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 2020 年特斯拉的发展

图片:Blomst / 展望 2020 年特斯拉的发展

朱玉龙,汽车电子设计

2015 年 -2019 年,特斯拉总销量波动上升,随着 Model 3 的产能爬坡且稳定,在 2018 年 Q2-Q3 上升幅度最大,同比上升 220%。而进入 2019 年,整个产品从北美市场的突然爆发之后,近期趋于平稳,主要的增长点来自欧洲、亚太等未来市场。本文将探讨一下 2020 年特斯拉的产品组合,在美国市场的渗透和欧洲&中国市场的发展。

第一部分 产品组合和在美国市场的竞争

特斯拉产品的节奏,都是从推特发布、正式发布、开始交付和上量的节奏。目前的主力车型包括 Model S/X 与 Model 3、和在 2020 年马上要上市的 Model Y。2019 年 Q3 总销量 97000 台,同比上升 16%。其中 Model 3 销量 79600 辆,同比上升 42%;Model S&X 销量 17400 辆,同比下滑 37%。2019 年前三季 Model 3 累计交付量约 20.8 万辆(占比约 81.5%),不管是哪个市场来看,Model 3 的快速上量,撑起了整个公司的销量担当,从产能规划方面,不管是在加州弗里蒙特约 44 万辆 / 年(Model3 约 35 万辆 / 年)、还是已经投产的上海工厂(初期规划产能约 15 万辆 / 年),都是围绕着 Model 3 和 Model Y 来进行的。

图 1 特斯拉的产品发布周期

在美国 Model 3 其实是非常成功的,它主要切入的是入门级豪华轿车和中级豪华轿车的市场,由于在美国这个细分市场大约只占 5.4%,而且较大销量的中级轿车的的平均价格离这个市场价格有距离。所以 Model Y 切入的 CUV 市场,一方面有着很大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是接下来一段时间内,推出纯电动车型比较多的细分市场。

图 2 Model Y 所对应的细分市场

2019 年 Model 3 能够有效在入门&中级豪华轿车市场领先,有好几个原因:

  1. 是目前在部分地区环保观念较强的条件下,低碳绿色环保的标签对于高收入群体具备不小的购买决策推动因素;
  2. 特斯拉从起家开始的 18650 电芯,迭代到 21700 以后,保持了原有成组方面能做比较大电池的核心优势,提供了较高的里程;这里面电池的高度使得车辆能够在风阻层面做优化,在整体的人机工程布局和能耗和整体效率方面有独特的优势
  3. Autopilot 辅助驾驶技术:在这个领域虽然一再跳票,但是从 AP1.0、2.0、2.5 的迭代,到以后 AP3.0,围绕影子模式的开发和独特的 OTA 升级路线,使得在辅助驾驶方面的驾驶体验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在一个领域长期耕耘,技术孵化与积累达到了一定阶段,不断累积的销量也累积起来了一定的成本优势。
  4. 电动汽车如果切入中端品牌,加上之前的退税会使得残值问题比较大,而豪华品牌本身的特性使得特斯拉的二手车具备了较高残值。

以上的种种要素,到了 Model 3 阶段累积的期望和体验,一下子使得特斯拉的 Model 3 成为了爆款,不仅在电动汽车这个很小的细分市场超越对手,在美国的豪华轿车细分市场也是一骑绝尘。在 Model 3 的客户催化中,客户的来源是相对多元化的,不仅仅是原来购买入门&中级车的中年用户,还包括不少对科技偏好的的加州年轻消费群体。

图 3 现有 Model 3 在豪华(入门&中级)细分市场的表现

Model Y 切入的情况,如下图所示,大部分汽车车企都搞清楚了要在豪华电动汽车领域来做,基于续航里程和电池的特性,在 SUV/CUV 领域切入是个很好的点,一方面各个品牌也在大力推出自己的环保减排的纯电动的印象,在智能化和辅助驾驶方面也在做大力的尝试。在这个细分领域,Model 3 所积累的优势,Model Y 会得以延申,但是差距是否有那么大就不好说了。

图 4 美国市场近 3 年要上市的豪华纯电动车

总体来看,确实是各个车企花了很大的力气在这个细分市场上,这个市场上的燃油车的实际销量表现、产品竞争力和车型更新的速度都要比轿车更快一些。

图 5 美国市场上 CUV/SUV 的车型数量

Cyber truck 的独特造型和整体发布到交付的周期,目前还不好预估,基于较低订单价格所引发的订单效应,可能促使特斯拉尝试在纯电动皮卡市场上要探一探。在美国本土的市场,这是一个尝试探索的棋,但是总体来说对于全球的市场来说暂时没有很大的帮助。

图 6 美国市场的皮卡也处在稳定的需求期

我们接下来看一看特斯拉未来的产能规划,如果 Cyber truck 的需求把一部分 Model Y 的需求分开了,整体的产线规划,可能是把原有的产能进行切分。

表 1 特斯拉现有的生产设施

第二部分 中国和欧洲市场的开拓

上海工厂一期产能为 15 万辆 / 年,国产 Model 3 由于一方面很快进入免税清单,然后又进入了补贴推荐清单,这使得国内能享受到的新能源汽车的政策红利都享受到了。前期特斯拉的定价相对还比较保守,按照目前的生产能力开始爬坡,预计明年 2 月份就能开始交付,从估计来看,2020 年的实际产能可以达到 10-12 万台。根据目前实际的一线城市的咨询来看,这个订单量的累积速度还是非常快的,如果特斯拉进一步调整价格往下走一些,达成满产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在之前的文章中有过详细的探讨了。

图 7 特斯拉 2019 年在国内的销量,以 Model 3 为主

如果 Model Y 能够在 2020 年第三季度左右如期交付,对于中国市场而言 Model Y 的吸引力还是够的,2020 年中国市场 Model Y 将会成为一个蓄积订单的过程,转化为实际的量可能要等到 2021 年了。Model Y 的陆续量产之后,对于特斯拉来说轿车和 SUV 两条产品线的壮大,可能可以触探到更多的国内细分市场,往国内纵深的市场进行延申。

特斯拉在上个月柏林颁奖典礼上宣布第四座超级工厂将建设在德国柏林,预计该工厂将于 2021 年投产,一方面这是直接把工厂开到了德国汽车产业的腹地,也是瞄着德国延长电动汽车补贴的政策来走。如下所示,特斯拉在荷兰的销量一定程度也是逐步起飞的过程,目前已经成为欧洲的第一大市场,预计 2019 全年的销量超过 2.2 万台。整个欧洲电动汽车市场,由于受到政策的压力,德国车企势在必得的推动电动化的过程和充电基础设施的推进,非常有可能让欧洲成为未来的全球前两位的电动汽车市场。

图 8 特斯拉欧洲的两大电动汽车市场

小结:随着全球汽车产业进入周期性调整,原来战战兢兢游走在生死边缘的特斯拉倒是越走越稳,在全球汽车总量需求下降的背景下,原来的车企还要经历往电动汽车转型的过程,2020 年其实对特斯拉而言是一个很有利的时机,这是之前没有想到的,真是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