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雄的父母为什么不利用哆啦 A 梦的道具发家致富,称霸一方?

图片:《哆啦 A 梦》 大雄的父母为什么不利用哆啦 A 梦的道具发家致富,称霸一方?

AT水战霸主,元清吧驻知乎之喉舌

拥有神器的前提是要拥有神器的修养和品质。这也是为什么只有大雄家才配获得哆啦 A 梦的原因。

相比之下小夫就知道怎么正确使用哆啦的道具,所以小夫不配拥有神器

《哆啦 A 梦》连载这么多年,在设定上经常会有这样那样的 bug,但有一点始终没有变,那就是“秘密道具只能丰富生活,不能改变生活”。

如果你有愿望实现簿,你的正确反应应该是让爸爸买一袋铜锣烧回来,而不是想着要成为百万富翁;

如果你有预约机,你的正确反应应该是要两张看《星球大战》最好的观影位置门票,或者是洗个热水澡,而不是想着给我预约个老婆;

如果你有灵魂输入枪,你的正确反应应该是输入到出木杉身上把自己的头脑变成出木杉的,这样方便写今天的作业而不是输入到静香身上然后摸自己(别问我为啥这么猥琐,自己看那集弹幕去);

如果你有幸运分享丸,你应该想着如何让老师把 0 分卷子改成 30 分让妈妈高兴即可,要是在想着考高一点的分数,比如 65 分,就只能靠自己的努力,而不是道具;

............

凡此种种,你看全了漫画就会发现,如果大雄等人用了道具解决了当务之急就适可而止的话,那么结局往往都是好的:

而如果大雄用了道具解决燃眉之急后不还,不听哆啦的劝告拿它去恶作剧之后,结局往往就很惨。例子太多了,不截图了。

你以为大雄没想过要拿哆啦的道具干坏事统治世界吗?

谁都想过,但是大雄懂得控制自己的欲望,他不会拿这些东西去做过分的事,这也是为什么只有野比大雄才配拥有哆啦 A 梦的原因。或许也是为什么时空巡逻队单单允许哆啦 A 梦来到大雄家的原因。

大雄也不是没想过靠哆啦 A 梦的道具来赚钱,但每次收费也不过是一次 10 元,100 元。我在这篇文章里统计过AT 水战霸主:“企业家”大雄依靠哆啦 A 梦道具所经营的产业列表

这赚的钱充其量也只能买点漫画冰淇淋奶油蛋糕罢了,连稍微贵一点的遥控玩具都买不起,这说明大雄仅仅是想玩道具,也没想过靠秘密道具来发家致富。

大雄的父母,也是这样的人。

第 8 卷《勤劳的采钱蜂》一集,当大雄用采钱蜂把各地别人掉的钱都搜集过来准备发家致富的时候

妈妈这么教育大雄

即便这样搜集钱不会让任何人发现,妈妈也不会允许大雄干这种不道德的事情,野比家的家训就在这。

而大雄的爸爸也一样,明明拜托哆啦 A 梦就有办法让自己家从小平房搬进高级公寓,但阿助却这么说

但实际上,在十年后,也就是《大雄结婚前夜》一集,大雄家已经搬到所谓的高级公寓去了。由于哆啦 A 梦是在大雄读中学的时候就离开的,而读高中时大雄家还没有搬家,故推测野比家搬进公寓应该在大雄读大学的时期。这完全是靠大雄家自己挣来的。

你看吧,你觉得大雄家的人不知道哆啦 A 梦的威力吗?他们都懂,但是哆啦 A 梦终究是一个过客,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只能靠自己去克服去努力,秘密道具只能给你带来一时的愉悦,并不能左右自己的未来。

就像漫画中,即便是天天都能掏出各种稀奇古怪的高科技的哆啦 A 梦,也会这么教育大雄:

所以我一直都觉得,大雄才是这部漫画的主角,而不是哆啦 A 梦和他的道具们。

即便是依靠哆啦 A 梦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大冒险大战争,他依然会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去,过上平凡人的生活。

他不是什么野比海皇,他只是东京都练马区月见台小学的四年级学生,野比伸助与片冈玉子之子,我成荣一郎的学生,源静香,骨川小夫和刚田武的挚友野比大雄而已。