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鱿鱼圈」是鱿鱼的什么部位?

图片:cocoparisienne / CC0 「鱿鱼圈」是鱿鱼的什么部位?

蓝小狗,混美帝/灵魂画手/好厨子/冷知识爱好者/好奇的吃货/认真写答案

(这么有意思的题没有人去认真答?还有说是肛门和嘴巴的在这里胡说八道?如此无德无良的二逼答主居然还有人疯狂点赞?)

我要肯定题主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深深地思考过,我也被家里的弟弟妹妹们问过好几次。

首先我们要分清鱿鱼章鱼,这个知乎上貌似早就有很详细的答案,我就随便一画。左边是鱿鱼,右边是章鱼,如下图: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想到吃鱿鱼,总是圈或者细细小小的腿,像这样:

而章鱼总是又大又硬的大粗腿,像这样:

除了无良饭店和食品商供应的鱿鱼圈,鱿鱼圈应该确实是鱿鱼,不是章鱼,也不是鱼豆腐鱼丸那样的鱼糜再制品。

那么鱿鱼圈究竟为啥是如此有规则的圆圈呢?

这主要是因为鱿鱼自身的体型构造。鱿鱼的外身是一个筒子型,或者可以简化为一个圆锥体。而这圆锥体外面是能吃的肌肉组织,里面则是内脏。

而在我们宰杀鱿鱼时,如果直接把前面的头和腿拔掉,然后再从断口处把内脏掏出来,我们就可以得到一个完整的锥形套子,如左图。然后再把它横截切开,就成了大大小小的“鱿鱼圈”。

个人以为这是很有意思的东西,这问题看上去可能蠢了点,但比起恶意搞怪或者散播垃圾信息的人还是好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