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越快越好吗?

图片:esudroff / CC0 生孩子越快越好吗?

飒姐,妇产科医师,生殖健康咨询师,丁香妈妈签约专家,公号:医女正传

乍一看题目,可能很多女性都会羡慕,哎呀妈呀,超快顺产,还没感觉到怎么疼,孩子就生下来了,多好啊!

可是对医生和助产士来说,急产是让人头疼的。对产妇和胎儿来说,生的太快了,也不一定是什么好事儿。

如果你这个顺产真的是超级超级快,快到来不及到医院,甚至来不及上产床,那么是很可能会出现新生儿窒息,碰伤,会阴撕裂,出血等意外。

我有一个亲戚的邻居,就是在家急产,刚好是半夜,又住在郊区。孩子连着胎盘一起都出来了,心急火燎往医院赶,但是遗憾的是,因为没有及时处理新生儿的口鼻,结果到了医院发现孩子已经窒息死亡。

值夜班的时候,我们只要一听到大呼小叫喊医生快来,就会想到可能是急产的情况,有的是孩子生在了路上,滚了一身树叶子的,有的是担架抬过来,孩子的头已经在产妇的两腿之间夹着的,这种就很危险,稍微晚一些,就可能会窒息。

急产的常见原因有子宫收缩过强。如果产道没有梗阻,宫缩又特别有力而且过频,十分钟内可以出现五次甚至五次以上的宫缩,就有可能会导致宫口迅速扩张,胎头迅速下降,胎儿娩出的速度过快,如果总产程小于三小时就结束分娩,我们称之为急产。

在产道顺畅的情况下,急产可能会导致软产道裂伤,出血等问题。而胎儿娩出过快,软产道未能充分扩张,可导致胎儿颅内出血,臂丛神经损伤甚至骨折,来不及走到医院的话,还会出现不消毒分娩,坠地碰伤等意外。

所以,生孩子的疼痛,不是说越短暂越好,生的越快越好的,真的怕疼,咱们现在还好有了无痛分娩,这个相对于急产来说,可是更有效,而且也更安全一些的办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