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宠物咖啡馆将宠物犬染色成熊猫狗,宠物美容的尺度在哪?

图片:Kimulechka / CC0 如何看待宠物咖啡馆将宠物犬染色成熊猫狗,宠物美容的尺度在哪?

如茜,从业十三年宠物医生咨询请加微信xiruqian

先不说人类这种审美是怎么造就的?我个人认为宠物美容师最厉害的应该是剪造型,而不是通过染色,等来做造型。说实话我看很多宠物美容师的毕业作品都染得乱七八糟不堪入目,我真的欣赏不来。感觉回到人类,90 年代那个审美水平。

适当修剪,保持动物的自然美就是最好的美容。动物是我们的伴侣,就像家里人一样,我们更应该尊重它的天性,爱护它的健康,而不是把我们的审美强加在它们身上,而且还是这种具有有伤害性的。

经常给宠物染色,频繁洗澡,美容,spa 其实是有一定危害。偶尔美容,修毛,修造型是可以的,但是我不建议经常做染色,spa,洗澡。

1,很多染色剂使用后会引起过敏,劣质的更容易,即接触性皮炎,而且会降低皮肤的抵抗力,可能导致其他类型的皮肤病。染毛后毛发变得干燥,暗淡,褪色等等。于是又在宠物店的引导下做 spa 护理,美毛,护毛,推荐买一堆保健品……

2,宠物的皮肤比人类的薄,频繁洗澡会把自身自然分泌的保护性油脂洗掉,就像人天天肥皂沐浴露洗澡后不用润肤露会很干燥,甚至脱皮。所以,频繁洗澡的宠物更容易得皮肤病。当然,完全不洗也不行。猫建议三个月到半年洗一次,狗狗建议夏天 2 周一次,冬天可以 1 到 1 个半月一次,但是毛要经常梳理,不然中长毛动物也会打结。

3,劣质洗毛水带来的劣质香精气味。其实这是给人闻的,可以暂时掩盖宠物身上的气味,让主人误以为洗得很干净,而且这种浓烈的味道,对宠物的嗅觉,甚至呼吸系统都有损害。而且劣质洗毛水的化学残留可能是导致动物皮肤病最直接的原因。好的洗毛水是气味清淡,成份天然,低泡,易冲洗的。

4,spa 确实是很多宠物店近年来一个新的营销热点,把洗澡的单价直接提高翻了一番。产品好不好,且不评论,但是宠物们洗澡时间过长,其实也会导致皮肤自身油脂过度流失的,还是皮肤干燥。涂抹的护毛素一类产品常常也是让毛看起来更顺滑靓丽,但是并不能改善皮肤干燥这个事实。且我认为宠物洗澡最大的问题,使用洗毛产品最后是否彻底冲洗干净?是否彻底吹干?细微处(耳廓附近,肛门附近,下颌附近)是否清洁到位?

5,经常洗澡,也会导致一些亲脂性的长效驱虫药比如福来恩失去效用,可能导致驱虫失败,从而感染寄生虫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