。能看得起漫画动画的,至少是中国前 10%的家庭。这部分人基本分布在一线城市。

也就是说,90 年代具有购买力的漫画受众是家庭收入中等以上的一群小孩,这群人基本上组成了黑白漫画的市场。


新世纪开始,中国市场上出现了彩漫与黑白漫的杂志分庭抗礼。黑白有《漫友》(中国原创类)、《龙漫》《龙少》(小学馆授权中国的正版杂志,原名星漫)等。我接触到的就这两本。漫友大力开发本土作者和原创故事漫画;小学馆系的龙少主要连载犬夜叉柯南等日本漫画,同时也大力开发本土作者。这两本杂志走出来很多中国漫画的原创作者,而且是黑白漫画,有自己坚定的读者群,而且具备消费能力。

这类杂志的消费者,同 90 年代那批小孩的消费能力基本差不多,考虑通胀情况下,他们家庭至少也是中等收入以上。为什么我要强调收入?下面会说。

同时期的彩漫杂志:《漫画大王》《漫画 party》,也是大力发展本土作者,但面相群体较为低幼,所以故事性和画面与黑白漫相比较为低下,大量作品与是朱德庸这类四格讽刺为主,但彩漫孕育出了一个现象级的作品,用现在的词叫 IP——《阿衰》。

从这时起,中国漫画就已经出现分界点,读者群体出现分化。同时,因为质量要求不同,彩漫类的创作成本比黑白类低,彩漫的印刷成本也比黑白漫低(关于这一点可以看评论区 IC 的解释,我之前的描述不是很准确)。所以彩漫杂志的定价是比黑白类要低的。

同等条件下,价格战彩漫已经击败了黑白类。

那九十年代培养的那批中等家庭收入以上那批读者呢?按理来说以他们的收入水平,养黑白类杂志完全不是问题,为什么黑白类杂志在这里慢慢市场被蚕食呢?

还记得上面说的

属于中国漫画完整的工业链体系还没建立起来(注意,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比如盗版,版权意识没有

这句话不?

整个二十年,中国的版权意识仍然没有建立起来。为什么?

千禧年互联网出现了。网上出现了大量免费阅读的漫画动画,当然,是没有给作者掏过钱的,所以免费。因为中国与欧美日本也没有建立起动漫市场的商业联系,所以根本就是:

“无成本上传作品”。

那时互联网也是野蛮生长,靠大量免费的优质内容吸引用户点击。

也就是说,这一时期,无论是九十年代被吸引的那群消费者,还是没有钱买杂志的其他人,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免费阅读自己喜欢的漫画。这个时间点,其实正是培养 90 年代以及千禧年十年这两代人消费观念的黄金时间点,却被互联网大潮破坏了。

整整两代人都没有培养起“花钱阅读优质内容”的消费习惯。这还没有算二十年中大量盗版纸质漫画书,如果算上这部分,可以想到,大量业内人士也没有版权意识。不论是因为时代因素还是个人因素,“版权意识”始终没有建立起来,因为互联网大潮,漫画业完整的工业链体系也没有建立起来。

所以什么才是完整的工业链体系?

简单说:让钱在一个“创作—购买—出名—衍生—再购买—再衍生—再出名—作者感受到收入继续创作”的体系里流转起来,这个体系里每一个环节,可以有无数企业参与进来,注入资金,最后消费者买单,钱不断运转。

所以千禧年前十年,大家钱去干什么了?投资人的钱,消费者的钱去哪了?

新世纪第二个十年,钱去哪了我觉得买房的人比我更清楚。

到这里,这二十年可以总结一下了,多种因素叠加后,最后的结局是彩漫开始蚕食黑白漫的市场份额,中国漫画的完整工业体系也没有建立起来。

赢了的彩漫是低幼向,质量并不是很好的种类。

那么同时期其他国家的彩漫是什么样的呢?

2000 年后的欧洲漫画《BLACKSAD》

2000 年后的美国漫画

横向对比下同时期在国内市场上即将胜出的彩色漫画:

同时期即将在中国市场败北的黑白漫画:

事后诸葛亮而论,不管质量如何,新千年前十年的竞争中,黑白被彩漫打败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进入新十年后,互联网大潮继续席卷漫画业,但这十年中,互联网带来的冲击比任何人想象的都还要大。

首先就是纸媒全面衰退。

漫画杂志当然也没有逃过这波浪潮,这十年间大量漫画杂志暴死,不论是彩色还是黑白。取而代之的是新媒体:微博与公众号。

微博与公众号因为体量和阅读时间的关系,内容呈现碎片化和快餐化,这就导致,这类媒介上的漫画内容,不能太过“长”,只能短,首先出头的就是 10 年后的伟大的安妮为代表的条漫。

条漫又可以说是四格漫画的变种。

因为 2010 年后,智能手机的出现改变了读者群的阅读习惯。电子屏幕上,彩色比黑白更能吸引读者。

这就导致,这个时代的漫画由以前纸媒的阅读习惯变成了:

手指滑动竖向阅读,黑白在市场上被进一步抛弃。

大量此类漫画充斥市场,加速黑白漫画灭亡的进程。黑白漫画在这一时期成为小圈子里流行的东西。

中国彩漫正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蓝海”。

大量投资人和企业开始进场,比如腾讯,哔哩哔哩,网易等。上个世代遗留下来的“有妖气”也逐渐转型,除了几部头部作品还勉强保留黑白,其他市场份额迅速被大企业蚕食。

同时,随着经济发展,版权意识崛起,中国互联网企业开始逐渐进入付费时代。

还记得上个十年读者的阅读习惯吗?

免费阅读“优质内容”。

没有投入金钱的情况下,阅读大量优质内容,现在花钱要看质量低下的内容。

没人会花钱。

中国商业漫画陷入无现金流的恶性循环。

除了大量低质量彩色漫画,尚有一些头部作品在牺牲了画面质量的前提下,保留故事质量的优质作品。

比如:

《一人之下》

同时,少许平均质量以上的黑白漫画:

《比马大战记》

《镖人》

但这些都只是,金字塔尖

正常的市场,应该是竖向梭形,而不是金字塔。


上个十年遗留在这个世代的东西,有:

仍然没有建立起来的漫画工业体系

(即完整的现金流)

彩色漫画的低质量

彩色漫画的低制作成本

互联网时代要求的“快速出稿”

优质人才的流失

黑白漫画的暴死

彩色漫画市场培养新一代读者与黑白漫画的断层


下一个世代会有什么变革?盲猜一波:

VR

VR 漫画不论是彩色还是黑白,都是进一步的视觉冲击,但是,彩色会更加碾压黑白。

更有可能的是,漫画在 VR 冲击下都暴死了,当然这是几十年以后的事儿了。


这种种的一切,导致现在中国市场多为彩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